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三色”铸“双高”学校 “五彩”塑“四美”学子
——浙江省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省“高水平学校、高水平专业”年度建设成果纪略
姚雁
“能力本位,四阶递进”人才培养范式示意图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浙江篇

    2021年,浙江省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主动适应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根本性变革,通过建机制、设路径、创平台,把“双高”建设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建构在“三色”为基的本色教育体系下,深入打造职业教育的质量高地、服务地方的技术金地、接轨国际的育人园地。

    学校有机丰富了“三原色”教育理念,聚焦“立德树人”的教育本质、“赋能社会”的职教特性、“崇尚技能”的核心内涵。通过内部优治理、外部重联结、变革促内生,在育人模式、教学质量、服务能力等方面有显著发展,努力让学校成为职业教育重要窗口中的“精彩板块”,彰显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过程中的中职力量。

“三力”共进:明晰师生党群网格式小组建设的路径

    学校根据体量规模大、学生人数多、党员数量多的特点,设计了师生党群网格式小组,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将全校师生分设到某个固定的小组,提升党的组织力建设,强化学校党委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领导。具体而言,就是将全校师生进行网格式分组,按照一名党员教师引领、四名群众教师参加、一名民主党派教师参与组建小组,指导若干名学生,从而构建“1+4+N+M”的全覆盖党群网格式脉络,形成党建引领德育,深化建设党建网格化推进、学习互助式开展、行为熏陶式铸就机制。网格化管理,聚焦目标内涵与全域管理,要求围绕师生主体对其进行全覆盖式管理,具有管理主体全员化、管理追踪全程化、管理场域全方位、管理内容全点位的优势。

    ——构建了凸显“党建力”的“党员核心”小组领导方式 在组建的师生党群网格式小组中,党员是核心,要充分发挥在小组中的引领者、领导者、策划者、组织者、干预者角色。将党员作为小组的带头人是进一步体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积极作用。

    ——构建了凸显“学习力”的“学习互助”小组活动机制 党群网格式小组的结对,原则上以同一教研组或同一学科组为单位开展,通过组建团队,制定学期任务清单,围绕专业研讨、志愿服务、理论学习等领域深度开展结对学习活动。

    ——构建了凸显“行为力”的“积极展示”小组评价模式 学校党组织要以学期或者学年为单位设计完善党群网格式小组任务,期初发布,小组认领,开展积分制考评。每个月党支部进行过程性核查,对完成任务有效及开展活动有成效、有特色者进行表彰,并以此作为优秀党员等的评比依据。各党支部可利用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及学期支部大会设置党群网格式小组的成就展示,以充分激励先进,树立典型。

“三元”育人:探索“院校企”五年一体化培养的路径

    面对产业发展中技术技能型人才匮乏的情况,学校探索院校企“三元育人”新模式,通过对院校企一体化人才培养标准的研制、院校企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院校企一体化课程改革的实施等机制的设置,推动职业学校相关专业结构性改革以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深度融合。

    ——四方协同,开展一体化运行机制建设 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院(高职)、校(中职)、企(企业)围绕共同的育人目标,四方协同,创新三年中职、两年高职的五年一体化办学机制建设。在协作过程中进行资源整合、融通合作、协力共事、共同发力、共同发展、共同受益,形成深度融合的育人共同体。教育共同体就是责任共同体,三主体通过共融、共建实现共赢,共同创新培养模式、构建一体化课程、培养“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产业学院,共施教育,共同评价,创建企业全程参与的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机制。

    政院校企共建成立理事会,形成共同治理的日常运行机制,理事会下设专业建设委员会,聘请行业企业专家、学校职能管理部门、院校专业负责人担任委员,负责细化实施中高职长学制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等,明晰一体化长学制培养的学生文化素养、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的培养目标。

    ——对标国际,探索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实施“能力本位,四阶递进”的五年人才培养范式,根据学生的学习成长规律,将能力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以培养识图、工具和设备等选择和使用能力的专业基础技能,以单一性变化为特征进行操作的单项技能,以组合性和模块化为主要特征的综合技能,以及完全对接岗位实际任务的岗位技能。通过院校企三方师资联手,进行能力本位的四个阶段的递进式培养,夯实基础,全程渗透职业素养,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

    ——高职主导,强化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 在高职的主导下,院校企根据调研结果进行岗位能力和工作任务分析,梳理所需职业能力,打破中高职壁垒,将课程进行一体化设计,共同制定系统化中高职五年一体化专业课程体系、开发新形态中高职五年一体化系列教材、共建模块化中高职五年一体化资源、创设阶梯式中高职五年一体化的教学方法、建设多元化中高职五年一体化质量监控系统,并根据院校企各自的优势和特色确定每个阶段的培养侧重点和师资配备。

    ——双域带头,打造一体化教学创新团队 院校企通过共建“创新型、高技能”省级教师培养基地,院校企三方选拔,实现企业、院校专业双带头人引领,三方师资优势互补互学的共同提高机制。教师通过企业经历工程、技术服务等方式,形成教师技能培养体系;企业师资通过教育教学方法培训,化工专兼教师结对制度,完善企业兼职教师支持政策,健全行业企业参与的教师培养和评价机制,充实常驻产业学院企业技师,打造一支“留得住、教得好”的骨干兼职教师队伍。

“五彩”课程:强化中职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的路径

    中职生在实现“品德与技能(知识)”双达标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强化其积极心理品质的培育。为此,学校从“品德优良、人文扎实、技能精湛、身心健康”的浙江省中职生核心素养中,提炼“品德美、人文美、技能美、身心美”的“四美”学生标准,并将其作为学校中职生三年求学期间达成的理想目标。学生品格和人格的塑造,不仅需要借助环境力量的熏陶,更需要充分发挥学校的课程优势,为此,学校打造“五彩”德育课程,从课堂内外全方位开展培育和塑造。

    ——“五彩”德育课程的内涵 “五彩”泛指各种颜色,将“五彩”运用在德育课程上,是基于德育蕴含了民族精神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道德品质教育、文明行为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希望学生通过学校教育确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具有为人民服务、奉献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热爱专业,勤奋学习,具有良好的职业习惯和安全意识、质量意识、效率意识、环境意识。

    ——“五彩”德育课程的架构 红色信仰课程:这是“五彩”课程的核心、贯穿的主线,以培育学生红色信仰、革命信念、远大理想为中心而设置的各类活动课程,用红色信仰课程武装学生的头脑,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

    蓝色技能课程:这是“五彩”课程中的“技能”板块,也是中职生需要塑造的基本素养,通过建设技能课程,促使学生技能精益求精,历练自身的技艺,成就百炼成钢的精湛技能。

    青色文化课程:这是“五彩”课程进一步增强中职生人文素养的有效载体,通过构建系列文化课程,加强对中职生的人文历史知识熏陶,积淀自身的内涵。

    绿色健康课程:这是“五彩”课程所追求的身心健康标准,也是“五育并举”中体育的显现,通过开发以培育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性课程,以达成学生健全人格、健壮身体的目标,熏陶自己的身心,练就阳光向上的身心素质。

    金色生涯课程:这是“五彩”课程的“梦想”板块,每个人在奋斗的过程中,都必须要有目标,梦想就是目标,实现自己的梦想,规划开拓未来的人生之路。

    “红蓝青绿金”的“五彩”课程,以信仰切入,以生涯落脚,诠释了对健全人格、深厚修养、精湛技艺的不懈追求,彰显了中职教育“德技兼修”的理念。

    在每个色彩课程下,有针对性地开发各类具体的课程主题,并使其高度聚焦于规则与信仰(高一)、信念与希望(高二)、责任与担当(高三)等各年级重点培育的积极心理品质,最终实现“四美”优秀中职生的育人目标。

    德育课程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课程的实施充分落实对学生的理想信念、道德法治、爱国主义等教育。其形式是将日常的德育活动课程化改造后,使其更具逻辑性、聚合性、生活性。“五彩”德育课程紧扣中职生核心素养、积极心理品质塑造需求,最终实现“四美”学生培养目标。

    中职教育承载着职业教育的“基础”地位,更需要修炼内功、深挖特色。学校将进一步以“双高”建设为主线,聚焦产教融合新样态、专业发展新路径,根植地方产业发展特点,推动学校的新一轮发展,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浙江省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 姚雁)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浙江省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省“高水平学校、高水平专业”年度建设成果纪略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4/20/12/ZGJYB20220420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