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倾心守护生命花开 筑牢母婴健康屏障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母婴照护人才培养探索
刘蕴芬 程渔
①学科带头人程瑞峰为学生示教
②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高职助产技能大赛团体冠军

    教育部门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骨干专业、国家助产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建设牵头单位之一、江西省“双高计划”优势特色专业……自2003年在全国开展高职助产专业教育以来,江西卫生职业学院坚持以培育优秀母婴照护人才为抓手,历经20年的不断探索与实践,为社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母婴照护人才,成为我国卫生职教领域培养母婴照护人才的重要力量。

    “强”专业 精心谋划统筹

    名师引领示范,打造高水准师资团队。团队带头人程瑞峰教授是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江西省高等院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江西省教育系统名师工作室承担者,带领团队先后荣获江西省首批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江西省先进集体称号;团队拥有省级教学名师、江西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教师、江西省技术能手、江西省杰出护理工作者等高水平师资;团队中一批中青年教师在国家和省级教学能力及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迅速成长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中坚力量。

    立足专业特色,构建全新课程体系。依据助产职业岗位要求、育婴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标准,以专业岗位、职业能力、工作任务、工作过程作为课程开发基础,着力从课程体系构建、课程标准制定、课程教学资源建设、课程评价与改进等方面进行探索研究和改革。按照工作任务的区别和边界划分课程门类,以工作过程开展的先后设置课程顺序,以工作任务的频度、难度分配学时,使课程设置与培养目标的协调性、实用性趋于完善,构建科学合理的高职助产专业课程体系,将人文素养、分级管理、基于真实情境的团队精神融入综合实训改革,围绕社会急需开发创新创业课程,积极组织“1+X”证书培训,有效实现课岗融通和课证融通。

    顺应时代发展,集中开发教学资源。坚持与时俱进、内部挖潜、资源整合,依托智慧校园网络建设平台,着力推动虚拟现实移动教学。作为教育部门国家助产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建设牵头单位之一,团队承担了17门课程的教学资源建设任务;并将专业核心课程“助产学”“妇科护理学”打造成为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上线运行点击量高达300余万次;完成“导乐分娩”“母乳喂养”“产后康复”“育婴师培训”等创新创业课程系列教材编写、试题库建设、课件制作以及平台建课工作,这些课程资源均同步向师生和社会开放,为师生共学和社会母婴照护人才培训提供技术及资源支撑。

    集中财力物力,着力改善实训条件。为突破母婴照护中隐私保护导致的临床真实情境难以呈现的瓶颈,达到“虚实结合”“时空延伸”的目的,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用于实训教学信息化建设,建造了智慧实训室和LDRP产房、母婴护理仿真实训中心,配置先进仪器,完善结构化考核站、妇儿及基础护理实训室设施。目前,实训室每个产床(工位)均配有显示屏、摄像头,既方便教师示教又助益师生互动,有效解决了因隐私保护导致临床实训情境呈现难的困扰,充分实现技能训练与虚拟仿真的有机融合,为开展教学改革创新、线上线下和课内课外混合式教学提供有力保障。

    “新”模式 积极探索改革

    自2003年起,学校助产专业团队先后开展系列研究,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三能合一、五阶递进、六度协同”的母婴照护人才培养模式,获江西省第十七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育人模式创新。育人是感化与熏陶的渐进过程,上述成果以课程改革为抓手,确立以培养有社会责任、健全人格、人文情怀、团队合作、国际视野、慎独精神和思想有高度、情感有温度、人文有厚度、思维有广度、认知有深度、操作有精度的“六度协同”优秀学生为目标,推动教学方式由外化“说教式”向内化“渗透式”转变,教师治学严谨、言行示范,学生专注学习、潜移默化,促进师生教学相长、探究互进。

    教学设计创新。夯实高职助产专业基本护理能力、助产专科能力、综合职业能力“三能合一”的课程定位基础,构建了基本护理技能—助产专科技能—适应社会技能(社会实践)—助产综合技能—实际照护技能(顶岗实习)“五阶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采用开放式、模块化教学设计使教学内容与工作任务无缝对接,虚实一体实训中心实现时空延伸,突破母婴护理实训情境难以呈现的瓶颈。引入操作技能分级管理和学生标准化病人,采用融入人文素养的团队合作+真实工作任务的情境模拟+反思实践教学模式,通过课后开放智慧仿真实训中心,学生自主开展技能训练,提高实践教学效率。

    评价机制创新。引入世界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多元化评价体系,打破传统“一考定成败”的评价模式。根据岗位需要和人才培养目标设计技能考核项目,以临床真实案例为载体,采用开放包容的理念设计考题,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创作型考试”,通过团队合作完成指定任务,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完成评价过程,有效激发学生创造力和团队凝聚力,实现对接世界技能大赛技术要求的课赛融通。

    培养方式创新。为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发展,2020年,开创省内首个卫生类专业三段式“双主体”(康成班)助产人才培养新模式,实行现代学徒制联合培养,学生入校首年在学校进行专业基础课程培训,次年在医院边参加临床实践边进行专业课程学习,第三年在医院顶岗实习,实现“院中校、校中院”、人才互聘、资源共享。

    “优”质量 坚持立德树人

    思政引领成效显著。紧紧围绕“六度协同”人才成长目标,自觉把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为首要任务,始终坚持以生为本、聚焦立德树人,注重发挥“第二课堂”作用,并将此作为人才培养重要内容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依据。近年来,学生在江西省高校“诵读红色家书讲述英烈故事”比赛、“红色走读”竞赛、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交流会成果展示中均获一等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上千名校友接续奋战在抗疫前线,其中200多人参加了援鄂医疗队,充分展现出优秀校友的社会担当和天使风采,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务宗旨。

    各类竞赛捷报频传。除在教学环节深耕课程思政、强化学生专业学习和实践能力外,积极鼓励、指导学生参加多层面、具有专业特色的竞赛活动。近年来,在国家和省级各类竞赛中屡创佳绩。2016年获“挑战杯”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一等奖;继2017年获全国职业院校高职助产技能大赛团体冠军后,2021年又获得教育部门助产专业(群)国家资源库建设单位组织的全国助产技能大赛团体冠军;2020年获第六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以及国家铜奖。

    就业质量连年提高。通过系列探索实践和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助产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在高职卫生职业教育领域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医院等国内知名三甲医院连续招纳学院30余名助产专业毕业生入职,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高”标准 牢记为民宗旨

    制定标准,引领发展。基于团队在行业中的影响力,2019年,作为主要牵头单位完成教育部门高职高专助产专业国家教学标准制定。2014年,主持制定江西省中高职对接助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创了江西省中高职对接助产专业办学历史。2020年,成为江西省母婴护理“1+X”证书联盟牵头院校。2018年,成为江西省妇幼保健与优生优育协会助产士分会主任委员单位,先后举办了助产适宜技术培训、《中国正常分娩临床实践指南》巡讲等活动,进一步引领江西省助产专业发展和母婴照护人才队伍培养。

    承接竞赛,服务行业。团队成员多次参与教育部门赛项评审工作,2人担任人社部门主办的首届中国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赛项(国赛和世赛选拔赛)裁判。2019年,承办江西省人社部门首届“振兴杯”赣鄱工匠大赛(母婴护理),首次将世赛赛项设计理念、评价体系引入省内同类赛事,着力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营造“技行天下、能创未来”的浓厚氛围。连续多年承担江西省人社部门母婴护理员培训以及育婴师、母婴护理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为推动母婴护理行业发展、提升全省母婴照护人员技能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社会认可,影响广泛。团队带头人程瑞峰教授多次接受江西卫视、江西教育电视台专访,并受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助产士分委会、全国助产联盟等邀请作为医学教育专家在全国助产士分会微信公众号直播课堂、超星学习通、全国(省)助产士分委会年会等平台向全国卫生职业教育工作者、临床一线从业者作经验分享和成果推广,省内外许多兄弟院校来学院参观学习助产专业建设和母婴照护人才培养的办学经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随着国家全面开放“三孩”政策的推行,母婴照护人才紧缺更加凸显。守望生命花开,护佑母婴安全,江西卫生职业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助产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拓宽母婴照护人才培养之路,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培养品德高尚、富有爱心、敬业奉献、素质优良的母婴照护人才接续奋斗,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战略目标再立新功。

    (刘蕴芬 程渔)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母婴照护人才培养探索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4/22/06/ZGJYB2022042206_b.jpg 06 中国教育报 7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