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1日 星期五
行校企同生共长 构建优良育人生态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电梯工程技术专业群人才培养生态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郭伟刚
学生接受电梯维修与安装技能培训
电梯工程技术实训基地

    特色为笔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 •浙江篇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电梯工程技术高水平专业群由电梯工程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等专业构成。专业群与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及全球电梯头部企业共建行校企命运共同体,构建行业引领、多元主体的育人生态格局,书证融通、育训合一的育人生态体系,科技引领、多维一体的新育人生态平台,行校企同生共长,探索形成了电梯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路径。牵头制定电梯安装维修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组长单位),入选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专业群,主持国家职业教育电梯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理论成果在国内顶级学术期刊公开发表,实践成果辐射100余所具有同类专业的职业院校,在电梯行业形成了“技能标准出杭职、人才培养看杭职”的共识,吸引了全国900多所高职院校来校交流考察。

    集聚多方资源,共建行业引领、多元主体协同的育人机制

    与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奥的斯电梯共建行校企命运共同体,行校企深度融合,密切联动,整合六大电梯头部企业的资源,推动省电梯维修与保养考核中心、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办证大厅整体进驻学校,在校内建成国家生产性实训基地,整合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行业资源,建成浙江省电梯评估与改造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牵头建设国家电梯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盘活电梯工程技术专业育人资源并实现有效融通,构建了“行业准入资源、企业设备及创新资源、学校教育资源”集聚机制;行业引领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集聚优质教育资源,企业驻点,20余名企业能工巧匠常驻学校担任兼职教师,行校企打造育训一体的课程体系、培训教材、考核题库,实现育训并举,构建了“行业引领、企业常驻、育训并举”的育人机制。

    聚焦专业发展,构建三链对接、育训合一的培养模式

    针对电梯生产智能制造和智能物联等电梯产业重点领域,行校企共建产业学院,打造以电梯工程技术专业为龙头,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等为骨干专业的电梯工程技术专业群,培养掌握复杂电梯零部件制造、电梯大数据和智慧监管等技术的人才,推进专业链、人才链与产业链高度匹配。重塑教学实施路径,建设共享专业实训室,基地建设和课程建设同频联动,实行育训结合,采用模型教学法、井道可视教学法、VR教学法等,实现“井道就是教室、教室就是井道”的课堂变革,围绕电梯产业链,打造两大实训平台(专业群共享型实训平台和产教融合型实训平台),构建两大机制(基于育训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块构建机制和基于“供需协调、共建共享”的资源融通机制),提升学生岗位胜任力,实现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行业牵头,整合奥的斯、西奥等六大头部电梯企业,在校内建成跨企业培训中心,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实现培训对象普惠化、培训资源市场化和培训管理规范化,构建服务终身职业技术技能成长的培训体系,年社会培训达3万人次。

    聚合多元主体,探索思政融入、全程贯通的人才培养实现路径

    专业群构建了“安全责任内化于心、规范操作外化于行”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融“安全意识、工匠精神、遵章守规、创新思维”等思政元素于育人全过程,“电梯检测技术”成为特种装备领域仅有的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创新提出“实践人”培养理论,形成了基于“育训用一体”的实践培养体系,“学徒职业生涯规划和企业发展规划”精准对接、“行业学徒中心主任师傅制+企业岗位师傅制”“双师”带徒,探索出了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愿意投、学徒愿意留”的全新学徒培养路径。提高师资协同育人水平,提升学生岗位胜任力,共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工匠精神,形成了“3134”人才评价体系,即行校企三方评判,核心素养一票否决,学校学历证书、行业上岗证书、企业能力证书三证融合,与企业薪酬层级体系匹配的四级能力体系。合格毕业生以中级工资水平入职企业,实现高质量就业。

    聚力服务支撑,打造多维一体、科技牵引的培育平台

    专业组紧盯电梯评估改造、大数据分析、智慧电梯技术,强化与省电梯评估与改造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省电梯创新设计公共平台与电梯行业大数据分析中心的协同,行校企共建集技术研发、社会服务与人才培养功能于一体的产业研究院,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平台。共建教学科研创新团队,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与服务,举办科技成果拍卖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教科深度融合;牵头(参与)研制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从业人员准入规范等7项,标准化培养电梯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实施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构建项目研发合作组,行企技术人员和师生无缝对接,共同参加企业生产实践,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技术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丰富教师与学生的实践经验,提升整体实践能力,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聚智谋远,打造优秀人才成长生态圈

    行校企共同开发电梯维修保养“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将行业规范、新技术、新工艺融入课程,打造书证融通的课程体系,构建三链对接、育训合一的育人生态体系,共建电梯产业学院,打造可持续技术技能人才成长平台。顺应电梯产业“智能监管”和“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围绕电梯产业个性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紧跟电梯产业链对人才的新需求,渐进拓展专业群外延,动态调整专业群结构,使专业群建设始终和产业发展同步,及时调整人才培养定位,并同步更新教学内容;落实5年一周期的教师全员下企业锻炼6个月制度,做到“一师一岗”(每名教师联系对接一个企业典型岗位)、“一师多案”(每名教师承担多项企业生产实践项目与技术攻关),提升一线技术师傅参与教学的积极性,确保人才链与电梯产业链精准对接、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全方位融合。

    聚能绽放,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引领全国

    经过多年探索实践,专业组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形成了“技能标准出杭职、人才培养看杭职”的育训高地。“国字号”成果丰硕,牵头制定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入选 “双高计划”建设专业群、国家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国家实训基地,主持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编撰“十三五”规划教材6本;学生获国赛一等奖11项,实现“体面就业”,毕业生全部就业,专业对口率85.5%以上,学徒班留企率90%以上,企业满意度95%以上,三年后30%的学生担任主管;社会服务广泛辐射,面向电梯行业,年培训收入超5000万元,培训4万余人次,承担了全省90%以上的电梯行业取证工作和全国50%以上的电梯检验员培训。完成老旧小区电梯改造加装5000余台,参与G20、亚运会等大型活动的电梯安全保障工作。面向13个省份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扶贫培训,入选全国高校定点扶贫典型案例;培养模式在全国同类专业中成为“职教样本”,理论成果发表于核心期刊《教育研究》,相关成果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全国学徒制经验交流大会等作经验交流和成果推广,承办各类师资培训100余场,成果辐射100余所具有同类专业的职业院校,20余家主流媒体对该成果进行了深度报道。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特种设备学院执行院长 郭伟刚)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电梯工程技术专业群人才培养生态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4/01/08/ZGJYB20220401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