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改风采
2022年04月18日 星期一
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京师实验小学
全面推进课程建设 引领学校优质发展
温军营 蒋宝生 张雪萍

    2005年9月,应广东省惠州市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来惠办学,惠州市惠城区京师实验小学(原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惠州附属学校,以下简称“实小”)正式开办。深植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基因,实小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理念传承至今。秉承“人人发展,发展人人”的办学宗旨,实小致力培养“高分、高能、高情商,会生存、会生活、会学习、会做人”的“三高四会”学生。核心素养之下的全面发展,实小坚守了17年。如今的实小,已然发展成拥有教职工165人、学生1550人,师生比约为1∶9.4的新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五类课程全覆盖 

    贯穿教育全过程

    17年来,实小整体建构发展教育模式、课程建设、书香校园、学生活动、英语教学、大绿色校园、科学与艺术教育、教育科研等9项办学特色,在时间和实践的积淀中成就实小特色招牌。课程特色尤其显著。“寓教育于实小的一草一木、一言一行之中,课程贯穿于和孩子交流、和孩子情感的交融之中”,实小的课程,是一个庞大的综合体系,细分类别别有洞天。

    学校开设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研究型课程、活动型课程、特需型课程5类课程。基础型课程是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而开设的各门课程,是学生综合素质得以提高和持续性发展的必修课程。拓展型课程着眼于发展学生兴趣爱好,开发学生潜能,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具有一定开放性。研究型课程则是通过教师引导,通过学生表达、质疑、探究和讨论,以个人、小组或集体为单位进行释疑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课程。活动型课程是为了拓宽学生的视野、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而开设的各类德育、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的课程。特需型课程是根据学生的特长与个人需求设置的课程。这5类课程共同构筑了引领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强健筋骨”,在此基础上,科学、艺术和体育课程更是成为学校的教育特色课程。

    科学教育打通校园边界

    丰盈科技资源

    “科学教育不仅关乎学生未来发展,也关乎国家发展。”校长的这句话,体现了实小人对科技兴国的思考,也因此让实小成为“敢于吃螃蟹的人”。没有教师就增加,没有教材就自己编写,有困难创造条件也要上,带着革新勇气,2017年9月,学校启动了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的全面普及,课程、师资、科普基地、实践基地等多维度组合发力。

    分级实施国家课程,横向开设拓展课程。这是实小的课改路径。一方面,国家课程“小学科学”因年级而不同,一、二年级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三、四年级主要培养学生的科学观察能力和探究能力,五、六年级主要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为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科学组还开设有“创客木工”“空中田园种植”“小制作”“航模”“无人机”“3D打印”等10多门科技校本课程。

    与传统课程不同的是,实小的科学课,走出了教室、走进了实验室、走进了花园。每年一届的科技创意节、惠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世界机器人大赛,都有实小学生参赛的身影。除此以外,科技馆、污水处理厂、航天育种基地每年都有来自实小的学生参观和体验。通过科技活动课程,实小人人都有科技项目,人人都能参赛、体验实践活动。

    艺术教育全普及

    特色人才培育有抓手

    艺术教育带给孩子的不仅有感受美的能力,还有快乐生活的能力。实小创办不久,学校就将37键口风琴引入了课堂,彼时,学校每周两节音乐课,其中一节便是口风琴课。课程根据年级不同而设置相应的教学目标,并配备相应的校本教材。在时间的锤炼中,学生习获识别五线谱的能力,而音乐课也延展出器乐、声乐、舞蹈等13门课程。

    音乐课程的美好开端,为实小的艺术教育打下了坚实基底。这之后,学校的美术教育开启了“造型·表现”“设计·应用”“欣赏·评述”和“综合·探索”4个学习领域的研究,美术课程与学生生活经验紧密关联,充分发现、发掘和发展每一名学生的艺术个性潜能,实现人人都有展示的机会。美术教师团队也极其重视专业技能和基本功的提升,坚持“以研促学、以研促教”的教研模式,积极参加省市级的各种教研工作以及各类优质课大赛,集中研讨提升美术教学质量的新思路,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级别美术活动及比赛。

    为丰富学校的艺术教育内涵,学校一年级起点开设书法课程。书法教育充分考虑不同学生的性情、爱好、审美、情趣、接受能力以及个性气质进行教学,并更加注重因材施教,在书法教学实践中不断改进、优化书法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教育模式,使书法教学充分发挥人文素质和传统功能。经过多年的努力,书法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

    体育延展课程维度

    锤炼体育精神

    足球联赛、篮球、排球、田径、游泳、体操、武术、单排轮滑、击剑……大多数人能想到的校园体育运动,在实小的体育课上都能找到。“体育锻炼不仅能强身健体,而且还能‘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未来教育,要让孩子们拥有健康的体魄与阳光积极的心态,从教育的角度看,体育面向人人,这是更高境界的回归。”这是实小校长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以体育的多样性,促进学生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个性发展,在校长的带领下,实小的体育课程将课程维度充分延展,这底气源自实小教师的过硬实力。学校成立体育名师工作室,立项“体育塑造小学生全人格的行动研究”课题,打造体育课“双师教学”模式,在“大单元魅力校园打造”的引领下开展体育课间活动。同时,不断增强师资力量,一面向内挖掘潜能,一面从外部引入专业血液,比如聘请广州体育学院、北师大(珠海)教育学院的专家教授作为顾问,指导体育教学;与惠州体育运动学校合作,聘请高尔夫、击剑、轮滑等项目课程的兼职教师。一支专业过硬的体育教师队伍就是这样炼成的:每星期开展研讨,对体育课作出详细的指导与规划;“双师”教学,平板视频展示,分层教学,小组合作学习,学生自主、合作、探究……体育课的精彩,不亚于其他常规学科。

    以赛促教、以赛促训。校内社团比赛、球类联赛,校外校际比赛、各类体育赛事,为学校基础教育体育课改提供了新视野。伴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体育延时课也加入了实小的课后服务。

    多年来,实小以课程发展为核心,打造义务教育核心素养培养高地,在科学教育、艺术教育、体育方面推出精品课程,“人人发展,发展人人”。从实小走出的每一名学生,都是全面发展的生动写照,未来之路充满不确定性,但他们都拥有通往未来的核心素养。

    (温军营 蒋宝生 张雪萍)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京师实验小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4/18/08/ZGJYB20220418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