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窗
2022年05月28日 星期六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
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培养人
万莉
学校“乐·创”文化浸润孩子成长

    什么是文化?学者们给出了很多定义。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对文化的理解更多是从育人的角度出发,即“文化是一种成为习惯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它的最终成果是集体人格”。

    一个团体的文化最终是以一种集体人格的方式呈现,一所好的学校,就是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培养人、成全人,从而让每一个生命也同时拥有“自觉的文化”。在处处洋溢着爱与美、善与真、乐与创的校园里,教育与生活真实相通,生命自由茂盛生长,每一名学生都能享受到适合自己的教育。

    文化育人的思考

    要想实现高度的文化自觉,就必须经由一个慢慢积淀的以文化人的过程,即通过积极的文化熏陶感染学校中的所有人,甚至延伸到与学校教育有关的家庭等。

    作为校长,在任何一项教育活动中,要自始至终保持着对学校文化“关注、参与、体验、思考”的敏锐度,成为学校文化建构的引领者。这不但要求校长持续不断地提升文化品位和研究学校文化理论,而且还需要脚踏实地投身于教育实践之中。同时,教师、学生并非单纯地听从校长之“令”者,而是从不自觉到自觉地投身其中,成为文化育人建设的积极行动者。这往往不是通过行政命令可以产生作用的,而是在群体参与文化建构的过程中,达到一种高度心理认可,自觉践行文化育人之道。唯其如此,才能形成一种高度自觉的文化育人场。为此,学校每学期都要开展“全员共谈教育之道”的大讨论,让每名教师亲身参与到学校的决策中,真正理解和践行学校文化,并通过实时的教育热点与文化熏陶塑造教师的“文化力”。同时,学校还通过调查研究,架构起基于“乐·创”文化的“乐创”课程体系,让学生快乐学习,充满激情地去创造。其实,每一名学生都有着无限的发展潜能,当学校为他们创设一种相应的平台后,他们的潜能就被激发,实现自我成长的不断超越。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升腾起了前所未有的自信心与自豪感,进而形成了一种群体向上而又生机盎然的文化场。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自觉不自觉地为积极的文化所“化”;同时,他们的积极而为,又为学校文化增添新的能量,从而让学校文化更加放射精神的光芒。于是,文化育人润物细无声地走进每一名师生的心里,文化育人自然也就结出了丰硕之果。

    文化育人实践

    要想将文化育人不断地推向深入,就需要积极向上而又持之以恒的实践,实践不但出真知,实践也能锻造人并营造出更加积极的精神文化。

    1.打造教科书式校园环境

    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成立于2005年,学校占地74亩,在校师生4500余人。一直以来,学校充分利用教学楼公共活动空间熏陶人、培养人,创建英雄文化长廊,倾心打造党史馆,精心设计立人支柱……校园每处都发挥着环境育人的作用,成为一本立体且鲜活的“教科书”,让学生在充满知识与艺术氛围的温馨环境中,汲取“乐·创”文化理念的滋养,进而成为根植中华、乐学慧创、行至世界的阳光少年。

    学校的每一栋教学楼,都是在反映学校文化传承与积淀的基础上,征求师生与社会意见后命名的。学生进入校门后迎面看到的“明德楼”,“明德”二字就取自曾子所作的《大学》,希望学生步入校园后明白“要做事,先做人”的道理,明德明智,全面发展。

    2.“乐创”课程体系全面育人

    除了显性文化的塑造,将隐性文化具化成一项项具体的课程活动,让校园成为一个多彩的“文化园”,是学校文化建设的另一条重要途径。“乐创”课程体系就是学校为实现“五育并举”所构建的育人新模式。

    在“乐创”课程体系中,学校以思政课为抓手,立足于立德树人的主线,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文明礼仪与“八个好习惯”相结合,培养乐德少年;不断创新美育、体育特色发展路径,推动“人人享有艺术”,将“向阳花”艺术教育品牌推向全国;规划足球、篮球等体育项目不断向深度特色化迈进。同时,学校还广泛开展书香校园建设“七个一”阅读工程,打造“三学段—多领域”阅读指导体系,深度推进“师生读书”;开发相应校本课程,实施跨学科融合,把校园科技创新作为办学特色纳入长期发展规划;完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化,丰富评价机制;持续擦亮“艺术体育”“咏乐阅读”“创意科技”3张学校名片,实现全面育人。

    3.以文明校园擦亮城市名片

    “中国红”党史研习社是学校于2019年成立的。研习社通过“书记讲党课”“国旗下的宣讲”等系列活动的开展,锻造学生的品德和品格,引领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而这一抹“中国红”也从校内延伸到了校外,师生深入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协助居委会做志愿活动,身体力行,为擦亮文明城市的名片贡献力量。

    由少先队员主动成立并命名的“雷锋小队”也活跃于各种公益活动中,他们把这种为教师、同学、社会服务的精神作为自己小队的光荣,并影响着其他的队员们。“学长制”也随之在实验二小实行起来——高年级的队员帮助低年级的队员搬书、分餐,教他们学习校园礼仪,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学生还将这首文明新曲带回了家庭,带向了社会。“乐德”家长义工团队的家长与孩子们大手拉小手,开展“暖冬行动”“爱心义卖”等活动,将文明与爱凝聚成温暖与感动。

    在这种文化氛围的影响下,学生的成长有活力、有精彩,先后登上了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和2021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的舞台,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学校获得全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示范学校、全国篮球特色学校、全国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未来科学家培养计划教育基地、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学校、山东省首批文明校园、青岛市五星级“阳光校园”等200多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吸引我国各地乃至英国、俄罗斯等国家的教育同仁到校参观交流,将中华文明的种子播撒向世界。

    展望未来,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将矢志汇聚文明力量,凝聚城阳文化之魂,继续把学校建设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地、涵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 万莉)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5/28/04/ZGJYB2022052804_b.jpg 04 中国教育报 5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