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8日 星期三
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阳光学校
当劳动教育遇上科技创新
李衍光 余玉梅
阳光学校2019年参加国家无线电测向比赛获奖

    高科技时代,许多劳动都可以被现代技术替代,还需要劳动教育吗?当然需要。只不过在高科技时代,劳动教育的理念也要与时俱进,从旧观念中解脱出来,寻找、开拓与现代科技紧密结合的教育思路与方法。在这方面,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阳光学校做出了大胆的尝试,并收到了可喜的成果。

    突破旧认识,建立新理念

    汕头市金平区阳光学校创办于2004年,是一所经教育部门批准成立的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这里的学生大部分来自普通务工家庭,可以说,到这里读书的学生多是“基层劳动者”的后代。汕头市金平区阳光学校立校的初衷就是要办“有教无类,拾级而上”的教育,打造高科技与劳动教育相融合、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阳光教育”。在此基础上,学校一开始就从学生的“出路”着眼,努力探索一条能够实现高科技应用于劳动教育的教育实践之路。

    在办学思路方面,他们始终把劳动教育作为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对学生进行劳动观念、劳动技能的教育和培养,帮学生建立起关于劳动的新理念:高科技时代的劳动不再是简单枯燥的重复劳作,而是需要把创造力、动手能力、观察能力等结合在一起,以此来提升未来在高科技人才市场上的竞争力。以劳动的新理念来促使学生发自内心地把自己的学习目标和学校的教育思路达到高度契合,从而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并进一步提升到“我要学到自己能达到的最好”。

    课堂加活动,探索新教法

    办学理念清晰了,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接下来,就是如何在教学过程中逐一实现的问题了。好的教育教学应该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不断创新的过程,阳光学校将劳动教育课写进课程表,做到班班开展、人人参与。同时,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年龄特点、认知和行为能力,安排不同的课程内容,制定循序渐进的课程目标。这样做的好处是,既保障了劳动教育上升到正规课程的高度,又避免了学生被动而学,不搞一刀切,不走形式,而是遵循学生自身发展规律,逐步实现教学目标。

    此外,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与呼应,阳光学校努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每月定期组织学生到社区敬老院进行志愿服务,借此培养学生的爱心和社会责任心;利用五一等节假日,家校合力,让学生帮爸爸妈妈做家务,深化学生的劳动观念;为促进农耕文化的学习,开辟了300平方米“农耕年华馆”,弘扬和传承农耕文化,开辟农作物实践场地,丰富学生的农业生产知识,培养他们对农业的感情。

    更有意思的是学校成立的各种“劳技作坊”,名字虽然称为作坊,却是玩转传统技艺和高科技技术。“劳技作坊”有木工、刺绣、3D打印与创新设计、电路设计、智能编程、航模制作、机器人制作等,并且在掌握传统劳动技能的基础上向科技的领域渗透,开设科技兴趣课程活动的目的就在于让学生接触、融入高新技术。此外,作坊还设有多个着力激发学生艺术潜力、提升学生艺术创造和审美的项目,其中服装设计、食物简单烹饪等劳技活动,在指导教师帮助下以项目式学习的方式,逐步培养起他们的实操能力。

    玩中学本领,收获新荣誉

    “在学中玩,在玩中学”是很好的学习方法,从教育心理学角度而言,充满乐趣的、轻松的方式更有利于学生获得知识。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近年来,阳光学校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尝试。

    下面是学校学生记录的一个校园生活片段:

    看!操场上人头攒动,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同学们在干什么呢?原来是物理积木拼图比赛呀,同学们专注的眼神,迅速交错的双手……都给这个寒冷的早晨增添了一丝温暖。

    听!那边惊叹声一声高过一声,是为了什么?原来是化学实验在这里摆开了阵势,一条条膨胀的“法老之蛇”在初三的师兄师姐熟练的实验操作中诞生了!

    无线电测向比赛是一项集体力与智力的项目,看着同学们奔跑的身影,一步一个脚印走在科技的道路上,突然间有种热血沸腾的感动……

    学生们描绘的是学校第四届校园科技节的情景。他们说,为了在科技节拿出代表自己平时学习、实践最高水平的作品,都做了十足的准备,班级门口的科技展示角、趣味丰富的科技长廊都陈列着学生们在科学探索道路上的成果。

    步入校园,很快就会被这里的科技气氛所感染,除了现代高科技长廊,还有趣味科学实验园地,学生们在园地里播种、观察、记录,比如通过自行培育蘑菇,来了解它的成长过程,学习菌类知识。学校还成立了无线电社团,组建起汕头市首支无线电测向队。目前,这支团队已经在国家、省级相关赛事中屡获殊荣。

    学生们实现了“玩中学”,将学习与社会生活、发展需要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众所周知,水资源的保护与再利用日益受到全球关注,节水成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研制的创意作品“公共卫生间自动节能装置”以实用性、新颖性获得“第五届广东省青少年环保科技创意大赛”三等奖。目前,这项创意已经在阳光校园内得到落实运用,这在全市的中小学科技创造中独一无二。

    劳动教育与科技创新成为阳光学校的高亢旋律,但学校从未忽略学生的人文素养。丰富学生的人文阅读是学校的追求,清幽古典的阅览室、温馨雅致的阅读角、小巧可爱的阅读书屋是阳光学校的基本配备。每年的读书节系列活动,早已在全校师生、家长们心中播下阅读的种子。

    (李衍光 余玉梅)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阳光学校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5/18/07/ZGJYB20220518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