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基层
2022年05月23日 星期一
安徽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尽锐出战,助力阻击疫情——
齐心抗疫 “青”尽全力
本报记者 方梦宇

     “老师,我第一个报名!”当听到驰援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的电话流调青年突击队招募消息后,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生朱华龙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立刻投身到电话流调工作中。

    “流调工作做得越细致越快,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就能早一分钟,公众暴露在病毒下的风险就会少一分钟。我们的询问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一旦接到相关疫情通知,朱华龙便要“抽丝剥茧”般电话追踪辖区内的密切接触者,以足够的耐心和细心帮助流调对象回忆行动轨迹,排查出所有次密切接触者,并列出清单及时通知属地管控。经过40多天的反复操练,朱华龙已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能够最快时间摸清问题要害的询问方法。

    五一后,朱华龙结束了难忘的流调工作。而在其身后,来自安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口腔医学院的另外30位队员已整装待发,他们将继续完成这场青春接力。

    “不暴露在风险中,但却能为校内防疫志愿服务贡献力量。”除参与电话流调外,校园内的志愿服务也为青春添了光彩。

    “请您佩戴好口罩,扫描安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近日,在安徽医科大学的校园里,一抹“青春蓝”在人群中格外亮眼,他们在青年志愿服务岗亭、教学楼门口、校园围栏、食堂等不同志愿服务岗位奋战,劝导来往师生正确佩戴口罩,引导进入操场的人员测量体温,为校园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据统计,仅2022年4月,安徽医科大学全校参与校园内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学生数就达4370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8264小时。除此之外,安徽医科大学的学生志愿者们还积极参与到为援沪医疗队子女组织的“手拉手”培训辅导专项活动中。

    “为了将援沪医疗队子女的辅导陪伴做到最温暖、最细致、最有力,活动设置了完整的面试选拔和志愿者培训流程。我们将140名志愿者的简历初筛,最后通过严格的面试,选拔出了40位优秀的志愿者,之后又通过统一的岗前培训,他们才最终走上‘岗位’。志愿者们用属于他们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努力。”活动的负责学生徐亮子介绍道。

    志愿服务也让学生们在这场抗疫“大思政课”中有了切身的参与感。该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肖文轩在工作日记中写道:“我们始终坚信只要团结一心,胜利就在前方。”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