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艺润芳华 美育人生
——江西省南昌市实验中学以“和美文化”谱写华美乐章
黄凌云 罗红敏 陶国清 吴志才

    江西省南昌市实验中学创办于1980年,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完全中学,获评江西省重点中学、江西省首批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深化实施素质教育典型学校、江西省绿色学校、江西省德育示范学校、南昌市文明校园,是景德镇陶瓷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南昌市首批中小学(幼)音乐、美术学科教学研究基地,南昌瓷板画研究中心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全国中小学音乐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联盟校。

    学校秉承“尚美向善 求真务实”的校训,历经40余年的发展,披尽狂沙,真积力久,深厚地积淀了“以和为本,以美为标,标本兼治,和美共生”的和美文化,秉承“艺润芳华、美育人生”的办学理念,崇尚“以美立校、以美育人、以美益智、以美健体、以美促劳”,激发师生的尚美情趣,培育师生的美感素养,提升师生的审美能力,增强师生的立美意识,奠基师生的美丽人生,把美育特色作为引领学校发展的指南。

    学校长期以来坚持“专注美育塑艺教特色,多元开放促全面发展”的办学策略,以美术绘画、音乐舞蹈及编导传媒等艺术教育为突破口,逐步把艺术教育渗透到各常规教学中,通过多彩活动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与立美能力,完善学生人格,形成学校美育特色,从而实现培养“品德高尚、人格健全、基础扎实、特长鲜明的现代学子”的“和美文化”育人目标,打造“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优进特出、多元发展”的品位高雅的求知殿堂和人文见长的区域名校,为南昌市爱好艺术的莘莘学子提供成就梦想的舞台。

    课改范式: “美的课程”

    南昌市实验中学利用校内外课程资源,积极构建适合本校特点的特色课程——“美的课程”,旨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人文精神和审美情怀,提升学生的学习自信心与观察、想象、记忆、思维、实践操作等能力,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

    构建两大课程体系

    学校构建了面向艺术特长生及全体学生的两大类校本美育特色课程体系,凸显美育办学特色。

    面向艺术特长生的校本课程,在近40年的特色化办学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并不断加以完善,主要包括:美术学课程群、音乐学课程群、传媒学课程群、艺术实践课程与艺术活动课程。通过专业的艺术课程传授专业知识,培育学生的艺术素养,提高学生审美、立美及创造美的能力,帮助学生升入艺术院校。

    面向全体学生的校本课程,在艺术特色办学的基础上,着力打造美育文化,旨在依托艺术教育优势,逐步建成面向全体学生的校本课程体系。包括学科美感课程、艺术必修课程、艺术选修课程与艺术活动课程。旨在激发学生的艺术兴趣,培养学生的美感素养,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

    研发美育特色教材

    学校深化高中新课程改革下的艺术班专业校本课程标准及教材的改革与研究,探索编写高中艺术教育文化和专业课程教学大纲,构建了完整的高中艺术班美育特色教材。

    为提升教师驾驭美育课程和专研美育教材的整体实力,学校分批选派音乐、美术教师到对口艺术院校脱产进修。先后有15名教师到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重点艺术院校进修学习。

    跨学科多途径开发特色校本教材,在各学科课程教学中渗透美育。编写了具有地方美育特色的课程资源和校本课程,普通高中艺术类校本教材有《声乐》《钢琴》《身韵》《舞蹈》《简谱教程》《乐理》《音乐欣赏》《色彩》《速写》《结构素描》等14种。编写的普通高中文化类校本教材有《<道德经>妙解》《数学之美》《我用英语说中国之美》《历史三原色》《七彩江西》《环保教程》等20余种。

    开发美育校本课程

    在美育特色课程体系框架的指导下,学校结合实际开发美育特色校本教材,面向全体学生实施。通过社团活动、选修课、社会实践等活动,增强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学生素质得以充分发展。

    普及与个性相结合,综合拓展。各科教师根据教学内容,既传授学科知识,又进行美育渗透,帮助学生感受学科之美和人文之美。各教研组提炼各学科“和美”元素并加以整合,开发本学科的美感课程即校本特色课程。校本特色课程是学生的必修课程,高一、高二每名学生必须选择一门校本课程、参加一个社团,并参加与校本课程相关的社会综合实践及体验活动;非艺术特长生必须通过《识简谱教程》和《简笔画教程》的学习,掌握识简谱(或五线谱)和画简笔画两项基本技能,以此落实校本艺术必修课课程目标。为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学校还开设了美育特色选修课程。分门别类、多种多样、普及性与个性化相结合的课程,综合提升了学生欣赏美、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课程设置百花齐放,广拓路径。经过多年的美育特色课程摸索、总结和积淀,学校现已形成完备的美育特色选修课程体系,主要分为三大类:文化类课程、艺术类课程和艺体类课程。文化类选修课程。以语数外、政史地、理化生为基础,开设与学科相关的选修课程,主旨在于激发学科兴趣、开拓学科视野、提升学科素养,包括中国古代文化、财商教育、经典外语影视欣赏等9门课程。艺术类选修课程。开设音乐类、美术类、传媒类选修课程,主旨在于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学有所长,推动美育特色化发展,包括合唱、舞蹈与形体、速写、色彩、广播电视编导基础等。艺体类选修课程。主旨在于全面推动素质教育和美育特色并行发展,包括剪纸、泥塑、篮球、武术等14门课程。

    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提升品质。学校着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培育学生审美立美能力,不断发掘高雅艺术价值之美,努力扩宽艺术教育资源,现已将瓷板画、管弦乐、赣剧等高雅艺术融进校园、汇入课堂。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邀请华东交通大学管弦乐队为师生演出,聘请厦门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的优秀专业教师来校授课,不断开拓创新寻找适合学生艺术发展之路,将美育特色发挥到极致。同时,开设艺术专业周六线下辅导课,包括舞蹈、古筝、葫芦丝、声乐、管乐等,充分满足学生的兴趣发展需求,调节文化课程可能带来的紧张压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德育模式: “以美育德”

    学校德育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是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用美涵养人的道德品格,用美培育人的全面发展”。具体说来是倡导“知行合一、尚美向善”的“美的德育”,主要从“美的传承、美的核心、美的环境、美的探索、美的体验、美的心灵、美的队伍、美的盾牌”等开展实施。

    绿色生态教育创造美的环境

    学校高度重视绿色生态环保教育,研发环保校本教材,开设环保教育课堂。在校本课程建设中自编关注绿色、体验绿色的校本教材,围绕绿色生态课堂教学模式,开展绿色生态主题班会,将环境教育渗透到各个学科的课堂教学中。

    另外,把绿色生态教育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相结合,将打扫卫生、垃圾分类、不带一次性包装食品进入校园、节水节电等日常文明行为习惯作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考核要求。把绿色生态教育与班级活动相结合,经常开展“我们与低碳”主题黑板报评比及主题班会、环保手抄报评比,通过废弃物的再利用等各类活动,培养学生的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从而带动全校学生的环保行为。

    近年来,教研组结合学科知识举办环保讲座,共举办各类大小型环保讲座164场,惠及师生万余人次。2005年受邀参加美国巴金汉姆友谊学校发起组织的多国“爱护环境JEM地球峰会”,2009年成立了创建国际生态学校领导组织机构,建立了一支稳定的环保宣教队伍,开展环保教育工作。2017年获得“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荣誉称号,是省级“绿色学校”、南昌市首批“生态学校”、南昌市首批“花园式学校”。

    多彩社团活动促进美的探索

    学校积极开展异彩纷呈的社团活动,先后成立了书画协会、文学社、器乐团、舞蹈队、合唱团、动漫社、烘焙社、相声社、剪纸社、心理社等37个学生社团。社团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17年面向全市举办的校园文化艺术节和精品社团展示活动,以及相声社的快板、剪纸社的手工制作和心理社的手语表演《我真的很不错》,得到社会和同行的高度肯定。

    校园实践活动享受美的体验

    为了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美、在实践中感悟美、在美育特色活动中锻炼成长,学校“周周有活动,事事有主题”,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将美育与学生在校、在家的生活联系起来,与社会实践活动联系起来,以丰富的德育活动为载体,通过各种“美育特色活动”体验,努力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美育素养。现已固定形成了国防与爱国主义教育、节日与纪念日主题教育、社会研学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和校园艺术节五大系列校园活动。

    学校“美的教育”实践成效显著,教师敬业爱校,学生乐学亲师,校园一派和美气象。南昌市实验中学多次在全国、省、市各项比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如舞蹈节目《鄱湖晨曦》、器乐节目《瓷风琴韵·祈福》荣获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和原创奖,其他如江西省第七届中小学幼儿艺术展演活动器乐一等奖、江西省第五届中小学合唱节一等奖等,在艺术教育领域有较大的影响力。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校友成长为卓有成就、声名远播的行业翘楚和兴业之才,他们当中有影视明星刘涛、邓超,《中国好声音》学员歌手刘柯,德国法兰克福国立歌剧院独唱演员易思衡,知名主持人章艳,上海东方卫视主持人汪洋子,交换空间设计师肖毅锋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学校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按照“新校区,新起点;新规范,新追求”的要求,全面落实特色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学校美育特色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打造名校风范,以豪迈的步伐向全国知名、全省一流的美育特色类品牌学校阔步前进!

    (黄凌云 罗红敏 陶国清 吴志才)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江西省南昌市实验中学以“和美文化”谱写华美乐章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4/22/08/ZGJYB20220422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