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7日 星期五
用好大数据推动教学积极变革
方海光

    ■策 论·“教育数字化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之四    

    目前,我国进入了全面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时期。所谓教育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指教育活动从物理世界进入数字世界阶段,还是指通过数字世界的特性(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元宇宙等)重构教与学的过程,也就是形成数据赋能教与学的教育新生态。

    《论语》中,孔子主张的因材施教,就是对学生有全面深入的了解,并精准把握学生各方面特点,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当前,因材施教是从大量复杂的数据中准确分析现状、挖掘规律和预测趋势。数据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不仅可以拓展学生学习的方式,还可以通过深入挖掘课堂教学规律,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促进教学评价变革。

    用好数据,赋能教师精准教学。首先,数据可以用折线图等图表呈现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改变教师以往以提问和观察的方式判断学生答题情况。通过对学生答题情况进行数据统计与分析,教师可精准了解学生的薄弱知识点,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辅导。其次,数据还可以进行学情分析,挖掘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背后的问题及原因,从而改变以往教学中依据教师自身教学经验来推测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数据使教学分析变得科学有效:生成学习分析报告,以直观的图表呈现学生的知识学习状况,帮助教师为学生精准定制个性化学习内容。再其次,数据可以提供针对性的精准教学服务。比如,数据从题目难度、学生正确率、教师教学经验、学科知识特点等方面综合评判学生出现的错误和原因。教师可以通过加强理解、提高技能、培养兴趣、创新思维等手段,解决学生的学习困惑,赋能课堂教学精准高效。

    用好数据,赋能学生个性化学习。数据可以清晰呈现学生自主学习的变化规律,学生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学习需求,随时调整措施和策略。比如,一个暑期班的女孩学得很慢,成绩垫底,但到课程结束时她的数学成绩排名靠前。学习记录显示,她曾长时间在某一个学习环节徘徊,而一旦掌握了这个核心概念后,她便开始突飞猛进。数据还可以通过收集、分析学习过程中的信息,归纳出学生学习规律。教师可以依据这些教与学的规律,预测特定事件的发生并提前采取措施。例如,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学生在学习新概念、新原理时难以应用迁移,此时教师可及时提供概念、方法等方面的练习题,为学生提供知识应用的内容。

    用好数据,赋能评价变革。教学评价是对教学活动现实或潜在的效果、价值进行判断的过程。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数据可赋能评价变革,产生三个方面的积极影响,值得教育工作者关注。第一,可扩大教育评价的范围。教育教学活动中不仅有学生、教师,还包含课程、学校等对教学效果产生影响的多种因素,而数据具备评价这些因素的功能。第二,有利于反思对成绩的片面追求。对书面测试成绩的简单分析,难以客观反映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对于教师而言,无法准确判断学生的真实学习状态。而利用数据可以关注学习过程中学生的表现,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多维度进行综合评价。第三,有助于形成发展性教育评价观。发展性教育评价观指基于培养目标确定实施过程中明确具体的阶段性目标,并促进评价对象达成培养目标,强调以评价对象,包括教师、学生等的主动性、发现性为评价目标。数据可以实现对评价阶段和评价对象的跟踪、分析,实现发展性的教育评价。

    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数据从整体上赋能教与学变革,更将转变教育评价核心和拓展教育评价范围,为学习模式的深刻转变提供支撑,也会使教育评价变得更加全面、客观。因此,把握好教育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数据赋能价值意义重大,有利于实现新时代的教育改革,构筑高质量的教育体系。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