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在短视频上打开严肃知识之门
杨文越

    “你的购物数据会影响找工作吗”“怎样应对老龄化时代”“中国经济何处破局”……这些与普通人息息相关的社会议题,如今可以在短视频上看到清华学者的专业解读了。近日,清华大学推出了系列线上访谈节目,邀请经济学家白重恩、国际关系专家阎学通、经济学家江小涓等知名学者从不同角度解读影响当代中国的重要议题。

    2016年,清华大学就推出“人文清华”项目,邀请了众多当代人文大家,以线下演讲形式阐述他们的经典学说、独立思考和重大发现。而把“人文清华”精彩的内容搬到线上,放到公众触手可及的抖音上,无疑架设起了一座普通人与知识殿堂之间的桥梁。

    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人们对知识的需求日益旺盛,催生了大量“知识”博主的出现。但其中一些人并不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素养,却在网络上哗众取宠,进行情绪化表达,甚至故意采取猎奇的手法来博取流量,对受众造成误导。在这样的网络环境中,我们急需一些真正的专家学者发出理性而专业的声音,传播经过推敲打磨的精华知识内容。充分发挥短视频平台优势,让高校的教授成为新一代的“网红”,有利于优质知识内容的传播并占领重要的传播平台,帮助广大用户扫清认知迷雾,提高公众的人文和科学素养。

    从不断涌现的高校公开课直播活动中,我们也可以看到,高校和大众都越来越重视短视频等新的媒介平台的知识普及作用。一方面,高校积极入驻视频平台,依托一流资源,持续输出知识浓度高的优质内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已有92%的全国双一流高校入驻短视频平台,持续更新“老少咸宜”的课程视频,全年高校开播场次高达上万次。另一方面,大众也越来越喜爱和适应这样的学习方式。位列高校公开课播放量榜首的《生活中的经济学》播放量已经超百万,2021全年的高校公开课观看总时长达145万小时,相比于任何一场线下讲座或课堂的听众人数,这些都是“天文数字”。如今,在短视频上“上大学”,成为很多网友的时髦选择。日前,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上线,首批推出2万门课程。数字化发力,正在让更多高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走进各大学的网上课堂,为个性化、终身化教育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短视频平台适合传播严肃性知识内容吗?公众一直存在疑虑。实际上,关键不在于平台,而在于如何利用好平台。短视频可以作为轻骑兵,短平快地到达用户,中视频、长视频则可以用于输出系统的知识和内容,帮助用户获取完整、体系化的知识。平台还可以设置播放速度,便于用户更好地学习。短、中、长视频结合,为大众提供了富有时间弹性的选择空间,既能以短视频直达用户,又能保证内容质量和深度,让观众从系统讲授中接触完整、体系化的一流知识。

    可以预见,随着教授们的入驻和人人都能听懂并有所收获的数字化课程在各类平台上线,名校的大门向更多人打开,知识的门槛在降低、围墙也将逐渐瓦解。

    (作者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