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7日 星期三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以“三联系”为抓手 “三全育人”显成效
谢柳 王业良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三联系”工作为抓手,推进十大育人,扎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取得了丰硕的育人成果。

    起步早

    坚持35年守正创新

    学校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联系”学生工作起步早、无间断,有着35年的坚实基础。早在1987年,娄底师专(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前身)就紧紧围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制定“三联系”工作制度:校领导每人联系一个系部,中层实职干部每人联系一个班级,科级干部每人联系一个学生寝室。2013年,下发《关于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深入开展“三联系”活动的通知》,将开展“三联系”工作与进一步改进干部工作作风紧密结合起来。2019年,根据《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学校党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三联系”工作,通过创新“三联系”方式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打造“三联系”工作育人品牌,推动各级干部深入一线,关爱学生、指导学业、答疑解惑,形成育人合力,把“三联系”工作与十大育人结合起来,切实履行好育人育才使命。

    措施实

    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新出台的“三联系”工作方案为:每名校领导、中层干部、二级学院班子成员对应联系二级学院、学生班级/社团、学生宿舍三个层面,并把工作要求明确为“十个一”:每周至少“面对面”或者“键对键”(微博、微信、QQ等)和学生交流一次,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思政课或形势政策课一次,平均每月至少下学生食堂与学生“面对面”就餐一次,平均每月至少下学生班级听课一次,每人平均每月至少下学生寝室一次,每学期至少下学院走访调研一次,每学期至少参加学生政治学习活动一次,每学期至少召开学生座谈会一次,每学期至少参加主题班会或者社团活动一次,每学期至少参加国旗下的演讲活动一次。

    学校党委宣传部和督查处定期对“三联系”工作进行检查,组织部将“三联系”工作实现“三个纳入”:纳入学校干部任用工作重要依据,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纳入学校二级党组织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指标体系。

    方式活

    全面提升“三全育人”效果

    通过人生导师制、网络沟通、参与主题班会等,积极创新深入基层联系学生方式方法,爱满校园,育人效果好。

    一是全面实施人生导师制,提升思政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三联系”工作很重要的一环就是下寝室做好大学生全面发展的人生导师。领导干部联系各种资源资助学生和助力就业,在面对面的交流指导过程中,做好了各类疏导,成功地培养出考研团队、创业团队、参军报国团队等,实现了管理育人、资助育人、心理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等。导师制扩大了思政课堂,极大地亲近了学生,帮助学生把稳人生航向,助力成长成才。学生考研、当村干部、支边支教、参军报国等十分踊跃,思政工作实效突出。

    二是线上线下结合,打通育人工作“最后一公里”。学校领导干部积极创新联系方式,加入学生微信群、QQ群,关注学生微博、微信,倾听学生诉求,疏导学生情绪,线上参与并积极指导学生开展各项科创和文化活动等,把“键对键”作为“面对面”的有益补充,做到与学生“心贴心”。线上线下相结合提升了解决学生各类问题的速度和效率,形成了学校管理育人工作的全闭环,打通了育人工作“最后一公里”。多样化的联系助推了建设和丰富学习文化、创新创业文化、劳动文化、寝室文化、社团文化、资助文化等,使思想引领更有力度、学业指导更有温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

    三是抓好关键时间节点,凸显价值观引导。根据每年的关键时间节点精心组织一系列主题鲜明的联系活动。如,领导干部和学生一同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班会;深入寝室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疫情防控教育,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同开主题班会、同唱红色经典、同学党史、同参加义务劳动等形式,做好思想引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育人效果和水平。

    四是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汇聚育人合力。学校领导干部“三联系”起到了垂范作用,引领示范全体教职员工成为“育人者”。教师们也加入联系的队伍,争做“四有”好老师,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将立德树人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通过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深化学校党委对思政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推动校内各部门各单位协同配合、有效互动、全员参与、互联互通、同向同行,聚集育人合力。将立德树人覆盖到课上课下、网上网下、校内校外,实现育人无处不在。同时,加强与学生家庭、社会联动,进一步聚焦重点群体、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推动全体教职员工把工作的重心和目标落在育人成效上,推动实现知识教育与价值塑造、能力培养有机结合,把德育的要求贯穿到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之中,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现“五育并举”,形成学校一体化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联系”坚持35年,关爱、指导学生落到实处,是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其典型做法2020年入选“湖南省十大育人案例”,形成了品牌效应。通过“三联系”,教师们更了解学生,学生把领导干部和教师视为自己信赖的长辈,经常联系,倾诉心声,寻求指导。师生关系和谐,仁爱关怀满园。学校先后涌现出了“感动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获得者蒋小波、“中国自强之星”罗尚军、“湖南省品学标兵”汤蓉、“娄底市十大孝亲模范”刘茜华、“湖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姚智俐、湖南省征兵宣传大使何玉孜、扎根南疆基层公务员潘星、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唐咏琪等一批先进学生典型。“三联系”也推进了学校其他工作良性互动,学校获得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单位、湖南省综治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平安单位称号,被誉为一所有底气、有锐气、有朝气、充满爱的校园。 (谢柳 王业良)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