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马安中学:
学校自主教育改革带动小镇建设
杨成栋
▶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马安中学学生展示自己包的饺子。
学校供图

   秦岭南麓,汉水北畔,在崇山峻岭之间,有一所距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县城50公里的乡村学校——郧西县马安中学。面对农村家长外出务工多、留守学生心理压力大、家校共育沟通机会少等严峻形势,为破解农村中学学生厌学、逃学甚至辍学,师生关系僵化等困境,学校踏上了“自主教育改革”助力乡村教育振兴之路。马安中学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成为十堰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

    农村孩子条件比城里孩子差一些,家长关注也少些。作为教育者,我们决不能让他们在学习上也苦。为此,时任校长金汉甫带队赴外地的中学参观学习,感受这些课改名校课堂教学改革的特色。随后,经过反复讨论、探究、研磨,学校达成了共识,“解放学生,让学生在小组合作中学习;解放教师,由课堂讲授者变为组织者”,逐步形成了马安中学自主教育课堂教学改革的“4+”模式:“小组合作+教学案”,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充满生命力;“自我教育+自主管理”,把班级还给学生,让班级充满竞争力;“五步式备课+集思广益”,把创新留给教师,让教师充满创造力;“有事大家议+多彩活动”,把民主留给师生,让学校充满吸引力。

    这场草根式的课堂教学改革,引发了学校教育质量提升的“蝴蝶效应”。学校连续18年荣获郧西县中考综合评估一等奖,大批学子顺利考入理想高中,进入大学。优质的教学质量,既解除了农村家庭学子求学难的后顾之忧,还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样本。

    目前,马安中学学生人数已近1000人,比10年前增长了一倍多,其中周边乡镇以及郧西县城和十堰城区的就有400多人。这是对学校的肯定。

    为何这么多孩子会慕名来到大山里读书?原因是多方面的,自主教育课堂改革铸就了优异的教学质量,这种吸引力是不言而喻的。当然,家长愿意把孩子送来,更得益于我们自主学习、全面发展、快乐成长的育人理念。

    学校全力推进“师生成长共同体+五星评比”的德育管理模式,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拉近师生关系。通过开展自学、自修、自律、自强、自主的五星评比,创新学生评价方式,关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学校重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无论是废旧电脑拆装、环保垃圾再利用、自制教具等科学实践,还是洗衣服、包饺子、炒菜、除草、爬山等“农家风味”的劳动锻炼,都深受家长好评。

    马安中学以教育改革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真正体现了教育为民。2016年起,经郧西县委、县政府规划,马安镇依托马安中学“自主教育”金字招牌,发挥品牌效应,做大做强教育产业,打造集宜学、宜业、宜居、宜游、宜养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小镇。目前,马安教育小镇项目正稳步推进,投资800万元的县教师研训基地已投入使用,投资1亿元的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教育基地也即将落成。2020年,马安中学以教育振兴服务乡村振兴的典型做法受到极大认可,获评“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近10年,100余位教师从马安镇走出去,把自己的教学技能辐射到全县各校,从马安镇走出去担任中心学校、初级中学校长的有14人之多。马安教育小镇建设,马安中学肩负着更大的责任。我们将进一步巩固自主教育品牌,推动教育小镇建设,助力社会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作者系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马安中学校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