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基层
2022年05月23日 星期一
湖北鹤峰大力推动信息化建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数字“金钥匙” 开启教育普惠门
特约通讯员 汪正玺

    2万余名学生,1600余名教师,61所学校(幼儿园)分散在湖北省鹤峰县的崇山峻岭间。全县教育管理成本高、难度大、效率低,该如何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鹤峰选择把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作为重要突破口。

    近年来,鹤峰大力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促进信息技术与日常管理、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破解教育管理成本高、信息化设备使用率低等诸多难题,用“数字钥匙”解锁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密码。

    建设统一管理和认证的教育城域网

    “到县城参加一小时的会议,却要花费一天的时间”“教研部门完成一个学科的送教下乡,差不多需要一个星期”……早在2018年,鹤峰县教育局经过调研发现,如不设法克服山区地理条件的劣势影响,全县教育管理提质增效就是一句空话。

    “解决此难题的突破口,一定是教育信息化。”时任鹤峰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在教育信息化推进会上明确表示。

    “鹤峰教育必须跟上国家教育现代化的步伐”,这掷地有声的话语迅速成为鹤峰县政府及教育局各级领导的共识。2019年,鹤峰县政府在财政资金极为紧缺的情况下,为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投入1200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启动教育城域网建设。

    当年11月,网络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县教育系统实现一张网,有线千兆到桌面,无线网络覆盖教学、办公区,认证用户的无线网可实现全县教育城域网内漫游。全县的视频会议、各种业务系统均依托城域网运行。师生可以随时随地上网工作和学习。

    建成的教育城域网由运营商统一运维,教育局按服务质量支付费用,故障响应范围延伸到桌面,极大减轻了学校技术人员的负担。在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和应用逐渐普及的条件下,鹤峰县坚持“能电子不纸质、能线上不线下”原则开展日常管理、教学和服务,最大程度地节约了办公成本,提高了办公效率。

    构建资源共享和数据互通的综合服务平台

    如何利用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满足各中小学及广大教师对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需求?鹤峰县教育局坚持“平台上移,服务下行”的发展思路,在建设教育城域网项目的同时,构建起鹤峰教育综合服务平台。

    该平台采用国家、省、州、县、校五级架构,接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与国家服务体系进行12个应用对接,与省平台实现了单点登录跳转,与恩施州平台实现了13个应用对接,通过互联互通的方式向师生和家长免费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教学资源与学习资源。

    鹤峰县平台自身接入37个应用,同时完成视频会议系统接入,并且与钉钉办公软件进行融合。教育政务服务、办文办会,校园安全“三防建设”、明厨亮灶、疫情防控等方面事务都付诸“云端”,为教育教学提供了极大便利。

    目前,全县所有教师已在平台注册,学生及家长注册用户1.1万余名,资源总量115万余条,基本覆盖K12各学段、各学科。通过一年多来的有效运行,该平台已成为功能强大、资源丰富、互动活跃的教育阵地,有效夯实了鹤峰县教育信息化纵深发展的基础。

    打造常态化和极简化的应用生态

    建设只是基础,用活才是根本。“教师主动应用信息技术的热情不够,信息化设备使用率不高,很多活动流于形式。”回忆起教育信息化1.0时代,鹤峰县教育技术装备站站长刘新康感触颇深。

    当时,鹤峰县所有学校已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所有班级配齐交互式触控一体机,教师配齐笔记本电脑,乡镇学校建起计算机教室和录播教室。但教师使用信息化教学的现状不尽如人意。

    刘新康介绍,造成此现状的原因很多,究其根本原因是信息化应用操作难度大、程序较为烦琐,而教师们最喜欢的是“一看就懂、打开就用、一用就灵”。

    基于此,鹤峰县努力把教育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成“教育版的极简操作系统”,开发了教学助手软件,引入人人通智能化平台应用客户端,实现资源互通,功能互补。

    从教材章节选择对应的个人资源、精品资源、共享资源进行备课,快捷调用各级平台资源进行授课,包括课堂练习等都可以在“教学助手”中完成。师生彻底从烦琐的登录、多账号的记忆、多系统数据导入等困境中解脱出来,实现资源开发与教师成长的互利双赢。

    教师们开展信息化技术教学不再有门槛,而且热情也逐渐高涨。目前,使用教学助手的教师1000余名,教学应用使用总量逾6.5万件,人人通空间的活跃率达65%。

    作为2022年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之一,未来的鹤峰县的基础教育信息化如何进一步推进?县教育局局长伍云贵表示,下一步将以实际问题为导向,推进全县乡村中小学全部按需常态化开展“专递课堂”,以县实验中学、县思源实验小学、县实验小学等三个学校为城乡义务教育发展联合体的牵头校,引领其他学校常态化开展“名师课堂”,将优质教育资源最大程度共享。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