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9日 星期五
自美教师润己亦泽人
陈新

    近日,西安工业大学一位线性代数老师穿着西装上课的视频在网上走红,不少网友赞其形象好、温文儒雅。拍摄者表示,老师每次上课都会穿西装,板书也很工整,觉得老师很儒雅,像从书里走出来的一样。

    在以往大家的印象中,老师都是穿着比较朴素的,因为要讲课,或者要在黑板上写字,粉笔末会把衣服弄脏。很多老师在上课的时候都是穿一些比较舒服的衣服,偶尔遇到穿着比较讲究或长相比较出众的老师,往往让学生“眼前一亮”。有学生笑着表示,要是自己遇到这样的老师,上课就不会走神了。

    现如今,信息技术发展迅速,学生对于课堂上吸引自己的老师往往喜欢拍摄照片、视频并放到网上去,以此表达对老师的喜欢,自然也容易引起更多人关注。事实上,很多“大先生”都很注重个人仪表。在北大教书时的林庚先生,一袭丝绸长衫,玉树临风,温文尔雅,是所有学生的偶像。他的板书相当漂亮,自信挥洒,不带一丝做作。据听过课的学生回忆,林庚讲课时,有时穿着白衬衣,吊带西裤,有时身着丝绸长衫。他总是挺直腰板,目视前方,语调平缓,讲到关键处,会举起右手,配一个有力的手势。他从不用讲稿,旁征博引,激情洋溢,听者鸦雀无声,地上掉一根针也能听见,“停顿的片刻也显得意味深长”。这样的场景,想必符合大多数学生对大学老师的期盼和想象。

    好的大学老师不仅传授知识,更是在细节上传递着治学育人的态度。一个人的精神品性、价值观念、人生追求,很多时候就是在大学期间形成的。浸润于某种独特的大学文化中,经过诸多老师和课堂的熏陶,最终培养出了气质相近的学生。因此,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老师注重通过自身仪表、教学方式、创新设计等细节,传递积极的价值观念,这一转变让人欣喜。尤其是对刚刚步入大学的新生而言,无疑开启了有意义的“第一课”。

    对老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广大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师爱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他们健康成长,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做到这一点,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受社会尊重的楷模、别人效法的榜样。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受学生关注,言谈举止、穿着搭配也会影响学生。适当的精致搭配和潮流时尚,既能吸引学生的课堂注意力,还能从侧面传导给学生积极的价值观,同时有利于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当然,有一点需要注意,打扮可以精致时尚,但不能媚俗露骨,最重要的是大方得体。新时代的大学老师不仅要有精深的知识储备,更要通过自身的外在与内涵展现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宣扬昂扬奋进的时代精神。唯有如此,才是学生心目中真正的“男神”或“女神”。

    (作者系贵州师范大学教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