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0日 星期二
民族特色成大美 双翼齐举育凤雏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民族中学·苍南县艺术中学办学特色采撷
周期望 周绪学 郑方杰

    一所县级初中被誉为“凤凰校”,被列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省现代化学校、省重点工艺美术保护项目(剪纸)实施单位、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市中小学“五育融合”项目化学习教研基地学校等。支撑起这些荣誉与光环的,是什么呢?

    发扬传承民族特色

    建构校本体系

    在美丽的玉苍山之南,有一所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中学——苍南县民族中学。2020年,学校与新创的苍南县艺术中学合址办学,形成两个校牌一套班子的运行模式,实行封闭式全员寄宿管理,面向全县招收初中艺术生,开设声乐、器乐、绘画、舞蹈、朗诵等艺术专业课程,培育并凸显新特色。

    地处浙南,这里有着深厚的民族艺术底蕴。早在1998年,学校就把点色剪纸引进了校园,致力于民族艺术的挖掘和传承。为优化剪纸校本课程活动,学校开发编选了剪纸课程教材,实施专业教学。

    教学实践中,教师传承当地传统剪纸工艺,发扬在全国剪纸行业具有创造性的“水点色”新技法。将剪纸作为校本课程的同时,通过举办校园剪纸艺术节等灵活多样的形式,鼓励、选派学生参加国际剪纸艺术节和民间民俗活动,进行广泛交流和展示。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和军事农业频道先后播出了点色剪纸节目,受到广泛好评。苍南点色剪纸已被列入市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与继承发扬民族艺术相呼应的,学校充分利用民族传统体育资源,引进蹴球、陀螺等项目,在温州地区率先开展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并组建运动队进行训练。自2002年起,校民族体育运动队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各级各类大赛,多次获得冠亚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被授予“全国民族体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先后被列为浙江省民族体育训练基地和温州市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

    近年来,学校以取得的成果和经验为基础,积极响应“双减”要求,做精做优课后托管服务,不断建构和完善校本课程体系。努力引进非遗文化因素和民间艺术传承人资源,开启了传统民族文化和民间艺术传承的新样态,开发出包括畲歌畲语、十字绣、钩绣、南拳、越剧、民族舞等在内的富有民族特色和艺术气息的“金凤凰”校本课程,多次受到相关部门的嘉奖和专家好评。

    双足齐力双翼并重

    孕育凤雏英才

    学校要办好,理念是关键。学校重新梳理、重构办学思路,创新性地提出了“和美教育”办学方针,确立了“厚德、砺志、敦行、立人”的校训和“致中和·成大美”的办学理念。出台并修订了《苍南县民族中学三年发展规划》,提出了“5+1”学校发展目标。所提出的发展目标,目前已全部实现。

    与此同时,学校努力提升校园文化氛围,把“金凤凰”作为校园文化意象,并赋予它新的内涵:“民族”和“艺术”是双翅,“和谐”和“审美”是灵魂,倡导艺文兼修、艺文兼优,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发展、优质发展、特色发展,走出一条富有民族特色和艺术气息的办学之路。

    确定了办学思路和目标,如何科学地实施和具体落实呢?学校以“和美教育”思想为引领,创新性地开展了“凤凰之星”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做好校本德育活动课程,努力构建德育体系。强化校本课程建设,打造金凤凰校本课程群,进行数智化课堂教学探索,推动课堂教学二轮变革。开展校园“四节”活动,因材施教,发展特长,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在校园里轻松愉快地学习、健康快乐地成长成才。以美丽班级与美丽寝室建设为支点,发挥班级文化、寝室文化润德作用。目前,这项实践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敦行和美瞩目未来

    深耕“温度教育”

    教育是人的教育、心的教育。在这里,从校长到教师,他们有一种共识:“和美教育”是一种以和美为旨归的教育——“和”即身与心(心理)的和谐、我与我(自我)的和谐、我与他(社会)的和谐、我与天(自然)的和谐;“美”即形式美和内容美。“和”,既是教育者的工作精神,也是他们的工作艺术。教学工作的核心是“温度教育”:教师不能只关注教学科目、教学阶段的教学成绩,而要把教学目光放远,帮助学生在人格养成之路上不断完善自我;“成大美”,在美感养成的路上不断丰盈自己。

    这里每位教学管理者和参与者有着共同的教育期待,也可以说是他们的职业理想和未来期望,那就是通过持续的理想教育,使学校成为“和美学园”;通过持续的、有温度的教育教学,培养“乐学,能和,爱美”的生活创造者。这是“凤凰校”人的心念表达和行动信念。

    (周期望 周绪学 郑方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民族中学·苍南县艺术中学办学特色采撷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5/10/12/ZGJYB20220510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