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第六中学
“五育并举”特色发展
徐晓光 方婷
教学楼
校田径运动会开幕式

    近年来,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第六中学(以下简称“六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打造全员协作育人、全程联动育人、全方位联动育人的教育工作新格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落实到各学科的教育目标中,融入校园文化,贯穿学校管理,培养了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六中秉承“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办学理念,以“彰显学校特色,打造美育品牌,强化德育管理,构建和谐六中”为目标,深入贯彻《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要求,积极推进“五育并举”,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融合的育人体系,努力增强融合育人效果,做好学校特色发展文章,开展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学生特点和教育特质的实践活动,推动学校“五育并举”日常化、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努力让每一名学生都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

    “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六中立足课程目标,积极落实“五育并举”全面发展要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聚焦质量、课堂、队伍和管理,设计多种课程延伸,对教学进行有效支撑,拓宽覆盖面,丰厚课程内容,进行高品质课堂架构,努力提升育人质量,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以课程为抓手。六中注重“五育”在各学科的渗透,探究在学科内发掘现有课程的“五育”融合方法。结合学校文化内涵,丰富和细化以“融合学习”为目标的阳光课程体系,开发系列校本课程,如“心随舞动——中国民族民间舞”“环境污染的治理”“彩铅世界”“国画选修”“中国传统、法定节日感恩手册”……强化各学科以校本课程为载体向“五育”集中整合,不断构建“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打造跨领域、跨学科的综合课程。

    以课堂为阵地。六中将“五育并举”融入课堂教学,推动教学创新,发展学生核心素养。通过开设教研组长论坛等,及时分享学科课堂的“五育”融合经验,以教研组长带动教师,以教师带动课堂,让“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的观念深入人心;还通过探讨过关课、研究课、示范课以及各学科不同课型的融合育人方法,探究在课堂教学中如何提高融合育人效果。让“五育并举”成为教师应具备的教学新基本功。

    以劳动教育为途径。六中充分发挥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作用,在原有基础上扩大基地规模。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生须定期在本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参加劳动锻炼,了解掌握花卉、农作物的栽种、管理、收获、储藏、销售等常识,感知劳动的艰辛与快乐,探索植物成长的奥秘,渗透生物、地理等学科,促进良好劳动观念、劳动技能、劳动习惯、劳动精神的养成。同时,学校系统规划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落实劳动教育的管理机制,合理安排劳动教育课时,明确劳动教育的目标、内容、组织、评价等,将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科学可操作的劳动系列课程提上日程。

    多彩社团,启智润德

    六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了一系列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兼具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多样性的社团活动,全面落实“五育并举”的工作目标,赋能学生成长成才。现有春蕾志愿者社团、馨语心理社团、尚善国学社团、流光永恒摄影社团、霓裳舞蹈社团、调色板美术社团、墨香书法社团、擅言社团、花卉社团、跆拳道社团、乒乓球社团等20多个社团。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社团活动,形成了班班有特色、人人都参与、个个能创造的生动局面,实现了学生特长发展的层次性、递进性。

    德育铸魂强信念。社团活动以把牢政治方向为根本遵循,自觉融入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引导青年学子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智育提质长本领。学生社团不仅是培养兴趣爱好的课堂,同时也是学习本领的平台,如日语社团的成员在教师的悉心指导下,定期开展日语兴趣课程,提升日语水平;播音主持社团的成员将兴趣爱好与职业发展相结合,在社团活动中了解影视表演、播音主持、编剧导演、摄影摄制等领域。

    体育锻炼强体魄。体育类社团积极开展各类体育运动,引导学生享受运动乐趣、提高身体素质,如跆拳道社团和田径社团坚持定期训练,全年集训近200次,培养了学生强身健体的习惯。

    美育熏陶塑品格。美术社团为文化生创造了更多接触美术的机会,而校园里无处不在的书画作品,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学生的鉴赏能力。一年一度的社团风采展示周,既是展示也是展望,活动现场精彩纷呈,对推动实施美育熏陶行动,营造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校园文化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劳育促进显担当。学生社团充分发挥劳动育人的重要作用,以志愿服务和劳动教育为切入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如每年新生报到期间,春蕾志愿者社团的成员踊跃加入志愿服务大军,为新生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花卉社团基于学校的劳动教育基地,线上线下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在“半亩花田”种植区努力耕耘,美化校园环境,享受劳动的乐趣,增强动手能力……

    “尚美”育人,体艺双馨

    《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指出: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关涉思想教育、道德教育、精神教育,对人的言谈举止和礼仪规范具有打磨作用。美育是以创造性的方式和创新的形式来实现的。因此,它与人的创造性思维又有直接的关联。美育在体现思想、道德、行为规范的同时,又鼓励进行艺术实践活动,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可缺少的环节。

    六中素以“艺文兼修”特色著称,“为每一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要求”一直是学校特色办学的初衷。学校创新构建美术教学“自主培养”模式,不断创新美术教学模式,强化美术专业技能训练,不断加强美术教学硬件设施建设;学校开设了全市仅有的日语特色班,弥补部分学生英语成绩不理想的短板。这些特色教学的开展,让学生的升学途径越来越多元,高考也从“独木桥”变成了“阳关道”。经过多年实践,学校已经形成了一套具有六中特色的美术教学模式,即“高一培养兴趣,高二夯实基础,高三强化专业”。对于高一新生,学校重在培养他们的美术兴趣,挖掘潜能、提振信心,为有潜质的学生开辟崭新而又宽广的成才之路。学校在高二年级专门组建了两个美术班,为美术生夯实专业基础;每周日下午,本校美术教师或外聘专家还会为美术生“开小灶”,加强专业训练。对于高三学生,学校从7月起就安排具备资深教学经验及很强专业水平的专业团队开展美术集中训练。去年,学校还专门让语数英科任教师也陪同训练,助力美术生一手抓专业、一手抓文化。在这样的培养模式下,六中不仅有许多毕业生被国内知名艺术院校录取,还实现了从“小美术”到“大美育”的转变,取得了累累硕果,如永康市中小学生书画比赛一等奖、金华市中小学师生现场写生比赛一等奖、浙江省“兰亭奖”中小学生书法大赛二等奖、全国中小学师生书画比赛二等奖等。

    另外,体育也是六中的一大特色。学校努力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开发体育课程资源,培养优质体育生。在协调好文化课的基础上,六中组织20多名体育生,从高二开始,每天下午开展两节课的训练,周一到周五不间断。学校体育教师何涛与篮球教练胡幼波还在暑假自愿义务为体育生强化训练。为了拓宽体育生的发展之路,2021年,永康六中在高一段选拔了8名跆拳道特长生。未来,他们将先取得跆拳道二级运动员资格,再努力考入理想院校。

    近年来,六中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特色办学成效凸显,先后获得浙江省绿色学校、浙江省二级特色示范学校、浙江省中小学心理辅导一级站、浙江省健康促进银牌学校、金华市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先进集体、金华市依法治校示范校、金华市信息化特色学校、金华市首批数字校园示范校、金华市清廉学校等荣誉称号。

    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希望、新机遇,六中将以更开放的视野审视教育,以更大的勇气推进改革,以更扎实的工作推进“五育并举”,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在和谐育人的征途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让学生拥有更加辉煌的明天!

    (徐晓光 方婷)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第六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4/22/08/ZGJYB20220422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