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5日 星期四
推进耕读文化建设 提升劳动教育质效
——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以耕读文化建设打造劳动教育品牌
祝曰保 张振伟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站在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高度,突出文化引领,注重协同推进,深入挖掘新时代耕读教育的新内涵,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让学生走进农村、走近农民、走向农业,了解乡情民情,学习乡土文化,蹚出了一条构建劳动教育全新生态的育人之路,丰富办学内涵,提升育人水平,让古老的耕读文化在全县各学校焕发出勃勃生机。

    清单化管理

    构建劳动教育新生态

    临朐县位于山东省潍坊市西南部,是传统的农业大县。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民脱离了土地,“洗脚上岸”变身“城里人”。在孩子教育问题上,也出现了弃农、厌农等不良倾向。新时代农民的根在哪里?怎样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在“双减”大背景下,劳动教育应该如何精准发力、突破瓶颈?一系列问题引发了全县教育人的深度思考。

    临朐县教体部门领导说:“我们找准耕读文化与劳动教育的结合点,探索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新模式,引导学生在劳动中树德、增智、健体、创新,体验收获,快乐成长,真正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基于此,临朐县制定《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手册(试行)》,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指导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根据不同学段劳动教育目标及特点,制定详实的劳动教育清单,“一校一案”编写劳动实践指导手册,提高劳动教育专业化水平和劳动教育实效,实现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学校劳动教育规范化、社会劳动教育多样化。同时,将各学校劳动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全县教育综合督导评估,通过开展劳动教育示范校、劳动教育基地创建评选等活动,打造出一批劳动教育样板示范校。

    全县各中小学创新思维、创新举措,跳出劳动教育仅是简单教授劳动技能的惯性思维窠臼,以“指导手册”为主要依据,结合各自实际,分学段、分区域,按学生年龄特点统筹谋划,一个个特色鲜明、乡土气息浓郁的劳动教育清单脱颖而出,配套制定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路径,扎实推动实施,形成了“镇街有品牌、校校有特色”的劳动教育格局,给出了“以劳立品、以劳修身、以劳启智”的劳动教育临朐样本。

    校本化推进

    打造劳动教育课程新体系

    唯有不断创新教育模式,打造切合实际的课程体系,才能拓展更加广阔、更加生动的劳动教育空间。临朐县在强力推动各学校落实劳动教育国家课程标准的基础上,指导和引领各学校围绕“劳动目标、实施路径、活动支撑、课程评价”四个基本环节,挖掘耕读文化,开发劳动课程。目前,全县各中小学校已开发出劳动教育校本课程107门,打造出“接地气、接课本、接生活”的开放式户外区域活动基地126个,构建起“一校一模型”的劳动教育校本化课程体系。

    九山镇地处临朐县南部山区,山地丘陵占地80%,森林覆盖率70%以上,景色优美,生态良好。走进九山镇中心幼儿园,近1000平方米的种植园和由茅草屋、粮囤、石磨等元素构成的农家小院游戏区映入眼帘,浓烈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园长祝曰保介绍说:“立足当地耕读资源,我们建成耕读文化展室、种植园,着力给孩子们营造乡风浓郁的耕读文化氛围,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认识耕读文化符号,体验‘事稼穑,丰五谷’的喜悦,接受耕读文化教育。”据了解,该园坚持“绿色关爱、和谐共享、成长创新”的课程发展理念,开发出特色园本课程“耕读苑”,设计“耕读认知”“耕读体验”“耕读操作”“耕读游戏”四大系列,包括19项认知活动、23项体验活动、21项操作活动和21项游戏活动,共计84项劳动教育活动课程,让孩子们在直接探究、感知自然的实践中获得初步科学体验和科学探究能力,体验发现和自主探究的快乐。

    实践化落实

    拓展劳动教育新空间

    综合性实践活动是落实劳动教育的有效载体。立足县内传统农业资源,临朐县统筹全县农场、企业、社区等各类社会资源,建立校外资源校内共享、校本课程校外实施的常态化运行机制,构建学校、家庭、基地、社会共同参与的多维度、立体化的“劳动教育共同体”。在具体推进落实中,高擎耕读文化大旗,既设计体验性质的劳动实践活动,又倡导学生亲身参与真实情境的劳动,做到耕读结合,和融共进,让学生在实践中生活,在生活中实践,既学会生活技能,又培养出担当未来生活的责任意识,体现出劳动教育的“多育”功能。

    在临朐县华建铝业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展厅里,五彩西红杮、长在水里的蔬菜、巨型西瓜、水果辣椒,一个个新颖的品种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引发了一阵阵的赞叹。“我们定期组织学生到这里开展实践活动,让孩子们亲身参与农业劳动,感受高科技农业种植技术给传统农业带来的改变,把学科知识融入劳动实践课的同时,让现代种植技术向每个家庭延伸。”东城街道上庄小学校长张振伟说道。该校位于城乡接合部,学生家庭构成多元,既有城里的上班族,也有周边农民子女,还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该校创新开展“基于主题的劳动实践教学”改革,通过学科渗透、活动融合、实践创新、空间融通等方式,提炼出农事体验、社区公益、企业实践、研学旅行等不同主题的实践活动,将课堂学习与课外拓展融为一体,提高知识运用能力,助推学生多元素养发展。

    (祝曰保 张振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