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5日 星期四
以高质量校园生活深化落实“双减”
——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第二小学持续落实“双减”工作
王有富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第二小学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在巴林左旗教育部门的指导下,持续将“双减”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筹划,精心实施,以不断“供给”高质量校园生活为核心,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增强学生实际获得感。

    “减”

    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是手段

    学校建立作业公示制度,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一年级、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统筹作业量,保证每天的作业时间不超过60分钟。布置作业做到精选、先做、全批。严禁布置惩罚性、重复性作业以及不符合学生年龄的课外实践作业。作业分必做和选做两部分。课后服务时间优先完成书面作业。学校95%以上的学生能够在课后服务时间完成全部必做作业。

    学校实行教师办公室“大杂居小聚居”制度,即语文、数学、英语教师在同一个大办公室,同学科教师对坐或围坐。这有利于同班各科教师就学生习惯培养方面沟通交流,有利于各科教师协调保障每一名学生的优质学习条件,有利于各科作业的整体协调,压减作业总量。

    与此同时,学校积极向家长宣传“双减”政策、《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指导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职责,理性帮助孩子确定成长目标,避免盲目攀比,防止学校减负、家庭增负。对学生居家活动进行指导,开展亲子读书、实践活动、室外锻炼、陪伴交流等。

    “提”

    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质量是关键

    学校坚持“三磨”,打造高水平课堂,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质量。

    学校通过“观察—描述—反思—改进”的教研新范式,开展“八步四稿”课例研究(每次课例研究经历一次个人备课、两次上课、三次集体备课、四次完善教学方案),做到常用课型、重点课型思路更加清晰,难点课型、冷门课型探索出切实可行的教学思路,进一步实现了“磨课”目标。学校激发教师创新热情,使教研活动更有魅力。教师抽签主持、轮流主持,锻炼了每个人的说写能力和组织能力,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进一步实现了“磨人”目标。立足于学校“和而不同”的团队文化开展课例研究,各层级各年龄段教师互相交流,共同成长,教研氛围更加浓厚,进一步实现了“磨团队”目标。

    学校明确课堂教学追求教学目标的达成,不追求教学设计的完整呈现。只要学生学会了,没有完成预定环节也是好课。如果学生没有学会,即使完整地呈现了预定教学环节也不是好课。学会比教会好,预定的目标和内容中,学生自己学会、合作学会的越多越好。

    学校引导教师经常从三个方面衡量自己的教学设计,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一是幸福课堂的“五个状态”——情绪状态、参与状态、交流状态、思维状态、生长状态。二是培育学科核心素养——以学科知识为载体,深挖知识背后蕴含的学科方法、学科思维、学科思想、学科精神和价值观;关注“三项必备品格”——自律、尊重、认真,“三种关键能力”——阅读、思考、表达。三是学共体课堂的“三安”——安全、安静、安心;“三个对话”——和文本对话、和他人对话、和自己对话。

    “增”

    增强学生的实际获得感是根本

    学校在“双减”工作中坚持“两保”承诺:保证学业质量,保证全面健康发展。“双减”后保证学业质量“短期不降、长期提高”,让家长放心。开齐开足国家课程,高水平开设校本课程,继续紧盯作业、体质健康、视力、心理健康、睡眠、课外读物等焦点问题,大大提高学生对校园生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学校指导教师不断明确校本课程目标,课程成果要呈现在学生身上。学校的书法、版画、葫芦丝被评为国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项目,学校入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学校建立了校本课程动态退出机制,在保留优质校本课程的同时,对部分质量不高的校本课程引进校外师资实行提升计划,或使其退出学生课程表。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大力推进让家长和学生参与教师评价,尤其是放手让学生参与评价。各学科在班主任统一协调下,组建能力抽测小评委团,让每一名学生都有当评委的机会,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参与中明确发展方向。

    巴林左旗林东第二小学多年来坚持“共创共享幸福教育”办学理念,保障儿童的幸福童年,为儿童的幸福人生奠基,让每一名教职工都拥有职业尊严和人生幸福。下一步,学校将乘着“双减”东风,迎难而上,继续践行教书育人的初心,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道路上踔厉前行。

    (王有富)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