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2年05月21日 星期六
专家谈学生成长阶段的营养健康问题——
如何科学饮食让学生吃出健康
本报记者 任赫
5月19日,江苏省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的教师向孩子们介绍水果的营养知识。翟慧勇 摄
扫码观看
相关视频

    小学生营养餐怎么安排好?中学生维生素该怎么补?青春期孩子减肥应该注意什么?近年来,孩子成长阶段的营养健康问题,一直牵动着父母的心。

    今年5月20日是第33个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为“知营养、会运动、防肥胖、促健康”。助力学生营养素养提升与科学饮食习惯养成,中国教育报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张倩进行微博连麦直播,与数万网友就学生营养健康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生营养健康整体向好,超重肥胖不容忽视

    “我国学生营养健康状况整体呈向好趋势,无论是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发育指标,还是速度、耐力等素质都持续向好。”在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数据中,张倩欣喜地发现,近年来我国生长迟缓的儿童比例降至2%左右,特别是农村儿童生长迟缓问题得到根本改善。

    2011年至2021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1967.34亿元。受益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与健康水平显著提升,在体质健康、运动能力、学习能力等方面进步明显,欠发达地区农村学生的整体面貌得到显著改善。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们可以吃得饱、吃得好,但如何能吃得科学、吃得健康仍然是一个重要课题。”在马冠生看来,我国学龄儿童的营养健康状况面临超重肥胖增长趋势明显、营养不良现象依然存在和部分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三重挑战。

    据最新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显示,6岁至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的比例接近20%,6岁以下儿童达10%。“超重肥胖是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重要危险因素。”马冠生认为,遏制少年儿童超重肥胖趋势刻不容缓。

    “超重肥胖问题既是社会发展带来的问题,也与生活方式密不可分。”张倩介绍,饮食结构不科学、生活方式不健康对孩子超重肥胖的发生影响巨大。从地域分布来看,东北地区、华北地区受传统饮食结构的影响,居民超重肥胖率高于南方地区。

    “除了含糖饮料过多摄入外,家长对孩子高油、高盐、高热量小零食的摄入也要注意。”张倩提醒广大家长,在保证孩子正常生长发育的前提下,增加蔬菜水果、全谷物食物的摄入,帮助孩子合理安排饮食,逐步减重。

    提高营养素养,家校社携手共建

    膳食营养影响着少年儿童的成长健康,关系着祖国的未来。5月19日,由中国营养学会组织编写的《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22)》正式发布。与《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相比,新版指南突出了学龄儿童营养素养、健康饮食行为培养和加强体格监测等内容,并提出了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建健康食物环境的措施和建议。

    “营养素养问题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马冠生指出,学龄儿童生长发育迅速,充足的营养是其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与成年健康情况的基础。孩子欠缺食物营养相关知识,对食物营养缺乏概念,无疑会影响饮食行为,从而会影响身体健康状况。

    “孩子应该学着为自己健康负责。”张倩建议,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饮食容易受到家庭的影响。因此,家长要特别注重对孩子健康饮食行为的引导,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必备的生活技能,增强孩子的健康责任感。

    “新版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中强调‘会选会烹’,是希望孩子学会选择食物,并在此过程中了解、掌握营养知识。”马冠生感慨地说,营养对个人、家庭、社会、国家发展有深远影响,家庭、学校和社会应该携手为学龄儿童的健康体魄共同努力。

    近年来,为保障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教育部联合有关部门先后发布了多项相关政策文件,不断加强学校食堂卫生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持续推动校园卫生健康工作、促进学校健康教育体系与卫生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马冠生强调,对家庭来说,家长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定期与孩子一起进行中高强度的身体活动;避免酗酒、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为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树立榜样。同时,社区应积极营造健康的环境,为孩子开展身体活动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与空间,如打造绿色步道、配备健身器材等。

    高考营养别乱补,科学膳食有帮助

    2022年高考在即,“高考食谱”又成为考生家长热议的话题。家有考生怎么备餐?如何帮助孩子以最佳状态迎考?哪些营养误区需要注意,避免“踩坑”?直播中,两位嘉宾分享了相关建议。

    “不推荐考生为了提神去喝浓咖啡。”复习考试期间大脑高速运转,马冠生建议,在动物性食物的选择上可以为考生适当安排深海鱼类等水产品,多补充不饱和脂肪酸与优质蛋白质,同时保证蔬菜水果和充足水分摄入。

    “对待高考保持一颗平常心。”张倩提醒考生家长,备考期间不要突然改变孩子的口味,饮食突变可能事与愿违,会出现不耐受、腹胀、腹泻、过敏等症状。应在孩子原有饮食习惯的基础上适当微调,对主食、蔬果和肉蛋奶进行科学合理搭配,做到均衡膳食、营养全面。

    马冠生注意到,部分考生在备考期间出现放弃日常体育运动、久坐不动、熬夜甚至通宵复习的情况。“规律作息,充足睡眠是至关重要的,放松心态更有助于考场发挥。”马冠生建议考生在加强营养的同时,每天应保持必要的身体活动和充足的睡眠时间,以最佳的身心状态迎接考试。

    本报北京5月20日电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