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0日 星期二
指向儿童完整生活的跨学科课程整合实践
王树宏

    指向儿童完整生活的跨学科课程整合实践

    “生活即教育。”儿童的生活是统一的、整体的,完整生活理应成为课程的逻辑起点。循此思路,深圳市盐田区乐群实验小学尝试开展指向儿童完整生活的跨学科课程整合,历经9年实践探索,逐渐形成一套有效的整合实践方案。

    学校以“在完整的生活中培养完整的儿童”核心理念,建构出“主体建构、主题整合、主科搭架、主场协同”的指向儿童完整生活的跨学科课程“四主”整合模式,探索形成跨学科学习月主题式学习、学科教学渗透式学习、日常生活嵌入式学习三种实施路径,统筹开发出电子档案袋、产品评价、毕业答辩、雷达与折线图评价等方式。

    指向儿童完整生活的跨学科课程整合实践营造了学校育人新生态,让课程联结书本世界和真实的生活世界,让学生在体验生活、了解社会的过程中,学习学科知识,综合运用学科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实现知行结合、知行统一,达成整体育人、全面育人的目标。创造了基于国家课程的跨学科课程整合新模式,指向生活的跨学科教学,成为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新样例。

    学校破除唯分数评价,秉承可视化评价理念,建立了可视化的综合评价新模式,用技术手段让学生的成长真实可见,用雷达图、折线图等表达形式,全面评估学生在跨学科学习中的综合表现及发展情况,科学呈现综合育人的实践成效。

    经过9年实践,指向儿童完整生活的跨学科课程整合模式辐射全国20个省份的近百所学校,参与师生逾10万人。多次应邀在国内、国际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吸引国内外千所学校交流考察,获新华网、《光明日报》等42家媒体专题报道。成果获2021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深圳市盐田区乐群实验小学 王树宏)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