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2年05月22日 星期日
做孩子喜欢的好老师
——记山东省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副园长王翠霞
本报记者 魏海政 特约通讯员 张新明

    ■幼教领航者

    “有爱心,多用心,持恒心,富公心,做孩子喜欢的好老师。”从事幼教38年来,这句话成了王翠霞的口头禅。

    用母亲的话说,王翠霞“天生喜欢小孩,也招小孩喜欢”。1984年,如愿当上幼师后,王翠霞以扎实的功底,潜心钻研幼儿年龄与学习特点,深入系统把握幼儿园课程体系,一步步成长为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38年岁月更替,“做孩子喜欢的好老师”这一信念,在王翠霞的内心历久弥深,从未改变。

    对每个孩子都要好

    1981年,填报入学志愿时,王翠霞并未和家人过多商量,就毫不犹豫地填报了淄博师范幼师专业。母亲对前来贺喜的邻居说:“她天生喜欢小孩,胡同里的孩子都喜欢跟着她玩。”凭着这份单纯的喜欢,王翠霞顺利完成了三年的幼师学习,到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当了一名幼儿教师。每天清晨,她总是第一个到,带着孩子们在童话世界里畅游。每天下午,不论多晚,她都把最后一个孩子交到家长手里才下班。匆匆吃过晚饭,她就到办公室备课、做教具,时针常常在物我两忘中指向零点。

    因为喜欢,王翠霞乐此不疲。然而,和孩子相处久了,她发现单纯的喜欢还远远不够。孩子年龄小,更需要老师有慈母般的爱心和耐心。于是,那份单纯的喜欢,渐渐变得厚重起来。洋洋不爱吃青菜,王翠霞就蹲下来,从喂他吃第一片菜叶开始,再到一小口、半勺、一勺。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洋洋变得爱吃青菜了。

    9月,新生入园。幼小的孩子乍一脱离亲人怀抱,来到陌生的幼儿园,巨大的心理落差使他们哭闹不停。如何帮幼儿尽快摆脱入园焦虑?王翠霞的法宝是“抱一抱”。

    果果每天来园都是一边哭闹,一边和老师“讲条件”:“老师,去玩滑梯吧。”“老师,去给妈妈打电话吧。”

    “好,咱们去玩滑梯,去给妈妈打电话。”王翠霞把果果揽在怀里,不停地陪他聊天:从鱼缸里的金鱼,到饲养角的白兔;从地上的汽车,到天上的飞机……果果的话越来越多,哭声越来越少。

    午睡时,王翠霞把睡意浓浓却拒绝上床的恬恬抱在怀里,轻轻拍着她的后背,恬恬坦然地从一点睡到两点……

    一天下来,王翠霞的胳膊又酸又痛;一月下来,嗓子持续红肿。然而,孩子们却如小鸟,越来越喜欢依偎在她的身边。

    经过不断探索,王翠霞提出了以“小步推进,梯度入园”为核心的“六步走”新生入园策略,有效缓解了新生入园焦虑,《接手幼儿园小班》一书也应运而生。

    “对幼小的孩子来说,爱是每一次耐心、每一次呵护、每一次帮助,爱是每一次理解、每一次鼓励、每一次引导。”王翠霞说,“当我们用爱接纳每一个孩子、公平对待每一个孩子时,孩子回报我们的必将是满腔信任。”

    爱每一个孩子,对每一个孩子都要好。正是凭借这样的信念,王翠霞获得了淄博市首届“教书育人楷模”的光荣称号。

    让孩子每天都有新发展

    全国“十佳师德标兵”林崇德曾说,衡量师德的根本标准是学生的发展。对此,王翠霞有着自己的理解:一名教师,用心教学,专注于孩子每天的发展,是责任,更是功德。

    王翠霞在幼师学习的第三年,各科教学法的学习相继展开。为做好课堂试讲作业,老师的精彩课堂成为她汲取“活教法”营养的源泉:老师亲和的语言和体态,让她知道怎样和孩子们进行言语互动;老师幽默风趣的谈吐,让她知道怎样在轻松快乐中对教学难点举重若轻……对“活教法”的一次次揣摩、思考,使她不断领悟到成就课堂的秘诀——“用心”。

    参加工作后,王翠霞不断诠释着对“用心”的理解。备课时,她从不奉行“拿来主义”,每次备课都“三问”自己:“什么样的环节安排能更好地完成教学目标?”“怎样的活动方式能让孩子主动投入?”“怎样的提问更能引发孩子思考探究?”“三问”备课,让王翠霞不断推翻自己、突破自己,让课堂一步步走向完美。

    带领孩子们认识蜜蜂,王翠霞“自找麻烦”——摒弃俯拾皆是的图片教具,找来竹竿和纱布,做成捕网,把捉到的蜜蜂放入透明的罐头瓶里,用纱布封口,让孩子们近距离观察它的翅膀、长足、胸腹及触角。观察结束,她又带孩子们到户外,打开封口放飞蜜蜂,引来孩子们一片欢呼。

    蚱蝉羽化,孩子们兴趣浓厚,岂能不让他们一饱眼福?暮色四合,王翠霞在爱人的陪伴下,手持电筒,俯着身子,“绕树三匝”——寻找行将蜕变的蚱蝉。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凭借坚持不懈的“用心”,王翠霞赢得了课堂教学的精彩,换来了教学技艺的精湛,形成了自己的“真课堂”模式:观察孩子的行为表现,读懂孩子的成长需求,引导孩子在行动中认知,在探究中学习,在愉悦中发展。

    同时,在38年幼教生涯中,王翠霞尤为注重教学心得的总结提炼,在研究反思的路上从未驻足停留。白天带班,没时间思考、写作,她就晚上写作、查资料,熬夜到凌晨一两点是常事,周末和节假日加班就更不用说了。

    在正高级教师评审答辩现场,一位高校专家问道:“幼儿园日常工作那么忙,你还有时间写书、写论文,动力是什么?”王翠霞回答:“当老师,一定要有梳理自己思想的习惯,并用文字写下来,这样才会慢慢成为一个有‘道’的老师。” 

    一群人走路会更远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面对后起之秀,王翠霞一直想验证那句名言:“一个人走路会走得很快,而一群人走路会走得更远。”是的,她正试着带年轻老师们一起走得更远。

    2007年9月,山东省第五届教学能手评选工作在东营市举行。王翠霞带领参赛团队于下午4点赶到评选现场,抽取了语言活动“皮鞋车”。

    时间紧迫,马上进入备课。返程的车刚启动,王翠霞就提出了自己的设想:“抓住故事的核心要素——一只旧皮鞋,从悬念入手。”大家听罢,精神一振,循着她的思路一路讨论。王翠霞一边参与讨论,一边打电话安排园里老师做各项准备。

    回到淄博,已是晚上7点。匆匆吃几口面包,王翠霞又带领大家,从环节设计到教师提问,从孩子的预期表现到老师的最佳回应,从课件的创意设计到效果的完美呈现……反复斟酌修改,一直忙到凌晨3点。

    第二天早上8点,通过组织试教活动,她又对设计方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第三天早上9点,作为整场赛事的“先锋”,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参赛教师登台亮相,赢得了满堂喝彩。一位专家即席评价:“一个好开头!一节好活动!”王翠霞参赛团队如愿捧回了省优质课一等奖。

    像这样的经历,不知有过多少次。王翠霞说:“作为全国教学名师、省特级教师,培养年轻教师我责无旁贷。”通过“王翠霞名师工作室”,她把38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

    “在日常教学中,王老师手把手,心贴心,给思路,给方法,把多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我们。”山东省教学能手崔俊秀老师感激地说。

    “做孩子喜欢的好老师,要有爱心,要多用心,要持恒心,要富公心。爱心温暖孩子,用心成就孩子,恒心为孩子的持久发展提供动力,公心让教育的智慧薪火相传。”这是王翠霞毕生的追求。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