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5日 星期四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经管类“金专业”建设模式研究与实践
胡延华 李利军 卞飞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既是办好职业教育的重点所在,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难点所在。高职院校专业建设的实践中,急需深化校企合作,凸显合作企业代表性,规划可操作的平台、可建设的维度、科学建设的方法、持续建设的机制、成熟的评价体系等,助力专业建设。

    针对上述问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出实招,见实效,使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到实处,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高技能经管类人才,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出实招

    精准施策,破解难题

    学校自2006年初建设“港口与航运管理”国家示范校重点专业以来,加强顶层设计,把校企合作作为专业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持续抓牢夯实,有意识地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共同打造平台,探索深度合作的特色专业建设模式,解决一个个校企合作过程中的难题,打造一个个学校发展过程中的亮点。

    ——共建产业学院,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系统解决专业“怎么建设”“培养什么人”的问题。

    共建龙头专业,打造“金专业”建设的“金平台”,解决专业“依托什么载体建设”的问题。学校与行业领军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组建“百丽店长班”等订单班,建设洲际英才培养学院等人才培养基地,共建怡亚通商贸学院等9个产业学院,校企共同成立理事会,统筹专业建设。产业学院将龙头企业岗位能力要求、工作标准、规范、典型工作情境、项目、步骤、方法、成果、文化深度融入专业建设,形成“专业共建、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利益平衡、责任共担”的共生性产教合作新形态,彻底解决了专业“靠什么平台建设”的问题。

    依托产业学院共育“双师”师资,共育标杆性技能人才,解决了专业“培养什么人”的问题。产业学院内形成校企人才双向交流、职务互兼、企业高管全程参与,切实按产业需求培养通用型、高素质、强技能、会管理、懂文化的技能人才,且能通过培训和技能鉴定,外溢培养行业技能人才。

    依托产业学院,持续寻找利益点、磨合机制、共生共长,解决了龙头企业“凭什么愿意合作”的问题。师生通过挂职、见习顶岗等方式下企业,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有创意的师生在企业开设工作室,为企业创造价值;企业在产业学院设立奖(助)学金,扩大品牌影响力;学校优先向合作企业转让知识产权,让企业得实惠;专业教师承接企业项目,以智库“外脑”的方式弹性增加企业竞争力;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和培训、技能鉴定,开拓新蓝海。在合作中,深职院重视长远利益,不追求单个项目的得失,在长期磨合中优化机制、合力做大“蛋糕”,充分考虑总体利益,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让企业愿意长期合作。

    ——凝练“金专业”校企共建模式,配套量化评价标准、建设方法和机制,解决了专业“如何模块化、全面、科学、可持续建设”、建设成效“如何科学评价”的问题,为“金专业”建设提供了示范性的系统解决方案。

    校企“10个共同”是根本。“金专业”建设的实质是融合产教的校企共建,根本是依托产业学院、龙头企业全面、深入、立体、持续地参与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校企共同设置专业与专业群框架,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岗位需求和职业标准共同制定专业标准和核心课程标准、开发课程和教材,共建基地,共育师资,共同执教,共同服务行业,共同招生和安排就业,共同拓展市场,共同开展党建,共建产业人才生态链。

    “5个模块”是大方向,解决了“如何模块化建设”的战略性问题。专业设置与专业群构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与课程内容改革、对外合作与对口支援、综合改革与制度建设是专业建设的5个大方向。其中,专业设置与专业群构建是前提性工作,确保专业建设不做无用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统帅,一切专业建设活动旨在整合资源打造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课程内容改革是专业建设的关键,是瓶中装的“美酒”;对外合作与对口支援是弱时借力、强时发力的弹性空间;综合改革与制度建设是为专业建设提供组织再造、文化重塑和长效发展的动力。

    “20个维度”是核心,解决了专业“如何全面建设”的问题。“金专业”建设是系统工程,需围绕专业群设置、培养理念、专业定位、教育理念、专业标准、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资源、教学质量、教学团队、实训条件、教学成果、招生就业、校企合作、社会服务、国际声誉、教学管理、专业文化20个维度以“作战图”的方式持续展开,不断夯实内容、完善细节、积淀成果。

    量化评价体系是重点,解决了专业建设结果“如何科学评价”的问题。基于“金专业”建设的20个维度,课题组制定了包含66项二级指标的评价标准体系,用于量化测评专业的含“金”量。评价标准体系既是专业建设的方向指引,也是专业建设结果的衡量尺度。

    建设方法和机制是关键,解决了“如何科学建设”“如何可持续建设”的问题。基于产业学院的专业建设的实践,课题组系统总结了20个维度的建设方法和长效机制,为兄弟院校的专业建设提供了可复制的方法指导和机制参考。

    专业思政是专业建设的灵魂,解决了专业“朝哪个方向建设”的问题。

    每个专业都基于职业能力分析表发掘自己独特的课程思政融入点,以知识树的形式呈现,汇总成每个专业的思政图谱与主线,保证课程和专业都有自己的政治站位和价值引领,有利于塑造学生的中国心,真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见实效

    特色鲜明 成效喜人

    历经16年的探索与实践,学校经管类专业群校企合作平台由最初的8个订单班起步,迄今已建成9所产业学院,有内涵、高质量的特色专业内涵渐次丰富,围绕五大模块、20个维度的品牌专业建设思路日趋清晰,校企共建模式不断成熟,经过多专业验证的量化评价指标体系更加完善。2018年“金课”概念诞生后,学校借用“金”字以“金专业”替代过去的“特色专业”,取得显著成效。

    近几年深职院校企共建经管类国家专业7个、省级专业28个,充分验证了“金专业”的底色。相关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6项。“金专业”建设模式在全国50多所职业院校、160多个会议推广,助力建成经管类国家专业35个、省级专业108个。主流媒体多次报道深职院的产业学院、专业建设成就,产生了有益的社会影响。

    (胡延华 李利军 卞飞)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