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7日 星期二
多主体共治“速成班”乱象
苗苗(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
陈开和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

    主持人语

    当今时代,技术发展快速,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就业形态不断发生变化,许多人渴望与时俱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以适应新的环境。那么,学习如何速成?面对五花八门的“零基础速成班”,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许多速成培训机构存在的种种乱象,该如何治理?且看三名年轻大学生的思考。

    新闻回放

    近来,配音、插画等“零基础速成班”迅速蹿红。一些培训机构宣称“小白”也能学、学会即能接单赚钱,但实际上所谓的速成套路满满。不少学员投诉其收费高、退款难,课程不靠谱,推荐接单的承诺难兑现。

    近来,“零基础速成班”的培训广告充斥各大平台,一些配音、插画、视频剪辑等方面的培训机构打着“低门槛”“高回报”的幌子,实则存在着诸如收费高、课程质量差、退课难及诱导贷款等问题,俨然已经成为一个危害网络环境和网民财产安全的乱象,亟待整治与治理。

    对于用户而言,应当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选择正规的培训机构和报名渠道,在报名前认真核对培训班的资质,不轻信、不盲从,提高甄别是非对错的能力,警惕广告中的花言巧语。“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用户也应该树立科学的学习态度、金钱观念和就业观念。掌握一门技术没有捷径可走,想要通过走捷径来掌握技术并迅速变现的想法终究是不可取的。

    从行业和平台来说,培训行业应当制定行之有效的行业准则,规范培训机构的发展,坚决取缔伪“速成班”,打造良好的教育培训生态;网络平台作为广告发布的载体,也应加强对培训机构的资质与广告内容的审核,提高平台实时监测技术水平,避免成为滋生乱象的温床。

    对此乱象的整治,也离不开国家职能部门的介入。应明晰各部门职责,加大监管与打击力度,完善立法,科学执法,加强司法,实现强监管、早发现、重打击,让伪“速成班”无处遁形。同时,有关部门也要加强对民众的宣传与警示,避免更多用户掉入不法培训机构的陷阱。

    个体用户、平台、相关部门共同建设和共同治理,才能有力压缩“零基础速成班”的生存空间,更好地整治“速成班”乱象,从而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建设健康有序的培训生态。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