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5日 星期四
浙江省嵊州市城北小学
清风廉洁香樟茂 和谐校园正气扬
斯海霞

    浙江省嵊州市城北小学一直致力开展校本特色“养成教育”系列活动,并以“廉洁林里话廉洁”为亮点活动,开展一系列廉洁教育进课堂、进校园活动,倡导和树立崇清尚廉之风,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樟林润廉

    打造和谐正气的清净校园

    城北小学校园里有一片独特的香樟林,这是1995年学校创办时由11名党员精心栽种的。这里成了孩子们课间嬉闹追逐和教师们中午歇息聊天的好场所,学校把党建阵地安扎在这里,是希望后来人继承前辈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心呵护学校的幼苗茁壮成长。

    依托这片香樟林,学校开辟了“廉洁林”,在“廉洁林”中不定期刊出“清廉”教育专栏,展出优秀的廉洁小报、廉洁心语卡……还精心设计了“漫步廉洁林,廉洁心语丝丝入心”特色活动。一是廉洁心语卡制作。组织全校学生制作“廉洁文化心语卡”,在卡上倡议家长做廉洁奉公、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的人,并写出自己的心声。二是廉洁心语卡的传递。让学生把心语卡送给教师,与教师一起读读心语卡,说说读后的感受,让学生把心语卡带到家中进行亲子传递,让廉洁教育深入家庭、社会。三是学生再次把记录自己和家人或教师廉洁心语的廉洁心语卡带回学校,评出优胜廉洁心语卡,在廉洁林中展出。四是漫步廉洁林,廉洁心语沁入心扉。让全校的师生到廉洁林走一走,感受廉洁林中的廉洁文化;看一看,倾听校园廉洁文化的心声;读一读,读出廉洁心语中的内涵;记一记,记住一句廉洁语或一个廉洁词,作为自己工作、学习、生活的座右铭。让廉洁心语一丝一缕地浸入教师、学生、家长的心田。

    师德倡廉

    建设教风清正的教师队伍

    学校以党建为引领,以师德为抓手,注重教师理论素质和廉洁从教的师德提升,学校也因此提出了“师德领航·养成育人”的党建口号,其理论提升师德的做法曾在《浙江教育报》上宣传。

    党员垂范。学校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开展了“清廉路上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宋胜萍书记给党员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清廉微党课。她通过一幅幅生动形象又通俗易懂的漫画幻灯片,为全体党员教师深入解读廉洁思想,形象地让全体党员明确了什么是违纪行为、哪些红线是不能碰的、哪些行为是公私不分、该如何廉洁从教,等等。这样“以画释纪”的学习方式,既入心入脑,又浅显易懂,既强化了思想,又警醒了行动。

    主题活动。为了在全体教职工中倡导“做更好的自己”“廉洁从教,服务学生”等主题,学校特地举办了“不忘初心,清廉执教——执着坚守教育梦”主题晚会,晚会上教师们饱含深情地朗诵《清风如歌》《廉洁颂歌》《唤醒与超越》等主题诗歌,表达了自己身为教师,为党的教育事业清廉执教、默默奉献的决心。

    清廉过节。为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营造廉洁从教的良好氛围,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城北小学各班开展了“感谢师恩,清廉过节”活动,学校倡议教师“不忘初心,爱岗敬业,潜心育人,清廉过节”,以博大的爱心和强烈的责任心去爱每一名学生,为学生做好榜样。

    课堂说廉

    塑造学风清新的城北学子

    以校本教材《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1—3)为读本,在“校本课程”教学中使廉洁教育进课堂,倡导廉洁奉公、诚实守信、公道正派的社会文化。梳理整合各学科教材中蕴含的丰富的廉洁教育内容,在班会、思政课、品德与生活课、升旗仪式等教育教学活动中渗透反腐倡廉教育内容。

    一年级、二年级的学生吟诵廉政诗歌;在晨诵课上,童稚的声音一字一句地吟诵:“一粒米,一滴水,不铺张,不浪费。”声声吟诵中,丝丝廉洁沁入童心。将晨诵和廉政结合在一起,是教师的精心设计,用简单明了的诗歌传递廉政精神,既符合低年级学生的天性,又在学生心中埋下了廉洁的种子。中年级组织学生在“廉政道德讲堂”述廉;开展阅读廉政故事、分享廉政故事。学校成立了“廉政大讲堂”宣讲团,宣讲团的队员们利用班队课时间,走进学校各个班级进行宣讲。陶母退鱼,“一钱太守”,不思一钱……学生们通过口述一个个精彩的廉政故事,既学到了正直廉洁的精神,也走近了历史人物,还展示了自我、表达了想法,相信这样主动的廉政教育会真正浸润学生的心灵。

    风清气正樟林茂,和谐校园正气扬。徜徉在城北的校园中,时时处处能感受到“养正扬长、行微积跬”的文化传承。清廉正气的校园文化力量,必定能使学校在打造清廉教育典范的征程中焕发出更为绚丽的光彩。

    (斯海霞)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