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5日 星期四
落实“双减”见成效 教师培养有新招
——河南省濮阳市开德小学立足新生态教育理念促育人方式变革
赵峰

    濮阳市开德小学立足新生态教育理念,以作业管理、课后服务、家庭教育、教学质量为抓手,落实“双减”政策,开展服务工作,通过“6+1全营养餐”赋能教师专业生命成长,进一步促进了学校育人方式变革,推动了学校现代化综合治理。

    立足新生态教育理念

    构建师生生命成长课程

    学校从三个维度践行新生态教育理念。一是让教育如阳光、空气和水,自然而然、无处不在。学生尚未觉察,教育已经发生,正所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二是所有生命的和谐、互融、共生。“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在生命的森林里,互相滋养,彼此赋能,协和共生。三是尊重生命成长规律,尊重教育教学规律,追求生命可持续发展,不是以牺牲未来成长为代价的“揠苗助长”。

    在新生态教育理念的引导下,濮阳市开德小学构建了新生态开德师生生命成长课程,实施“种大树行动”。

    其一,塑造开德教师良好形象——“眼里有光,胸中有爱,心中有智慧,手里有技能”,形成开德教师成长口号——“向下扎根,向上生长”,践行开德团队建设理念——“立己达人,互融共生”。

    其二,强力打造包括学习力、创造力、创新力、融合力的“四力”开德教师团队。

    其三,实施“种大树行动”之“根课程”,打造“大教师思政研修班”这一特色课程。学员为领导班子成员、级部负责人,每周一集中学习一小时。

    其四,实施“种大树行动”之“叶课程”。面向全体教师进行新生态大教师培养,主体为中原名师何风彩工作室“6+1”教师生命成长全营养课程。

    其五,实施“种大树行动”之“花儿课程”。开德小学瞄准“立大德”的教育方向,实现“三融合”,即“五育”融合、家校融合、学科融合。共同建设新生态下的开德“美学童”课程体系,做强特色品牌课程“新礼乐文化节”,全面实施“五色花”课程:红色课程,明德润心;蓝色课程,启智求真;绿色课程,励志铸魂;紫色课程,艺润童心;橙色课程,知行合一。学校突出新生态“一核四化”(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工作核心,儿童化、课程化、序列化、精细化)美丽德育。

    其六,打造“三三六”新生态素养生长优质课,课堂教学追求“让生长看得见(学生真正发展)”。“三三六”,即“三充分”(教师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充分体现、师生充分享受智识课堂生活),“三维度”(师生生长的习惯、能力、智识),“六环节”(预学—导学—共学—分享—应用—拓展)。实施“小先生制”,让学生站到课堂中央,学校涌现一批批会学善讲的“小先生”。

    其七,构筑新生态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实施教师、同伴、学生、家长等多元评价。学校集中教研骨干力量,构建完善的学科素养发展等级制评价模式,全方位落实低年级“游园式”模块化非纸笔学科素养评价。

    其八,建立“浅层竞争、深度合作”的新生态教育管理机制。让教师在竞争中互相促进、协和共生。

    “四位一体”以增促减

    以减促升

    濮阳市开德小学以作业管理、课后服务、家庭教育、教学质量为抓手,落实“双减”服务工作。

    一是增设科学合理的作业管理制度。学校立项课题“创新作业管理以提升作业质量的研究”,出台了作业试做制度、作业量调控制度、作业评价制度、作业设计教研制度,并通过“一次有意义的作业”教研活动平台,引导教师聚焦作业设计。教师作业研究的触角也伸到了课堂教学细节中,深入理解统编教材。

    二是课后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学校采用“5+2”课后延时服务模式,课程内容和形式多样化,既认真指导学生在学校完成作业,又对有个性化需求的学生提供拓展学习的空间。学校开展了科学、舞蹈、足球、美术、书法、英语、创客、无人机、各种器乐等各类社团活动。因地制宜地设计了电影课程“开德影院”。学校还将阳光体育大课间从上午的一次30分钟,增为上午、下午两次共1个小时。

    三是着力实施家庭教育指导行动“‘双减’时代,一起成长”。学校用三周时间设计了“家庭生活指导卡”,指导家长每天和孩子一起聊天、一起读书、一起锻炼、一起做家务,引导“每日一赞”改良家庭教育生态,实现教师、学生、家长良性互动、协同发展、和谐共生。

    四是大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校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开始做加法,开展了“开德练功坊”“大教师思政研修班”“百名教师晾晒百节优质课”等。

    “6+1全营养餐”

    赋能教师专业生命成长

    濮阳市开德小学在短短几年间发展成豫北小城学生向往、家长满意、社会认可、教育同行赞赏的学校,离不开其“6+1教师生命成长全营养餐计划”顶层设计。

    营养之一是丰富的“蛋白质”,即“开德练功坊”促教师夯实教育教学基本功。“开德练功坊”分线上、线下两个“坊间”。教师日日坚持练习朗读,书写粉笔字、钢笔字。“线下坊间”开设感悟专栏“每周一文”,组织教师撰写教育教学随笔,举办“立人讲堂”“开德读书会”“班级文化建设大家谈”等活动,练就了开德教师的“十八般武艺”。

    营养之二是温润的“生命之水”,即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大美师德。教师坚持每周一集中学习中华传统经典,人人登台,轮流领学,领学时联系自身实际做行为反思。6年来坚持学习500多章经典,优化了开德小学的精神文化基因。

    营养之三是极具活性的强力“钙质”,即“大教师思政研修班”为开德教师培根铸魂。校委会成员人人都做领学人。一是学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要文件之核心要义,研析工作重点,寻找创新点;二是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思政修养;三是学习国内外名校名家办学经验,拓宽教育新视野;四是共读优秀书籍,让书香浸润教育灵魂。此外,还定期组织观看富有教育启迪性的精品视频。

    营养之四是多样的“维生素”,即“开德六课”给教师站稳讲台的底气。“开德六课”包括开德教师课堂素养过关课、学生课堂习惯展示课、学生家长接待课、梯级教师示范课、各级各类参赛课、家常“素养生长优质课”。

    营养之五是抗衰老的“氨基酸”,即中原名师何风彩工作室成为教师精神家园。何风彩工作室创新培训模式,采用名校联动、专家引领、资源整合等方式盘活了当地教师培训资源,工作室利用节假日时间长期开展“6+1教师生命成长全营养餐”活动,辐射引领本校和当地教师发展,自2017年至今连续5年参与河南省省级名师、骨干教师培育工作。

    营养之六是优质的“脂肪”,即每日“清晨微语”滋养教育灵魂。启迪教师认识儿童、理解儿童,发现教育规律,使专业生命更加辽阔、丰富而深邃。

    营养“+1”指的是助力内涵提升的“活性酶”,即各种特色活动载体。

    河南省“中原名师”、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何风彩谈起学校发展,动情地说:“这些年,我们做对了一件事——精心配制‘6+1全营养餐’,赋能开德小学教师专业化生命成长。”

    (赵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