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7日 星期五
湖南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深化“四史”学习教育 构建“三位一体”新格局
姚艳霞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进行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丰功伟绩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湖南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历史教育,充分发挥学校、教师、社会相互融合、相互渗透的“三位一体”作用,引导学生在“四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成长营养,传承红色基因。

    以学校教育为主导,加强宣传导学

    湖南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注重加强宣传载体建设,通过建设时代灯塔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青年大学生宣传党的科学理论,开展青年榜样培树工作,大力宣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组织开展形势与政策分析讲座,讲明发展大势。突出抓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树学生积极健康的心理。湖南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注重在宣传形式上的创新,通过运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形式,组织开展“五分钟学党史课”“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道德讲堂”“学生学党史知识竞赛”“诗词悟党情”等系列活动,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通过开展红色经典歌曲传唱、文艺表演、革命诗词诵读,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等,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湖南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有效传授、传播正确的历史观点,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对国家治理的认同,准确把握“四史”学习教育的政治性,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以教师能力提升为基础,推出系列优秀课程

    湖南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调动教师将“四史”内容融入日常课堂教学,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开设“党的重大事件、重点人物、重要会议”教学专题,围绕课程研究教学,组织开展了“党的发展历史”研究性学习,举办了“党史知识大课堂”等活动,将党史学习分为4个阶段进行专题学习,加深对党史知识的印象,开设中国共产党历史、红色经典欣赏系列选修课。同时成立了学生读书会,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点内容,开展一周一次的红色文化进公寓活动、一月一次的干部理论学习、一学期一次的专家辅导报告、一年一次的实践活动的“四个一”活动,不断将“四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湖南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学生将在学校所学、所听、所看的历史知识和典故带回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湖南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抓好“四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始终秉持以党的教育方针为基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社会教育为依托,开展红色研学

    湖南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培育学生的红色基因为重点,结合红色节日,组织学生到革命遗址、红色教育基地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共同追寻红色记忆,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更好地实现党组织优势互补,以党建促进教育教学,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湖南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与浏阳市第十一中学党支部举行党建共建结对活动,积极参加由国家教育部门与人民网联合打造的同上一堂“四史”思政大课活动,推进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全面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湖南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开展青春“声”情告白、观看党史影片等系列活动,观看党史学习教育节目,以革命历史文物、红色教育基地和其承载的故事为切口,跨越时空,开启一场关于理想、关于信仰、关于担当、关于青春的时空对话。湖南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把学科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依托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城市学院基地等省级研究平台,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扩大学科影响。学院积极争取省级以上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和名师工作室项目,将“四史”内容纳入学习重点,持之以恒推动学习不断走向深入。

    将“四史”内容纳入学习重点,持之以恒地推动“四史”学习,不断地走深走实。“四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整合各方力量和各种资源。湖南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过多年的摸索,逐步走出了一条“三位一体”的全新之路,为打造重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姚艳霞)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