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2年05月22日 星期日
贵州铜仁加强农村幼教资源共享、片区研培、统一管理
资源中心为农村园装上“芯片”
通讯员 张纯华

    “自从有了资源中心,我每个月都到中心园参加业务培训。通过培训,我发现孩子们厌学是因为我的教育方法不正确,填鸭式教学不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及学习规律……”这是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开天山村幼儿园教师刘海平的教学反思。

    “利用资源中心及其衍生的资源共享、片区研培、统一管理功能,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管理机制趋于完善。”铜仁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代军说,目前全市学前教育资源中心正在蓬勃发展,不少乡镇园、山村园正努力丰富资源中心内涵,确保更多适龄儿童在家门口上好园。

    提质升级,资源中心来帮忙

    2015年,铜仁市建成2005所山村幼儿园,实现了学前教育行政村全覆盖。“为提升山村园质量,我们曾加大教师培训力度,编写混龄班教师指导用书,在县域组建覆盖城乡的幼教集团,在市、县及集团园建立教研指导责任区……虽有一定作用,但效果不明显。”杨代军说,2017年,铜仁市加入教育部、联合国儿基会组织发起的农村学前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并组建了工作组,在专家带领下,问题慢慢得到解决。

    针对山村园大部分为“一园一班一师”且课程资源匮乏、教师无同伴互助难以开展教研、“小学化”不同程度存在等现象,工作组决定给山村园配备一定的玩教具并建立“资源中心”,探索质量提升路径。

    2018年5月,万山区高楼坪乡中心幼儿园建成铜仁市第一个,也是贵州省首个农村集团化办园资源中心。作为试点,该中心由区里按5万元标准投建,投放了独轮车、炭烧积木、音乐打击器械等玩教具。

    万山区高楼坪乡中心幼儿园保教主任杨茂娜说:“资源中心可受山村园老师们欢迎了,他们每个月都带着长长的清单到这里来,他们说资源中心是百宝箱,小到卡纸颜料,大到多媒体教学设备及户外游戏的中型器械,都能共享。”刚开始时,老师们只是借,后来就慢慢学会了制作并提供自己收集整理的资源。“看,这些都是集团园和各分园在教学、教研中生成的资源。”她指着一排排“课程资源”说,“用手机扫二维码,不但资源种类、数量一清二楚,用法也有介绍。”

    彭婷是万山区2015年招募的一名幼教志愿者,毕业于铜仁学院学前教育系,有扎实的专业素养,她很注重孩子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的培养。刚开始,她想每天跟孩子们分享一个绘本故事,可她所在的大坪山村园只配备了100册绘本,一学期都支撑不了。中心园建资源中心后,她每个月都去借绘本,现在她所在园里的孩子们对绘本阅读特别感兴趣。

    “资源中心不但有玩教具,不少家长及社会人士也主动加入,成为我们的‘人力资源’。”松桃县实验幼儿园园长钟静说,幼儿园会不定期邀请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来园介绍防疫、消防、环保及交通安全知识。

    不少幼儿园在资源中心上做“大文章”,形成了共同性基础课程和选择性活动课程,还汇编了包括主题教学资源、班级环创资源在内的41个课程资源包,带动了全县幼儿园办园内涵持续提升。玉屏县皂角坪中心幼儿园则在资源中心的基础上创设课程资源室、教研资源室、网络资源室等,极大丰富了资源中心的内涵。

    “资源中心给山村园提质升级帮了大忙。”万山区学前教育办公室主任杨燕认为,资源中心改善了办园条件,也丰富了山村园课程资源。近年来,全市每年都有不少幼儿从城区园或父母外出务工地幼儿园回到家门口的山村园上学。

    片区研培,教师找到成长“芯片”

    在铜仁市教研指导责任区网络中,乡镇中心幼儿园和辖区山村园是在市、县及集团园之下的第四级教研指导责任片区,承担着指导山村园业务的职责。杨代军说,资源中心建在乡镇中心园,除设置资源室外,还单独设置集体备课室,山村园或乡镇民办园的教师每个月都有两天时间在资源中心研学,要么是集体备课、教研,要么是搞观摩、培训,资源中心成了片区研培中心。

    梓木坪山村园是高楼坪乡中心园的3个分园之一,姚香菊是在该园从教的幼教志愿者。她说:“我每个月都会去资源中心参加集体教研,和其他教师一起对上个月的课程进行反思、研讨,做下个月的课程计划,几年下来我组织一日活动、观察孩子、做课程计划的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资源中心每月定期开展的研培活动对老师们的专业提升帮助特别大。”万山区茶店镇中心幼儿园保教主任杨丽告诉记者,以前幼儿园的课程设置基本是“唯教材”,现在教师们普遍认识到与儿童真实生活相关联的资源都可以是课程资源。比如,前段时间幼儿园的一棵树快要死了,以往,我们会把它移出幼儿园。现在,老师们都想去了解孩子们会怎样看待这棵树。“知道了孩子们的想法,就抓住了教育契机。”这棵树现在已变为课程资源。

    从无目的观察到有计划观察,从浅层反思逐步转变为深度反思,从主观评价到客观评价……近两年来,铜仁市有不少乡镇园、山村园教师借助资源中心“蜕变”为懂学前教育、爱幼儿的好老师。如今,哪怕是在仅有几个孩子的山村园,入职没多久的年轻教师或小学转岗教师都能灵活安排符合幼儿成长规律的一日活动,想方设法支持幼儿发展。

    “是资源中心让教师专业得到提升,并帮他们找到了职业自豪感。”杨代军说。

    城乡一体化,为园所提升内涵赋能

    在集团化办园管理模式下,县级教育部门对幼儿园的考核或评比以集团为单位进行,实行集团内统一管理、各集团园捆绑考核。

    杨代军介绍,铜仁市的乡镇中心园还承担着对山村园及所在乡镇民办园的管理职责。集团总园会把本园的规章制度、管理方式、考评办法等投放在资源中心共享,山村园再结合自己园的实际制定管理制度。同时,乡镇中心园每月指派骨干教师对辖区山村园、民办园开展指导检查,列出问题清单后共享给教育行政部门,合力规范办园行为,逐步提高保教质量。仅几年时间,玉屏全县14所乡镇园有9所被评为市级示范园,4所被评为县级示范园。

    铜仁市及时将在资源中心建设和利用过程中形成的经验以“铜仁市学前教育集团化资源管理中心建设指南”的形式固定下来。江口县第四幼儿园园长余华认为,“指南”明确了资源中心建设的目的、路径及要素要求。

    为真正发挥好“资源中心”在农村学前教育中的“芯片”作用,铜仁市每年都对各县(区)资源中心的管理人员及资源中心所在幼儿园园长、教研员进行再生资源培训,达到以培训促管理、以培训促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的目的。

    截至目前,铜仁市每个乡镇中心园都建有资源中心,乡镇较大有两所公办园的,正在筹建第二个资源中心,90%的乡镇都有县级及以上示范园,城乡差距逐步缩小,“在家门口也能上好园”正在成为现实。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