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8日 星期三
江苏省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建设智慧教学质保体系 赋能人才培养
徐财宣

    信息化赋能教育教学全过程一直是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与研究的核心追求。江苏省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借力江苏省职业学校首批智慧校园建设的有利契机,多年来致力于基于智慧校园平台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历经6年建设实践,形成了“数据驱动、精准施策、迭代融合”的智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效解决了教学与信息技术应用融合深度不够、信息化建设与教学改革“两张皮”的问题,教学过程数据无法全面实时采集与分析、教学质量监测实效性不强的问题与教学制度制定和实施缺少科学依据、精准决策程度不够的问题,形成了信息化赋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良好局面。

    ——建成智慧校园的“三个平台”和“一个中心”,实现了教学过程数据采集分析、共享共用的时效驱动。

    学校完成了智能高速互联的基础网络设施平台、云计算的管理应用服务平台、网络教学的超星在线资源平台(“三个平台”)的建设。基础网络主干万兆、千兆到桌面,无线网络实现校园全面覆盖,为师生提供了移动、泛在的教学环境。部署了办公、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后勤管理等业务系统,实现了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全面数字化。建成网络教学平台,以标准化在线课程建设为抓手,实现校级共享与所有专业核心课程在线资源全覆盖;对教学过程的全部数据均进行跟踪采集和分析展现,实现实时监控。建成“智慧财校”决策支持中心,对“三大平台”数据进行全面采集和深度挖掘,为改进智慧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提供了科学的数据决策基础,驱动了保障机制的不断迭代完善。

    ——基于教学过程大数据的精准趋势分析,构建了平台聚力、数据驱动、精准施策、融合发展的智慧教学质量保障运行机制。

    1.基于工作成效数据分析的“职称相异、标准区别、平台统一、综合排名”教师考核和“首位奖励、末位警示”的激励教学管理机制

    学校创新设计了职称不同则标准不同的教师考核指标体系,采用相同的考核平台量化后统一综合排名;考核排首位的予以专项奖励,末位的给予降级警示。考核的指标数据来源于教师教学过程的伴随式数据采集和教师考核系统中的督导评价数据、学生评教数据等。教师考核指标得分与考核过程数据均采集到教师考核数据库,经过建模分析,成为教师考核制度完善的依据。

    2.基于就业质量数据分析的“理财家摇篮”现代学徒制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机制

    学校建立人才培养模式数据库,采集课程教学体系数据、实习实训教学数据以及校企合作平台的运行数据、学生测评数据、企业反馈数据和实习教师评价数据等,经过建模分析,为新一轮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研论证提供精准决策的基础;通过就业质量数据的分析,精准实施“双证融通、双向融合、五段递进”的育人机制,校企共同制定实施性学徒制课程标准,联合培养“双师型”导师与新型现代学徒制学生。

    3.基于“教考分离、学业预警”的教学改革机制

    学校创新实施基于“教考分离、学业预警”的教学改革机制,建立了教师的奖惩机制与学生的预警办法。教考分离的过程性伴随数据和考试成绩数据等均采集进入大数据中心,经过分析挖掘,为下一轮教考分离抽测科目选择、考试命题、教学资源建设等教考分离机制完善和学生学业预警机制的完善提供了决策依据。

    4.基于教科研质量数据分析的“微课题聚焦”教研科研工作机制

    学校建立教科研数据库,采集科研管理系统运行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根据分析的结果设计和完善科研工作管理制度、创新科研工作机制、对科研项目进行过程管理等。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将教育科学研究与学校日常教育教学管理高度融合,以微课题的形式聚焦学校发展的客观需求,彰显科研引领作用。

    5.基于教学诊断与改进数据分析的“323”质量监控评价机制

    学校创新实施了政府部门、学校、社会三方参与,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线并重,包括校内教学、顶岗实习、毕业生跟踪三个阶段的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部署了教学质量监控系统平台,将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库中的数据采集到大数据平台进行分析,形成教师课堂教学状态和成效情况并进行有效反馈,促进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

    ——创新了大数据驱动的职业学校智慧教学生态运行、迭代发展新模式。

    大数据分析的结果为“五项机制”的实施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机制的运行还会产生新一轮的数据,通过建模分析、修改完善,从而实现“五项机制”的迭代发展。大数据中心采集分析的数据可以被不同的机制之间融合运用,从而实现更加精准的决策,形成了数据与“五项机制”之间横向迭代完善、各种机制之间相互融合的智慧教学生态运行、迭代发展的新模式。

    智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为学校各类重大项目的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师成长和团队建设提供了支撑。学校先后完成省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等十余个重大项目的申报与建设;2015年以来,学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9%以上;1100余名学生进入本科阶段继续深造;在省级以上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获得金牌128枚,其中国赛金牌15枚;学校拥有2个省级教学创新团队、4个省级名师工作室,连续多年在徐州市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成绩,是江苏省教科研工作先进集体。

    (徐财宣)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江苏省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5/18/07/ZGJYB20220518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