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7日 星期二
速成躺赚不靠谱 脚踏实地才是真
金姝含(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本科生)
陈开和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

    主持人语

    当今时代,技术发展快速,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就业形态不断发生变化,许多人渴望与时俱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以适应新的环境。那么,学习如何速成?面对五花八门的“零基础速成班”,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许多速成培训机构存在的种种乱象,该如何治理?且看三名年轻大学生的思考。

    新闻回放

    近来,配音、插画等“零基础速成班”迅速蹿红。一些培训机构宣称“小白”也能学、学会即能接单赚钱,但实际上所谓的速成套路满满。不少学员投诉其收费高、退款难,课程不靠谱,推荐接单的承诺难兑现。

    躺赚速成班乱象背后有着多重原因。互联网不断更新迭代、对人才的技能需求不断发展升级,从业者急需接受相应的培训学习;新职业新业态日新月异,灵活就业机会多、门槛低,开展副业成为不少人就业的新渠道。各类“包教包会”的速成培训机构之所以能有市场,正是看准了快时代下人们的知识焦虑,也切中了一部分人贪图赚钱捷径的迫切心理。

    “零基础速成班”乱象,与人们对工作内容产业化发展模式的认知也有关系。从计算机行业等硬技术到视频剪辑、漫画插图再到网络文学等文艺创作,这些工作似乎都变成了有固定套路可循的泰勒制流水线式生产。不少人被这种易于学习的模式化生产流程吸引,想要利用其实现一夜暴富。

    许多花言巧语的“零基础速成”培训机构本身资质不够,培训内容粗制滥造,却以种种噱头空手套白狼,“骗得学员归”。到头来,大呼上当的是心怀速成美梦的学员,而躺赚的则是名不副实的培训机构。

    不管是个人还是机构,如果希望赚钱却不愿多付出时间精力、梦想致富却偏偏要选歪门邪道,都是不可取的。那些等待着天上掉馅饼的人,最终得到的只能是“天上掉陷阱”。面对诱人的种种捷径,我们要多长个心眼、多一点理性,唯有脚踏实地才能九转丹成。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