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育视窗
2022年05月16日 星期一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英村(兑山)幼儿园
坚持“玩美”教育 涵育美好童年
兰全凤
幼儿释放天性,体验户外运动的快乐。
幼儿在户外游戏后,进行自主体验。
幼儿用画笔美化生活环境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英村(兑山)幼儿园(以下简称“英村[兑山]幼儿园”)地处厦门市集美北区,创办于2013年,为厦门市示范性幼儿园。近年来,该园以“幼儿成长个性化、教师发展专业化、园所管理精细化”为办园宗旨,逐步构建了“玩美”园本课程体系,致力培养乐运动、爱阅读、善交往、喜探索、会欣赏、勤劳动的幼儿,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形成“玩美”教育理念,彰显游戏精神

    英村(兑山)幼儿园自创办以来,在美术教育过程中,开设了水墨、沙画、扎染、陶艺等特色项目。在深厚的美术教育基础上,幼儿园相关师资力量逐渐增强,师生的作品也多次获奖。幼儿园依托美术教育基础,结合办园实践,逐步形成了“玩美”教育理念。

    什么是“玩美”教育?英村(兑山)幼儿园结合园本实践,给出了定义。“玩美”教育具体指:幼儿园在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过程中,按照幼儿的学习与发展规律,找到“玩”与“美”的契合点,建构了“玩美”课程架构。幼儿园认为“玩乃学之始”,因而倡导“重自主、高支持”的学习方式,做到“美自玩中成”,并强调全面协调发展的“和谐之美”。

    “玩中学,美中乐”是“玩美”课程实施的核心理念。“玩中学”是指幼儿园课程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并努力将游戏贯穿于各类保教活动中,让幼儿在一日活动中享有充足的游戏时间、空间和材料,确保幼儿在游戏中快乐学习、主动发展。“美中乐”是指幼儿园积极创设安全、温馨、自主、开放的游戏环境,尊重幼儿的自主性,关注幼儿的兴趣和需要,给予适宜的支持,促进幼儿体、智、德、美、劳身心全面发展,体现和谐发展之美,让幼儿在和谐之美中体验童年的快乐。

    建立“玩美”课程体系,涵育美好童年

    在“玩美”教育理念的基础上,幼儿园建立了“玩美”课程体系,同时秉持“顺应天性,呵护童心”的教育理念,为幼儿涵育美好童年,助力他们健康成长。

    一是立足基础性课程,促进幼儿全面发展。通过制定合理的一日作息,采取游戏化的组织形式,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中,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通过跑步打卡兑积分,提升幼儿锻炼身体的意识;通过开展自理能力大比拼,增强幼儿的自理能力;组织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提升幼儿的环保意识。幼儿园充分发挥每一个生活环节的育人价值,并尊重幼儿的个体差异,引导幼儿学会自我服务和为他人服务。

    二是学习活动追求高效,精心融入“五大领域”。教师从幼儿的兴趣和需要出发,以问题为导向,从精选内容、科学设计、充分准备、有效组织、善于反思5个方面入手,在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学习活动的有效性。如在“可爱的蚕宝宝”“幼儿园的树”“小小驾驶员”等系列活动中,教师在分析主题活动所能获得的发展后,及时补充五大领域的内容,从幼儿的生活中选择适宜的活动内容,帮助幼儿建构领域的核心经验,促进他们五大领域的全面发展。

    三是探索个性化课程,促幼儿个性发展。开设玩转“趣味美术”特色课程,充分利用户外、室内公共区域、班级等环境,创设水墨、扎染、陶艺、沙画、光影等艺术表现活动区,让幼儿体验“玩美”的乐趣。每年6月,结合“六一”儿童节开展美术节活动,带领幼儿体验纸浆砸画、颜料泼洒、随乐绘画、人体彩绘、化妆舞会等“趣味美术”,让幼儿在活动中体验美术创作的乐趣。

    幼儿园还专门设立了“周一劳动日”。每周一上午,幼儿从家中带来劳动工具,和同伴一起完成班级和“包干区”的清洁与维护工作。在劳动的过程中,幼儿不仅认识了各种劳动工具,提升了劳动技能,主人翁意识也进一步增强。在每周一次的木工坊劳动活动中,幼儿在计划、测量、制作的过程中,获得了科学、数学、社会、艺术等领域的多重经验。幼儿在劳动的过程中遇到问题,教师会支持他们主动探究,并以主题或领域教学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幼儿解决问题的能力。

    此外,幼儿园还开展“欢享月主题活动”。结合传统节日、重要节点及幼儿五大领域的发展需求,制定每月主题活动方案,并开展学雷锋活动月、运动月、书香故事月、艺术月、爱国月、远足月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幼儿的活动体验。

    将“玩美”融入生活,释放幼儿天性

    “玩美”既是“玩中学,美中乐”,又是幼儿对生活的反映,也是他们情感的表达;既是一个学习过程,又是一个创造过程,同时也是美育过程。英村(兑山)幼儿园以陈鹤琴“活教育”思想为指导,探索生活情境中的美育原则与方法,帮助幼儿初步建立健康的审美价值取向。

    幼儿园通过制定合理的一日作息表,采取游戏化的组织形式,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中,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幼儿园开展分时段的入园签到、争当文明小卫士、晨间护导等活动,充分发挥每一个生活环节的教育价值。例如,教师在发现散步活动组织随意、缺乏趣味性、形式单一等问题后,重新审视散步环节的教育价值,提出以自主探究的形式开展散步活动的方案。教师组织幼儿讨论“想去哪里散步”“和谁一起散步”“怎么散步”等问题,达成约定后,再确定散步行程。教师通过组织轮流散步、带弟弟妹妹一起散步等形式,来提高幼儿兴趣,让幼儿在散步的过程中,既体验了选择散步地点和同伴的自主性,又体验了亲近自然的愉悦,从而促进幼儿积极思考、主动交往。同时,教师指导生活活动的能力也提升了。

    在散步的过程中,教师还组织开展了“幼儿园的树”“龙牙花种植小分队”等生活化的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了课程内容。

    2018年,幼儿园经过多方努力,取得了各级政府部门及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将园所户外活动面积扩大了1000余平方米。在充足的活动空间保障下,幼儿园进一步将“玩中学,美中乐”的课程核心理念融入校园环境,创设了“一室、三廊、四坊、五墙、十二区”,让幼儿园成为幼儿生活、游戏、学习的乐园。

    “家校社”共育,显“和谐之美”

    幼儿园注重家园共育,并重视家庭、社区资源的整合,从而构建了家园配合、社区共建的“三位一体”教育体系。

    幼儿园重视家校合作,通过组织开展“家长开放日”“家长助教”“家长体验日”等活动,让家长近距离地观察、体验孩子在园的精彩活动,了解孩子的发展情况。幼儿园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伙食委员会、家长义工的作用,与家长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幼儿园还根据不同家长的需求,推出个性化互动项目,如开展“亲子阅读沙龙”“图书漂流”“双休日亲子活动”等活动,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幼儿园与所在社区开展常态化互助共建活动,受到好评。幼儿园组织党员与困难居民结对子,并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师主动到社区防疫,协助社区开展工作,获得社区的充分认可。幼儿园还充分挖掘利用周边的教育资源,为幼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创造条件。

    幼儿园还发动党员、青年教师进社区参与早教宣传,并举办丰富多彩的亲子早教活动,让幼儿在玩中学、在美中乐。教师深入社区早教活动点,接受居民咨询,引导家长学习早教知识和科学的教育方法,受到家长的好评。

    英村(兑山)幼儿园是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校,重视教育幼儿学会垃圾分类,从小树立环保意识,并特别加强可回收物的回收与利用。幼儿园通过开展“我是环保小卫士”“垃圾分类我最棒”“环保时装表演”等活动,培养和提高全园师生及社区居民的环保意识。

    近年来,幼儿园多次面向市、区举行各类开放性教学展示活动,承办教改经验交流会,得到同行肯定。幼儿园在小片区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中心园的指导作用,帮扶1所公办幼儿园和13所民办幼儿园。幼儿园还通过督学定点指导、教学观摩研讨、送培送教等方式,指导其他幼儿园完成15次晋级工作,较好地发挥了示范作用。

    (兰全凤)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英村(兑山)幼儿园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5/16/07/ZGJYB20220516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