第04版:教育视窗
2022年05月28日 星期六
培养学生健全人格 为未来幸福人生奠基
——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德润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纪略
陈静 张锋锋 田晓霞
陈静校长和学生交流

    在学习“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指示精神的过程中,学校越来越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是素质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不但关系到学生乃至教师心理是不是健康的问题,而且还直接决定着高素质人才能否全面发展的问题。所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德润学校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一直牢记“为了每一个生命的健康成长”的教育使命,坚持“以德润身,以文化人”的校训,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积极构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和个性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为其未来的幸福人生奠基。

    组织制度建设

    保障工作有效开展

    自建校以来,德润学校认真贯彻《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从九年一贯制学校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到学生的现实需要以及身心发展特点,调动学校各方面的力量,构建全方位、多渠道,既分工明确又互相配合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学校专门成立学生成长指导中心,实行校长主抓,分管校长负责,学生成长指导中心组织实施,学部、年级、班级协同配合的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组织架构,责任到人,任务到岗,确保事事有人做,要做必做好,每做有成效。同时,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制定《学校心理危机干预制度》等系列工作制度,用制度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保驾护航。一系列关于心理健康教育的学校制度,已经逐渐地深入人心,升华成了制度文化。而文化的要义之一,则是以文化人。制度“化”在人心里,也就有了自觉的行动,心理健康教育自然也就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此外,学校大力支持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进修学习,为取得心理咨询师证的教师报销学费和考试费,高标准配备心理辅导室,购置各种团体辅导活动教具和专业书籍,支持教师外出参加培训,保障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落地和稳定发展。

    师资队伍建设

    提升专业知识素养

    教师是学校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力军,构建一支有品格、懂业务的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就显得尤为重要。德润学校自建校以来,就一直注重教师专业发展,逐步构建起以心理学专业毕业的专职心理教师为核心,以德育主任、年级主任、班主任和取得心理咨询师证书的50余名兼职心理教师为骨干,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的全员、全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通过专家培训、名师工作室、核心团队、“青蓝工程”、外出培训、远程研修等平台,多渠道拓宽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视野,提升教师专业知识水平。成立贯通九个年级的心理健康教育教研组,定期开展教研活动,通过持续的课题研究和课例研修,构建合作研究型的教师团队,开展班级、年级、学部、学校不同层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学校还关注教师心理健康,避免师源性心理问题,分层分类开展提高教师心理健康和专业能力的培训辅导,促进教师身心和谐及专业成长。学校充分肯定具有心理健康教育专业背景的专职心理教师地位,专职心理教师参与班主任德育例会,对班主任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引领教师真正从学生实际出发,本着适合学生心理健康发展需要来开展工作。

    教师心理健康,会在课堂教学、课外活动以及日常生活中呈现出来,并在无形中辐射到学生身上,从而让温馨与美好不断地滋润学生的心田,从而让他们的心里也阳光灿烂起来。

    课程体系建设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德润学校以学生为中心,崇尚“生活、生成、生长”的德润“三生”教育理念,构建“三生”课程体系。必修课程奠定学生深厚的文化基础,选修课程助力学生个性化成长,特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提高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保障学生全面、个性、健康发展。作为一项重点课程内容,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三生”课程体系,遵循心理健康和教育规律,通过多种方式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学校根据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成长需求,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课程、生涯规划教育专题讲座、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关注学生自我认识、人际关系、人生规划、考试心理、青春期心理等问题,帮助学生了解正确的学习态度以及自身的学习能力,引导学生具备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学生自主生活和适应社会的能力,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同时,学校特别重视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与其他相关学科有机融合,开足开齐体育与健康课,提高学生心理承受力和耐挫力,组织开展各种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和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增强学生合作与交流能力。

    学生心理健康,能够帮助学生积极地投入学习,从而取得理想的学习成绩,在日常生活中呈现出蒸蒸日上的精神气象。而当下的生命样态,还会在其生命的历程中不断延伸,从而让他们拥有一个幸福的未来。

    宣传舆论建设

    营造和谐环境氛围

    心理健康的主体是人,也只有人的主动积极参与,心理健康教育的效果才能最大化。这里所说的人,不只有学生,还有教师和家长,只有三位一体地共同发展,才能让心理健康教育落地生根。所以,学校非常注重向教师、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心理健康和心理疾病知识,通过信息宣传和舆论引导,着力构建学生学习生活和成长成才的和谐生态环境。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宣传展板等多种途径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通过家长读书沙龙、家长学校课程引导家长了解学生心理发展特点,正确面对学生的考试成绩和成长当中的困惑,减少家长焦虑情绪。通过“知心姐姐”心灵成长广播,引导学生学习调节情绪的技巧与方法,帮助学生培养积极乐观的心态,营造安全的学校心理文化氛围。每年的“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月,分别面向学生、家长和教师举办系列活动,宣传心理健康理念和知识。学校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从最初大家的不认同、不理解,到逐渐了解并接纳心理健康教育,营造出家庭积极关注学生健康成长、直面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积极配合支持学校教育的环境氛围。现在家长遇到困惑的时候会给心理教师打电话,学生主动到心理辅导室找心理教师倾诉,心理健康咨询和求助已经成为常态。

    宣传舆论的建设,让心理健康教育在学校形成了一个无处不在的气场,即一种积极和谐的精神文化。这种精神文化对于身处其中的学生、家长、教师的全面健康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

    预防干预建设

    系统推进工作实践

    “发然后禁,则扞格而不胜。”意思是说,错误出现了再去禁止,学生就会抵触抗拒。所以,“禁于未发之谓豫”,即在学生的问题还没有发生时就加以防止,这叫作“预防”,预防在先且做得好,才能产生良好的效果。中国古代教育圣哲之言,给予学校很大的启示。所以,学校高度重视开展发展性、预防性心理健康教育,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构建起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协同联动、融合育人机制。每年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问卷,全面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为学校教育教学提供参考依据。对可能存在问题的学生,由班主任会同任课教师进一步通过观察、访谈和家访等途径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对确实需要心理干预的学生,则通过班主任与学生谈心、邀请家长到校进行学情会商、专职心理教师进行个体心理辅导等多种途径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对超出学校心理辅导范围的学生转介到专业心理咨询机构与精神卫生中心,寻求专业的帮助。学校心理健康预防及干预机制建设研究成功立项为山东省教育教学重点课题“中小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服务体系建设研究”。

    德润学校从建校之初到现在已走过12个年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成为学校特色的发展过程。学校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2015年被评为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多次被评为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

    虽然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学校依然行走在路上,并且越来越认识到心理健康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人类快乐、幸福且体面、有尊严生活的基础。所以,德润学校将持之以恒地秉持“以德润身,以文化人”的校训,更加努力地构建“为了每一个生命的健康成长”的学校“生命共同体”,持续不断地提升学生的人格和心理品质,从而培养能够全面发展的现代化高素质人才,为学生未来的幸福人生奠基。

    (陈静 张锋锋 田晓霞)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德润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纪略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5/28/04/ZGJYB20220528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