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善做“心灵捕手”呵护孩子阳光成长
宋广文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不仅关系孩子的现在,也关乎他们的未来和国家的未来。孩子的心理问题如果能够被及早发现、及时干预,问题将得到较好解决。但如果作为孩子成长重要关系人的家长没有处理好孩子的心理问题,就可能会对青少年的成长带来负面影响,轻者不得不转学、休学,而较为严重者,可能不仅无法上学、升学,还将成为伴随终身的心理疾患,影响儿童个体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实现。

    孩子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除了明显的生理或遗传原因外,主要还是难以承受过重压力造成的,包括学业竞争和家长的高期望等。国内外的许多研究表明,在所有社会阶层中,早年生活中的逆境和创伤会使患精神疾病的风险增加,创伤往往预示着精神疾病。中国家长较多存在的“鸡娃”现象主要源于家长经常视孩子为中心,不仅将孩子的荣辱优劣与自己紧密相连,而且为孩子的一切牵肠挂肚。从社会文化心理的角度看,家长普遍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焦虑成了孩子心理问题的主要来源之一。由此可见,作为孩子成长的重要他人,提升家长们的心理健康素养,提高他们对青少年心理问题的科学认识程度、溯源能力与发现能力,是心理健康教育大循环里一项需要积极推进的工作策略,具有很强的现实性与迫切性。

    那么,父母怎样提升心理健康素养,才能真正促进孩子成长呢?

    首先,爱要有理性。要尊重孩子,给孩子必要的引领并使其形成各种良好的习惯,不能将孩子变成自己的私有财产或器物,只在乎孩子的成绩,逼着孩子超过自己,否则就是“屈辱”“丢人”“没面子”。这种认知上的误区使得不少家长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十分焦虑,甚至根本否定自己的孩子存在心理问题。

    其次,要知晓青少年心理发展规律。家长必须懂得孩子心理形成与发展的规律,善于因势利导,对各种可能发生的现象有必要的心理准备和预判,比如青春期的叛逆性、反抗性、波动性等,属于发展中的常见、普遍问题。不能只允许孩子总是成功、进步、超越,要能够接受起伏、退步、失利、落后,因为许多事情非“人为”之力可以解决。

    最后,要善用心理学知识处理与孩子成长有关的问题。只知道给予孩子关爱、疼爱,甚至过于保护、溺爱,只会伤害孩子。要多鼓励、赞美孩子,而不是过分批评、指责、埋怨孩子。要善于用行动去影响孩子,而不是只用言语去说教。须知,身教永远胜于言教。孩子的行为不是被教导而成的,而是被影响和模仿而成。只有真正的陪伴,才能让孩子感受到温暖和关爱。父母善于控制情绪,和孩子一起安静地处理好每件事情,善于处理好家人关系,创造和谐的家庭环境,学会做“心灵捕手”,才能给孩子积极的影响。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心理学教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