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区域周刊
2022年05月28日 星期六
统筹推进县中提升的南宁探索
汪述斌

    办好县域普通高中(以下简称县中)对巩固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带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人才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南宁市现有县中39所,在校生9.02万人,分别占全市的47.6%、53.5%,支撑着全市普通高中教育的“半壁江山”。受经济发展水平、城镇化进程、公共教育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近年来,部分县中出现学位不足、优秀教师和学生流失、教育质量下降等问题,成为南宁市普通高中教育的薄弱环节。县中的发展水平直接决定着全市普通高中教育的发展水平,因此,南宁市将县中发展置于区域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整体提升的大系统中进行统筹规划,多措并举加强县中建设,促进县中与城市普通高中同步发展、同步提升。

    强组织抓统筹,高起点谋划推进普通高中发展

    南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普通高中教育工作,将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围绕全市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大局予以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大力实施普通高中突破发展工程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2019年,南宁市在全区率先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县中办学资源得到显著扩大,教育质量稳步提高,2021年全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8.9%。

    强保障补短板,不断完善县中办学条件

    近年来,我们从五方面补齐县中发展的短板:一是完善学校布局规划。修订完善《南宁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用地保护条例》,明确寄宿制高中校园生均面积不低于37.5平方米。规定普通高中建设规模控制在24—60个班,对超大规模学校划定“红线”,限制普通高中学校的无序扩张。二是加快推进学校建设。针对县城高中用地资源受限、班额过大等突出问题,实施名校扩资源建设行动,加快县中基础能力建设。近三年建成投入使用横州市中学新校区、隆安中学震东校区、马山县第三高级中学、武鸣高中新校区等,新增学位约1.5万个。三是着力化解大班额。印发《南宁市消除普通高中学校大班额专项规划(2020—2022年)》,综合施策化解普通高中大班额。2021年全市普通高中56人及以上班级数占比5.44%,比2019年降低34.85个百分点,其中县中的大班额数占比由2019年的61.73%降低到2021年的9.94%,降幅达51.79个百分点,工作成效显著。四是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近三年来通过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各县区中小学自动录播教室159间,改造升级录播教室200间。2021年市本级投入5440万元,实施平安智慧校园建设和教室照明灯光改造项目,县中信息化教学环境得到改善。五是健全经费保障机制。2020年县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达到每生每年600元,2022年起提高至不低于1000元。

    强规范严招生,营造区域教育公平发展良好生态

    生源对县中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南宁市严禁跨市招生,规定所有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学校一律不得跨市域范围招生。同时严禁提前招生和掐尖招生,明确在全市普通高中招生统一时间开始前,任何学校不能以特招、提前登记的方式,提前锁定生源进行招生。所有普通高中在任何阶段都不能录取其他县区考生中总成绩在B+及以上的学生。

    同时,我们完善了市域内生源合理流动规则。全市高中招生结束后,市区招生未满的民办普通高中和县中可在全市范围内进行补录,但不能录取其他县区B+以上的学生和已经被其他普通高中录取的学生。南宁市严格执行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辖区内初中学校比例不低于50%的要求。通过规范招生行为,市域县中的办学信心和积极性得到提升,没有出现“一所学校挺出来,一批学校倒下去”的现象。

    强机制优待遇,高水平打造教师队伍

    县中振兴必须培育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南宁市优化了编制资源配置,按规定将县镇、农村中小学教职工基本编制标准统一到城市标准,即普通高中教职工与学生比由原来的1∶13提高到1∶12.5。积极落实编制“周转池”制度,截至2021年12月,已完成6269名聘用教师控制数人员考核入编。在多渠道补充教师方面,“十三五”期间共增加普通高中专任教师2215名,增长率为26.59%。2021年县中共招聘普通高中教师402人。利用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开辟“绿色通道”,有效简化了县中教师引进流程、缩短了办理时长。

    另外,南宁市加强了教师培养培训。按照“教学骨干—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教坛明星—正高级教师—教育家型教师”的名师梯级培养思路,实施学科带头人深蓝工程、特级教师培训计划、教坛精英领航工程等项目,做好名师队伍发展的整体规划。大力实施高中教师全员培训,切实提升高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强质量抓管理,推动县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

    对于县中来说,走出自己的发展路径至关重要。2021年,南宁市启动了普通高中常规管理评估工作,通过连续三年狠抓学校常规管理,进一步规范全市普通高中学校管理。印发了《南宁市高品质高中建设指导意见》,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创建一批立德树人扎实、办学特色鲜明、师资队伍卓越、治理机制健全、校园生活丰富、人才培养创新、智慧校园完备、国际交流广泛、帮扶示范显著的普通高中,引领带动全市普通高中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品质。

    我们启动实施优质特色普通高中建设工程。自2015年起,南宁市教育局实施优质特色普通高中建设工程,加快构建全域普通高中“一校一品”的特色发展格局,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优质发展。评选出南宁市特色普通高中立项建设学校22所、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市级储备学校7所。这些学校中已有1所学校获评为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1所学校成为立项建设学校;2所学校获评为自治区特色普通高中,8所学校成为立项建设学校。目前,南宁市县中已建成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11所、自治区特色普通高中3所,实现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县县全覆盖。

    我们不断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南宁市2020年7月获批为广西唯一的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武鸣区武鸣高级中学成为全区唯一一所国家级示范校;横州市中学等5所县中获评为自治区级示范校,占全市新课程新教材自治区级示范高中数的近30%。2021年12月,南宁市教育局组织遴选了110个普通高中市级学科基地,其中县中21个,南宁市将通过打造引领普通高中课程教学改革的品牌学科,促进县中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在县中建设上,我们依然面临一些挑战。比如,部分县中还存在大班额,一些县中的办学条件还不能满足分层走班教学的需要;广西新高考的方案为“3+1+2”,产生的选科组合共12组,县中教师结构性短缺的矛盾进一步凸显;县中教师对普通高中新课程标准的研究不足,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能力有待提升。未来,南宁市将按照国家要求,将县中发展提升工作作为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抓好深化招生管理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善办学薄弱环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四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促进县中整体办学水平提升。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教育局局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