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改风采
2022年04月18日 星期一
人生远足 志在千里
——重庆市渝中区大田湾小学校“人生远足”德育品牌建设实践
俞慧嘉 张筱玥 汪甦

    多年来,重庆市渝中区大田湾小学校始终把德育工作当成事关学生健康成长、学校持续发展的系统工程来抓。学校以“阳光”为文化统领,以“阳光足球活力人生”的教育理念为指导,以“让足球精神影响孩子一生”为办学愿景,以“七彩生长”课程体系为载体,形成了“人生远足”德育品牌。“人生”就是学校要以学生终身发展为中心,培养全面发展的、有责任担当的社会人;“远”即既立足当下,又放眼未来,培养学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核心素养;“足”指向行远自迩的行动力和踔厉奋发的意志力,更是大田湾足球精神的感召力。“七彩生长”课程体系,由阳光润心、拼搏健体、人文致雅、数理精思、音色育美、勤劳正意、足球养志7个子课程体系组成,尊重和满足不同学生的差异需求,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成为“人生远足”德育品牌的坚实根基。

    阳光足球 

    活力人生

    足球运动是一项集团体精神和个人拼搏于一体的运动,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不仅让孩子充分“动”起来,野蛮其体魄,也是一堂生动的德育课。机动灵活的战术、团队的协同合作、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稳定沉着的心理素质构成了足球运动的内核。学校自1979年起开展小足球运动,是一所有着43年足球发展史的国家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学校借助足球运动立德树人,磨炼学生意志、强健学生体魄,培育“勇敢拼搏、团结协作、奋进亮剑”的足球精神,培养更多的足球爱好者和足球竞技人才,形成“全员足球、重点推进、全面育人”的新局面。

    深耕足球养志课程,坚持精英与普及相结合、技能与文化相结合、素养与兴趣相结合的足球特色发展之路。通过精英训练营、足球普及课、社团加油站的分层足球教学,打造纵深结构化的足球技能课程,从身体素质、足球规则、心理素质、技术训练等方面构建课程目标与内容,开发了系列校本足球教材。通过学科融合、文化探寻、“足球我参与”等足球文化活动的浸润,打造校本特色化的足球文化课程,从融入语文学科的足球解说员、融入美术学科的足球设计画和手工作品、融入音乐学科的啦啦队韵律助威歌曲和舞蹈等,构建多学科、重素养、全参与的足球校园活动内容,增强大田湾小学师生的足球文化认同和自信,让小足球系列课程活动渗透到校园文化生活之中。如今,“人人会踢球,班班有球队、队队有文化”已经成为学校的一张名片,借助足球特色所辐射出的育人能量,家长对学校的认可度大幅提升。

    阳光润心

    健康成长

    课程是教育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与教育目的、人才培养目标相联系,在某种意义上体现了一所学校的整体价值取向。课程是实现育人目标的媒介和蓝图,是学校内涵发展的生长点。学校致力于课程建设,从课程现状、课程资源、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研讨,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统筹起来,探索出“阳光润心”课程体系,主要目的在于对学生的思想与心灵进行有效的教育和养护,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学生的心灵深处,让学生心灵阳光、向上向善、敢于拼搏、勇于攀登,在大田湾的教育田园中茁壮成长。

    “阳光三生”生命境界课程是从日常生活出发,引领学生生成生存意识,逐步理解生命存在的状态和价值。课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生活状态、生存意识和生命价值。生活、生存和生命让学生从身边的小事开始,认识人生,认识生命,认识价值,从而不知不觉地提升生命的境界。“成长六立”德行滋长课程紧密结合学生的成长阶段,与各年级相结合,展开系统的成长教育,形成6门小的课程:立行、立群、立善、立信、立新、立志。6年6门课程,形成生命的坚实印记,引导学生不断实现自我成长。

    “阳光三生”生命教育课程从学生生活出发,让学生学会生存,而后认识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成长六立”养成教育课程沿着学生生长的轨迹,抓住生命中的关键事件来促进生长发生;而“人生远足”研学实践课程,则是让学生从大田湾出发,从校园出发,开阔视野,增长知识见识,带领学校师生走进“自然与社会”的空间,为人生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人生远足

    志在千里

    综合实践活动是国家规定的必修课,旨在让学生联系社会实际,通过亲身体验进行学习,积累和丰富直接经验,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学校要从实际出发,具体安排、确定综合实践活动的内容和组织形式。学校建立健全了“人生远足”研学实践课程,该课程是学校根据学生需求和课程设计的需要,组织学生走出学校、走进社会、广泛参加社会实践的一种德育工作系统,是广泛利用社会教育资源,推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的一个有效载体,是一种寓学校教育于生活教育之中、寓学科知识于社会实践活动之中的综合实践课程。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课堂,人生即远足。“人生远足”研学实践课程从渝中区学生身边的文化和自然资源入手开展研学旅行,而后逐步向更加广阔的天地拓展,以巴渝文化、陪都文化、母城文化、交通文化、美食文化和非遗文化六大文化寻踪为行走主线,着意打造课程的“丛林效应”和生本理念,扎实推进课程实施,推动学生群体知、行、意、信、行的发展和综合素养的提升,促进学生更全面地成长。“人生远足”研学实践课程,是学校在保障学生完成学科知识、学科能力培养和加强校内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基础上,更大范围地引导学生走出家门、走出校门、走进自然、走进社会,通过对自然风光、名胜古迹、革命圣地等的考察、参观和瞻仰,强化对学生知识、能力、体质、意识、品质与精神的培养和教育;用祖国的大好风光、民族的悠久历史、优良革命传统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直观、直接地教育、感染和熏陶学生,使学生在活动中丰富知识、开阔视野,在游历中锻炼自我、挑战自我,在道德体验中学会做人、学会交往,形成了“行千里而致广大”的教育效应。

    人生远足,成效斐然。多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全国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阳光体育运动优秀案例、国家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足球重点学校、重庆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逆流而上 砥砺前行”非遗文化寻踪和“不一样的红岩少年”红岩文化寻踪两个课程案例获得市级一等奖,连续三年获评区德育特色项目学校。

    现在,“人生远足”德育品牌已成为学校名副其实的办学特色和办学品牌,向人们展示着学校教育教学的风采和魅力。人生,其实就是一次远足,学校希望所有学生都能走好。

    (俞慧嘉 张筱玥 汪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重庆市渝中区大田湾小学校“人生远足”德育品牌建设实践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4/18/08/ZGJYB20220418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