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7日 星期三
挖掘沂蒙精神内涵 创新高校音乐教育
——临沂大学音乐学院走出沂蒙精神传承新路
辛晨

    沂蒙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沂蒙老区党和人民在“血与火”的洗礼中,用生命铸就的“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伟大精神。临沂大学把沂蒙精神融入校园文化,融入校风、校训、校标、校歌等校园精神标识系统,学校音乐学院积极挖掘沂蒙精神内涵,将其与音乐教育相结合,抓好沂蒙精神的宣传学习、沂蒙精神的文化挖掘、沂蒙精神音乐创作和活动组织等,组织学生深入沂蒙山区开展采风、摄录、创作、展演等活动,不断开拓学生的视野,创作出了一系列弘扬沂蒙精神的音乐作品,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音乐教育之路。

    突出抓好沂蒙精神学习与弘扬,汲取精神力量

    临沂大学音乐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扎根老区、服务老区的办学理念,在沂蒙精神内涵挖掘过程中,突出抓好沂蒙精神的学习,让学生深刻领悟沂蒙精神的时代内涵,不断探索将沂蒙精神融入学院的教学育人体系,抓好学生沂蒙精神的培养。临沂大学将沂蒙精神学习落实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组织学生参加学院专门开发的具有本土特色的专业选修课“沂蒙地方音乐文化”。在课程建设中,把红色基因引进课堂,引导当代青年学生学习“四史”,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是教学设计的关键。专业课堂积极引入思政课教师作为共建人,实现思政理论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之间的资源共享、共建。临沂大学音乐学院组织学生参观校红色馆、沂蒙红色文化展馆、红色文献收藏中心等,接受沂蒙精神教育,了解学校创立的时代背景,组织学生参与学报、校报的沂蒙精神育人专栏投稿活动,为学生创作反映沂蒙精神的作品进行知识积累,构建了沂蒙精神育人的良好校园环境。临沂大学将沂蒙精神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在教学中开设“红色艺术欣赏”,在课堂中融入沂蒙文化元素,引导学生品味、体验沂蒙精神,组织教师参与到沂蒙精神与红色文化研究工作中,近年来获批多项高水平科研项目,如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沂蒙音乐文化视域下兰陵民歌的解构研究”“沂蒙精神主题文艺精品融入课程思政路径研究”“全媒体视域下沂蒙红色音乐传播研究”等,出版沂蒙地方音乐相关专著十余部,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不断丰富沂蒙精神学习形式,为师生提供全面的沂蒙精神学习,为音乐艺术创作提供参考。

    积极推动全员参与,抓好沂蒙精神音乐作品创作

    临沂大学音乐学院探索创新全新的体验式音乐创作,组织师生通过跋山涉水深入沂蒙老区开展采风摄录活动,切身体验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等革命老区精神,面向网络、依托音乐反映沂蒙精神的系列艺术创作,以沂蒙精神创作为主题,采取恳谈会的形式鼓励师生畅谈自己对沂蒙精神的感悟与体会,组织各艺术专业的教师,采取互动讨论的方式确定沂蒙精神主导下艺术创作的选题方向。音乐学院教师创作并演唱的《沂蒙女人》曾获沂蒙文艺奖三等奖,由音乐学院教师作曲的《一百年的爱》唱响沂蒙大地,坚定的沂蒙人用歌曲表达了炽热的爱党之情和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殷殷深情、涓涓爱意。

    推动音乐教学与党史学习教育融合,推出系列文艺作品

    临沂大学音乐学院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通过组织一系列活动,引领学生深入学习党史知识,以全新视角引导学生学习党史知识,寻找创作灵感。广大教师在党史学习中坚定了政治自信,找到了教学的全新思路。临沂大学音乐学院特邀山东省柳子戏剧团到临沂进行柳子戏《江姐》展演活动,师生们沉浸式地体验到革命精神,对促进师生的党史学习教育、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临沂大学音乐学院联合山东省企业文化学会临沂理事会、临沂道德教育促进会等单位,在建党百年之际,组织举行了“传唱红色经典·弘扬沂蒙精神”红歌军歌传唱赛临沂大学海选专场,设立了丰厚的奖励,广大临沂大学音乐学院学生积极报名参加,兴起了学唱红歌的热潮。临沂大学音乐学院积极推动各类弘扬沂蒙精神的创作演出活动,先后组织创作了舞剧《渊子崖》、舞台剧《初心》等与沂蒙精神相关的音乐作品,用多种形式展现沂蒙精神。合唱作品《沂蒙精神》受邀参加2022山东新年文艺晚会并获成功,沂蒙人唱沂蒙曲,《沂蒙精神》选自《中国精神》原创交响合唱组歌。《沂蒙精神》是上篇的歌曲之一,塑造了淳朴善良的沂蒙人民形象。在临沂大剧院上演的大型民族管弦乐《沂蒙史诗》,设置了《远古》《沂水谣》《沂蒙姐妹》《光辉足迹》《沂蒙赞颂》等九个篇章,用全新的音乐旋律把观众带入沂蒙地区的历史和人文环境中,广大学生通过音乐作品了解学习了沂蒙精神的来龙去脉,形成了全新的认识,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沂蒙精神史教育。临沂大学音乐学院落实临沂大学关于沂蒙精神融入党性教育的系列部署要求,发挥组织育人作用,发挥沂蒙精神在党建与思政工作中的龙头作用,引导师生继承老区人民听党话、跟党走的优良传统,探索出了一条新形势下的革命老区高校党建创新和教学融合之路。

    稳步推进活动开展,沂蒙红色歌曲进校园实现常态化

    校园是高校学生群体的活动中心,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是大学生实践的沃土。临沂大学音乐学院积极营造沂蒙红色歌曲传承、红色文化诵读的良好校园环境氛围,引导学院学生在红色经典音乐传唱中认同家国情怀、革命英雄主义以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临沂大学音乐学院特别注重传统红色歌曲的挖掘,组织学生选定红色歌曲课堂,围绕红色歌曲开展了沂蒙红色歌曲作品评选、红色经典歌曲大赛、沂蒙红色歌曲创新等多种活动,学院学生在传唱过程中熟悉红色文化经典、传唱红色歌曲、崇拜英烈,沂蒙精神逐步融入学生日常和思想深处。临沂大学音乐学院红色歌曲的评选活动,帮助学生更深刻全面地了解沂蒙红色经典歌曲的创作背景、内容和意义,自觉进行“四史”学习,触动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神内核,进而将红色基因融入学校大学生群体的精神和血脉。

    沂蒙精神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可借鉴意义,对当代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具有重要的引领推动作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临沂大学音乐学院充分发挥地理位置和区域历史资源优势,开展弘扬沂蒙精神的音乐教学和创作工作,为其他地方学习沂蒙精神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探索形成的全新音乐教学模式,在教育教学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开辟了高校音乐教育创新全新路径。

    (辛晨)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