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兰香四溢育新人
——浙江省慈溪市乾明学校“兰品育人”校园文化建设剪影
李少军

    兰,花之君子者也。从古至今,不乏文人墨客在以兰花自喻的同时,以“大谷空无人,芝兰花自香”歌颂兰花高洁傲岸的君子品格。而在21世纪教育现代化不断推进的今天,有“中国新样态学校联盟实验学校”“宁波市学生行为规范示范学校”之称的浙江省慈溪市乾明学校,从2011年开始,以兰花的品格为切入点,用“兰品育人”的中心思想,进行校园文化建设,力求打造一个充满兰花君子之风的别样校园。

    兰品淬炼人品

    乾明学校的“兰品育人”校园文化建设,首先大力倡导并传播兰花的高贵品质,以兰品淬炼人品。学校集中整理了中国文化史上与兰花有关的诗文字画、兰花与文人墨客的趣事典故以及与兰花品德相关的礼仪礼节资料,编辑形成校本教材《兰花的栽培与鉴赏》《兰润童心》等,让学生在充分体会中国兰文化博大精深、底蕴深厚的同时,着重了解兰花高洁傲岸、唯美淡雅的宝贵品质,从而见贤思齐。

    为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信心,学校积极参加德育课题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校园‘以兰育人’策略”“基于兰文化的‘美润教育’模型研究”获宁波市德育课题评比二等奖。并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依托兰品,积极挖掘学生身上的正能量和真善美的良性品格,期望学生形成阳光稳定的健全人格。利用兰花坚贞不屈的品性,引导学生形成顽强自持、守正自律的品质;以兰花“兰生幽谷无人识,客种东轩遗我香”的品格,引导学生向谦逊守礼、温润如玉的方向发展;借鉴兰花“寻得幽兰报知己,一枝聊赠梦潇湘”的德行,鼓励学生培养纯洁的友谊,养成团结友爱的良好品德;以兰花的高洁优雅、不惹纤尘的天性,告诫学生要坚持洁身自好、远离污秽的重要原则。

    “兰品育人”的校园文化建设,正是坚守了以上四大精神原则,才成为乾明学校首要、核心的文化建设内容。

    兰香熏陶学风

    为了达到兰品淬炼人品的最终目的,乾明学校积极营造充满兰元素的校园环境,以兰香环绕学生,以兰香熏陶学风,在充分了解并传播兰花君子之风、高贵品性的同时,让兰元素渗入到校园的每一寸土地。

    首先是在校徽的设计上,融入了兰花元素,让学生戴上校徽的同时,感受屈原“纫秋兰以为佩”的上古之风。“质朴如兰、执着如兰”的校训,号召学生不断进取。然后以“兰兰”“慧慧”等校园吉祥物的趣味形式,在学生中间传播兰花之高洁、高雅的品格。在校园的走廊和楼道中,展示以知兰、赏兰为主题的图片和文字,制作板报和宣传窗来弘扬兰花的品德和精神。而在校园正中的“以兰育雅”主题石,以及校园各个角落的兰元素文化石,更是时刻向学生昭示着兰花的品质,激励着学生向兰花看齐。乾明学校更创造性地开辟出一条文化长廊来展示学生的兰文化学习作品,然后结合班级实际情况,用兰元素为班级命名,并将其延伸至学校的办公室和食堂。而学校广播站和校园文化刊物的设立,更是令学校和师生置身于兰文化中。

    以上种种充满兰元素的文化建设,都是为了达到“以兰言志、以兰正气、以兰雅行、以兰怡情”的校园文化目标,帮助学生养成“坚韧执着、相融共长”的学风,从而打造“至纯至正、自信自强”的校风。

    兰性培养人格

    文化建设的丰富性离不开实践,乾明学校鼓励全校师生亲自实践兰花种植和护理。学校利用地处长溪岭北麓、长溪水库旁的地理优势和群山环绕、阳光山雨充足的自然环境,投资140余万元建设了一块5亩有余的兰花种植实践基地。由学生组建的“兰花草”小组织,围绕校园兰文化及学校综合实践基地各个区块进行一系列的志愿活动,包括广播宣传、主持摄影、接待来宾以及组稿摄影等。在校外,组织学生参观学校附近的兰花种植基地、上街义卖分盆兰花、为校兰苑添置紧缺品种兰花等活动来更好地践行兰花的种植和护理等工作。

    学校还设立了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节“兰花节”,使校内外的实践活动更加丰富。为期一个月的“兰花节”,通过“以兰会友”的活动,邀请养兰专家选送珍藏兰花,开拓学生眼界的同时,丰富学生兰花种植的知识。“亲子种兰”的活动,使低年级的学生和家长共同种植并养育一株兰花直至毕业,培养了学生的责任心。“画兰摄兰”的活动,使学生在记录兰花生长过程的同时,提升了绘画能力。“写兰诵兰”活动带领学生收集一切关于兰花的诗文,积累知识的同时,让学生更加体会兰花的精神和品质。

    围绕兰文化进行的人品、学风、人格的建设和培养,以精心设计的、学校和家庭并重的“兰雅”卡为评价手段。在学校由教师根据学生行为习惯、学习成绩、竞赛获奖等表现,颁发不同等级的校园“兰雅”卡,在家由家长每周对“兰馨、兰慧、兰雅、兰香、兰幽、兰芳”等方面进行打分,期末两卡合一评选出“兰花少年”。

    乾明学校正是通过这种全面的文化建设和健全的评价制度,在全国的校园文化建设中脱颖而出,成功之处值得借鉴。

    (李少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浙江省慈溪市乾明学校“兰品育人”校园文化建设剪影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4/20/12/ZGJYB20220420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