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7日 星期五
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教师进修学校
“引领·服务·改进”建设名师工作室
陆岭

     福建省莆田市史称“兴化”,又名“荔城”,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美称。莆田人世代秉承“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的古训,重视文化教育,自唐至清,涌现出2482名进士、21名状元。城厢区是莆田市的核心城区,也是莆田市基础教育的先行区、实验区。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建设一支高质量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深化改革中秉轴持钧的一环。2017年以来,城厢区遴选设立了两批名师工作室共29个,涵盖四大学段28个学科,工作室成员共214名。城厢区教师进修学校在名师工作室的组建、管理、服务过程中积极主动作为,助推名师工作室又好又快地发展壮大,为城厢教育提质增效、内涵发展不懈努力。5年来,名师工作室为城厢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发展优化起到很好的作用。

     统筹兼顾

     筑牢均衡发展基础

    在名师工作室建设之初,城厢区教师进修学校就确定了“统筹兼顾、均衡发展”的总体思路,以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全面提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一)学段均衡

    29个名师工作室中涵盖高中学段7个、初中学段6个、小学学段8个、幼教学段2个、跨学段6个。其中,跨学段组建的名师工作室是针对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的学科采取的方式,如化学、地理、政治(道德与法治)、体育、综合实践活动,实行初高中联合进行组建;心理健康教育则通过中小学联合进行组建。各学段(除幼教外,下同)名师工作室比例大致均衡为1∶1∶1。

    (二)学科均衡

    按照学科分类,城厢区名师工作室呈如下分布:基础学科类(语、数、英)9个,文理科类(政、史、地、理、化、生、小学科学)10个,艺体类(音、美、体)5个,活动类课程(综合实践活动、心理健康教育等)3个,幼教2个。整体比例和各学段课程设置方案基本相符。

    (三)领衔名师遴选渠道均衡

    城厢区教师进修学校为优势学科和薄弱学科的领衔名师量身定做遴选标准。对于优势学科,领衔名师的遴选条件较为全面且标准较高;对于薄弱学科,领衔名师的遴选条件适当降低,如在准入身份、论文发表、课题级别等方面下调一个等级。同时注重吸纳专家型校级领导,在领衔名师中校级领导和普通教师比例约为1∶2.6。

    (四)成员选拔比例均衡

    各名师工作室有成员6—12名,合计214名,其中农村教师占成员总数的1/3。提高农村成员占比,旨在推动农村教学质量的整体发展,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在成员选拔途径上,城厢区教师进修学校采用“组阁制”和“海选制”相结合的办法,先设定成员入选的基本条件,再把一半名额交由领衔名师自选,另一半名额进行量化计分,按照总分高低顺序择优选取。在设置各项得分权重时,特意提高技能赛、公开课、指导学生方面的分值,适当降低论文发表、课题研究、综合表彰的分值。

    牵线铺桥      

    搭好服务为本平台

    在名师工作室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城厢区教师进修学校致力于管理和服务和谐统一,促进活动的高水平、高质量开展,有效提升示范辐射效果。

    (一)“用”之有道

    城厢区教师进修学校出台了《领衔名师职责》和《成员职责》,规定一个周期内的工作范围、工作内容、工作质量和活动次数。每个学期初,学校都把《教研工作计划》《师资培训计划》《名师工作室活动计划》进行全面谋划、统筹协调,使教研、培训、工作室活动成为分工协作、合力齐驱的“三驾马车”。

    (二)“放”之有方

    基于各名师工作室的长处和短板不尽相同,进修学校赋予各名师工作室充分的业务自主权,以促进工作室的内涵发展。如,鼓励各工作室根据实际情况自定活动次数,对活动内容也不作硬性规定。对于力量较强的工作室,就鼓励其多开展公开课、送教送培等辐射性强的研训活动;针对研训水平处于发展初期的工作室,就引领其多开展读书交流、教材解读、备课研讨等活动,先立足于苦练“内功”。几年来的放手管理,使工作室形成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态势。

    (三)“管”之有法

    工作室需要“松绑”,同样也需要“牵引”。教师进修学校对于名师工作室的管理始终坚持“四个严格”:一是严格审查活动内容,特别是聘请专家讲座讲学的活动,须事先做好审批备案;二是严格执行财经制度,明确经费开支的范围和款额,确保工作室开支合法合规;三是严格把关活动质量,确保送到农村学校的是有启发、可借鉴、接地气、学得来的精品课,坚决杜绝“假课、水课、功利课、自娱自乐课”;四是严格规范学术道德,如制定《课题研究成员贡献量化表》,对课题组成员在课题研究中的工作贡献进行量化排名,从而确定课题组的核心成员,对于零贡献的成员不予认定,以保证课题成果受益者的公平公正。以上四环环环相扣,形成城厢区规范名师工作室工作的“一把尺子”。

    (四)“服”之有路

    教师进修学校为名师工作室提供以下服务:一是保障经费,每年给每个名师工作室拨发3万元活动经费;二是牵线搭桥,为工作室成员提供高质量的培训进修平台;三是合纵连横,和省市教育科研部门、兄弟县区联系,联合开展名师工作室活动,做到强强联手,互鉴互学,起到“1+1>2”的效果;四是穿针引线,架设基层学校和工作室之间结对帮扶平台。

    行稳致远        

    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5年来,城厢区名师工作室在建设自身发展的同时,不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城厢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自身发展

    近3年,城厢区名师工作室共开展活动198场,其中各类公开课150多节,讲座45场,共4300多人次参与;4位小学领衔名师或工作室成员获评副高级职称;吴丽红、祁特丽、林顺仁、黄碧玉、陈剑华、林雅靖等6位领衔名师、成员被评为省级学科带头人,36位成员被评为莆田市级及以上名优教师;工作室全体教师能在各自学校里挑大梁,担任业务骨干,其教学普遍受到同行好评、学生认可。

    (二)辐射引领

    在公开课和讲座方面,共计有188节公开课和讲座在国家、省、市级获评展示,其中《庙会》(小学美术)等4节公开课被评为部级优课,12节公开课被评为省级精品(优质)课。工作室教师开设省级讲座或公开课教学8场,市级评优课、公开课或讲座121场次,在省市级送教送培下乡活动中承担公开课3场次、讲座40场次。

    在指导同行和学生方面,相当部分领衔名师和成员担任福建省第五届教学大赛区级指导组成员,指导城厢区教师参加第五届教学大赛市赛获一等奖15人次,指导参加第五届教学大赛省赛获二等奖4人次、三等奖3人次;指导同行参加省级教育教学赛事23人次、市级教育教学赛事46人次;指导学生获省级奖18人次、市级奖87人次。

    在课题研究方面,领衔名师许丽霞主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国家级别课题“莆田木雕工艺”,祁特丽等12位工作室教师先后主持“深入高中课程改革培养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等16个省级课题,吴昱呈等18位工作室教师主持“生命教育融入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研究”等22个市级课题。

    在论文论著方面,领衔名师梁宏晖出版专著《高中数学教学与深度学习》、工作室成员吴荔明出版专著《现代中学体育教学与体育能力提升》、领衔名师林一平参与编写《心理健康》,陈少华、林顺仁等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工作室教师共发表131篇CN论文。

    (三)典型个案

    在城厢区教师进修学校的指导引领下,各名师工作室扬长避短,在专业引领或自身建设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如城厢区跨学段综合实践活动(陈剑华)名师工作室在综合实践活动没有课程标准和教材的背景下,从组织学习、解读《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入手,编写《城厢区综合实践活动实施案例》两本共计58篇,培养了一大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师,解决了这门课程“教什么”“怎么教”“谁来教”等难题,使该课程发展为城厢区拳头课程。

    再如,城厢区小学音乐(陈静)名师工作室专业成长迅速,推动了全区小学音乐师资水平的总体提升。领衔名师陈静报送的两节课获评“一师一优课”省级优课、省优质课,参加教学大赛获市冠军、省第二名,被评为市骨干教师、市“教坛之星”、市“优秀美育教师”。工作室成员专业成长进步明显:一节课被收录为部级“一师一优课”,一节课获评省精品课,主持、参与两个省级课题,发表10篇CN论文;指导同行获省技能大赛二等奖、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四)努力方向

    名师工作室建设发展还有提升的空间:工作室的学科覆盖面仍不够广,个别工作室的工作成效离预期目标有一定的距离,参加高质量培训的机会较少等。对此,城厢区教师进修学校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精准把脉,对症下药。在整体架构方面,今年将对现有名师工作室进行考评、整合,再增补部分薄弱学科、项目式学习、跨学科学习名师工作室,从而组建形成第三届名师工作室;对于薄弱学科和新兴教学项目,采用“宽进严出”的策略,促进相关名师工作室在任期内“弯道超车”。在日常管理方面,将秉持内涵发展与开放辐射两相顾、公益性和个人专业成长需求两相顾。在引领服务方面,将加强与各级高校、省市教育科研部门和兄弟县区教育部门的联系,为名师工作室提供更加多样的“走出去、请进来”的平台;提供深度学习、线上互动、虚拟现实体验的典型优秀案例,供各名师工作室学习借鉴。

    城厢区在《“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以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目标,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着力提升师资水平、深入探索教育规律,进一步促进城厢基础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大道如砥,行稳致远,城厢区教师进修学校作为区域教育行政部门的业务参谋、区域名师工作室的业务主管,将进一步加强对名师工作室的引领、服务和工作改进,推动各名师工作室在百花齐放的过程中形成合力和张力,从而由点到面地促进县域基础教育提质增效。

    (陆岭)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