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0日 星期二
赣南师范大学
激活红色文化 打造新时代高校思政“金课”
胡龙华 邱小云 李文瑞

    近日,赣南师范大学举行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展示与研讨系列活动,深入研讨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的新举措,吹响了激活红色文化、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的新号角。长期以来,学校坚持“立足红土地办学、用苏区精神育人、为苏区振兴服务、做苏区精神传人”的办学传统,积极推进红色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思政课走深、走心、走实。

    教学出题目,提升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的精度

    思政课教学“重”在塑造学生的价值观,“要”在解决学生理想信念问题。近年来,赣南师范大学思政课建设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对标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常态化开展专题研讨、集体备课、实践调研等教研活动,深入组织实施“访革命旧址、走红军之路、唱红色歌曲、读红色书籍、看红色影视、听红色故事、诵红色经典”等思政课现场教学活动,形成了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案例式、体验式、互动式、专题式的教学方式,推动红色文化有机嵌入思政课理论教学、融入实践教学、进入网络教学,有力提升了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的契合度和有效度。

    平台夯基础,体现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的亮度

    如何增强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的表现力、传播力和影响力?赣南师范大学依托教育部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坚持“平台+”理念,将教育部门重点研究基地的功能定位由“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的学术研究高地”拓展到“红色文化育人的教育园地”和“革命精神宣传阵地”;通过教学科研队伍的整合,实现研究人员、教学人员、宣讲员队伍“三员一体”。近5年,1名教师获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3名教师荣获江西省高校“十大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称号,荣获省级以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9项、二等奖4项;同时,学校还积极推进“中央苏区历史博物馆”建设,不断擦亮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育人的“金字招牌”。

    科研做文章,彰显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的深度

    近年来,赣南师范大学坚持做强做优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与科研两篇文章。一方面,强化学理阐释,通过国家社科基金“中国红色文化百年史研究”等重大研究项目,依托《红色文化学刊》等平台,形成一批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不断夯实教研一体、科教融合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强化教研协同,通过构建教学科研同向发力、相互转化、相互促进的联动机制,实现红色文化研究成果与教学成果的相互转化,让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更有深度。近5年,学校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研究项目30余项,不断增强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的学理支撑。

    成果进课堂,强化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的效度

    思政课铸魂育人既要惊涛拍岸,又要润物无声。长期以来,赣南师范大学积极推动红色文化教研成果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近年来,《中央苏区历史大讲坛》《苏区精神读本》等教材的出版使用,成为学校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的重要成果,特别是学校主编的《红色文化十讲》在江西省各高校思政课堂得到全面推广使用;“‘长征源’革命历史虚拟仿真实践教学”被认定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金课”,实现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总结凝练的教学成果“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平台+’教研一体模式改革与实践”等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实践出真知,增强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的信度

    “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讲。”长期以来,赣南师范大学充分利用赣南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精心组织红色实践活动,在红色实践教学中打造有“触感”的“大思政课”。全国思政课教学标兵徐霞老师认为:“思政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在社会大课堂中更能激发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无缝对接、协同育人,坚持实践教学校园活动化,学校每月陆续推出红色校园活动,形成了“红色文化活动月月有”的文化育人新常态。尤其是学校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通过“教中演、演中学、学中悟、悟中行”,使师生接受红色文化的思想洗礼,增强了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校园实践教学的育人效果。学校还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让更多的红色文化资源活起来,使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更加立体,具有时代感和吸引力。

    踏上新征程,办好学校思政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前景广阔。学校党委书记卢超表示:“推动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要以学生的接受认知为逻辑起点,解决好学生怎么认知、如何践行的问题,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学校将继续探索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的新路径,精心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的思政“金课”,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再谱新篇!

    (胡龙华 邱小云 李文瑞)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赣南师范大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5/10/12/ZGJYB20220510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