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许昌学院组织专家教师线上研讨“大思政课”建设——
“云端”之上,教师成长步履不停
本报记者 张利军

    □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的改革最重要最核心的问题是什么?大思政课‘大’在哪里?”4月15日晚近10时,许昌学院一场已经持续了近3个小时的“云端”研讨会热度依然不减,教师们的提问更是打开了专家大咖的“话匣子”。

    这次“云端”研讨会的主题是“大思政课”建设的理论与创新实践。在主会场许昌学院之外,“云端”还会聚了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政教育领域多位权威专家和知名学者。

    研讨中,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田克勤、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留建,先后围绕如何构建“大思政课”课程体系、评价体系、保障体系、协同育人机制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并对许昌学院“大思政课”建设进行把脉问诊。

    在专家问答环节,许昌学院思政课教师更是抓住机会,一一抛出自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困惑,向专家请教。许昌学院思政课教师菅强兴奋地表示:“真是醍醐灌顶!太给力了!这也给我们思政课教师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云端’思政大课!”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许昌学院会聚国内这么多专家大咖,举办这次“大思政课”建设研讨会实属不易。

    “受疫情影响,我们筹划了好久的研讨会只能改为‘云端’相聚。我们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以及思政课教师骨干几乎全员参加。”许昌学院院长岳修峰向记者介绍。

    近年来,许昌学院围绕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探索利用数智化手段,对“大思政课”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赋能,实现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有机融合,构建了“一二三课堂深度融合、多种智能化手段综合应用、全要素资源汇聚协同”的新时代“大思政课”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这为高校思政课创新实践指明了方向。一直以来,我们许昌学院在‘大思政课’体系构建方面,做了一些实践探索,但一些痛点难点依然困扰着我们,组织这样一场大咖云集的研讨会,碰撞思维,启迪思路,十分及时,也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大思政课’建设注入了强大能量!”岳修峰表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