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区域周刊
2022年05月28日 星期六
县中对发展振兴要有“我能行”的信心
蒋建华

    县域普通高中是城乡教育的纽带,可谓“县中兴,则县域教育兴;县中强,则全县民心安”。振兴县中,并非只关注县域内一校独大的“县一中”,还不能忽视了县城其他高中和农村乡镇高中等群体的生存与发展。县域内一般高中或薄弱高中在发展提升方面同样应享有自己的话语权,要相信“我能行”。

    改革开放前后,无论位于县城还是乡镇的老牌高中,都曾辉煌过、红火过。我的高中学习经历和教育工作经历就是最好的佐证:我的高中母校江苏省泰县梁徐中学是一所地地道道的农村完中,当时的办学条件并不算好,但就是这所不起眼的农村中学,培养出了许多各行各业的杰出人才,其中包括数名国家篮球、足球运动健将,改革开放以来有两名校友当选为中科院院士……这些成就令一些名牌中学望尘莫及。这表明,有了好苗子,农村中学照样可以培养出院士级的精英人才。1982年我大学毕业后,曾在海安曲塘中学、海安高级中学工作过,海安曲塘中学是一所农村乡镇高中,长期以来一直是县域高中的佼佼者;海安高级中学曾先后有两名学生获得国际化学、生物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这也表明,有了好苗子,县中照样可以培养出类拔萃的人才。

    进入21世纪以来,大部分县中面临着“生源之困、师资之困、硬件之困、保障之困、质量之困”等多重困境。但上述事实表明,振兴县域高中大有可能、大有可为。时代在变、形势在变,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向往不会变。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门有责任帮助各县中重拾信心、重塑品牌、重振雄风。

    振兴县域高中任重道远,需要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协同推进。我认为,以下三方面不可或缺:

    一靠学校自身努力。振兴县中首先靠人,这是一场生存“保卫战”“持久战”,校长是“统帅”,教师是“生力军”。在县域高中发展提升、特色品牌创建方面,学校内生动力、校长凝聚力、教师自驱力很重要。只要找准定位,主动发展、错位发展、多元发展,找差距、补短板、抓长项、求突破,就可以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一所学校在人格塑造、道德引领、文化熏陶、队伍建设、教学研究、管理效能等方面,与办学历史、硬件条件、经费状况等并无必然联系,历史短、条件差、经费缺的学校同样可以出人才、出成果、出声誉。凭借一位好校长、一群好教师,或凭借一个好理念、一个好习惯、一种好模式等,都可能赢得辉煌的业绩。例如,以“五育”融合为抓手潜心设计,可形成体育、艺术、劳动、科技小发明、非遗传承等特色品牌,也完全有可能培养出企业家、大国工匠、工艺大师、蓝领精英、运动健将等各类人才。

    二靠专家学者引领。学校发展提升、特色创建需要专家的引领与指导。诚然,县中发展提升有难度,但也有门道,需要学校“掌门人”潜心思考,主动请教。平时可以通过外聘专家、顾问,借智、借力、借势,对学校发展战略与规划进行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制定方案,申报研究课题,确定主攻方向,促进学校品质提升与特色创建向纵深发展。

    三靠政府、教育部门赋能。在县中振兴过程中,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赋能作用不容忽视。学校发展提升与特色品牌构建离不开地方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关心扶持、统筹协调,要大力为振兴县中营造氛围,也要在师资、招生、经费、待遇、资源等诸方面给相关学校雪中送炭、鼎力相助。

    但愿各县域高中学校以振兴县中为契机,找准定位、扬长避短,提升品质,共同营造百花争艳、百舸争流的县中教育发展新气象。

    (作者系江苏省泰州中学原校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