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1日 星期五
重庆市永川区凤凰湖中学:全域评价引领“双减”落地
郭咏梅

    落实“双减”政策 聚焦高效课堂14

    推进评价改革是落实“双减”的一个重要环节。重庆市永川区凤凰湖中学自2018年9月建校起就开始探索评价改革。在传统的评价中,评价的对象大多为学生,评价的内容仅仅为学业成绩。学校认为,只有评价的对象、内容、标准、方式等都发生变化,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评价方式,转变教师、家长的育人理念,拓宽学生的成长路径,以评促改、以评提质,让教育从走“新”到更走“心”,保证“双减”政策落地生根。

    为此,学校探索推出全域评价,这一评价体系对教师、学生和家长进行多元评价,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育人导向,重点打造“家校同盟体”,为学生成长服务。

    改革教师评价,实施“教学评一致”课堂诊断制度

    教师教学理念是否先进、教师课堂行为是否能促进学生思维发展、教学策略是否合理、课堂教学是否高效、学生学习是否有所得、课堂文化是否动人、师生关系是否和谐、同伴互助学习是否彰显等,都会在课堂上得到体现。教师的课堂教育教学水平越高,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就会越扎实。

    凤凰湖中学提出“评价改革抓教师,教师评价抓课堂”的思路,创新设计了4个方面多个考评点的“教学评一致”的课堂诊断制度。具体而言,一是评价课堂教学设计,以教学目标明确和教学流程清晰为主要评价内容,要求贴近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教师的“教”要有情境化的任务驱动,要展示“导”的思路,流程要清晰;学生的“学”要采用合作式、探究式的学习方式。二是评价教学课堂的实施,以教师行为和学生行为为主要评价内容,要求教师的问题要聚焦,要能激发学生的深度思维,教师的课堂策略使用要多元灵活,注重评价调控,注重引导点拨启思;学生的学习要做到自主深入、合作分工有效、反思总结到位。三是评价课堂教学效果,以目标实现、学生收获、信息技术运用为主要评价内容,聚焦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质疑的能力和信息技术2.0的运用。四是评价课堂教学文化,以师生关系、学科育德、教师创新为主要评价内容,要求教师注意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注重学科育德,聚焦师生关系、情感因素、习惯培养等,形成独特的上课风格等。这样的评价标准更加具体化,还关联了课堂文化、师生关系、新课改理念等。

    在具体的评价实施中,学校成立不同学科的评课专家团队,由校外专家与校内名师组成,采取随堂推门听课的方式,以诊断评价的形式串联过程和结果,课堂评价得分作为教师年度评分的重要内容,一改以前只关注期末成绩的做法。对于不同层次的教师,评课组在要求上各有侧重,如对初入职教师更关注其教学设计的完成度,对青年教师更关注其指导学生小组合作交流的能力,对普通教师更关注师生关系的融洽与否,对骨干教师更关注其风格是否形成等。同时,学校规定工作3年以下的教师,可以向评课专家团队申请第二次听课的评分机会。评课专家团队听完课后,给每位教师出具诊断报告书,倒逼教师关注课堂,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提升教学能力。

    完善学生评价,形成聚焦核心素养的“六度”评价法

    学校从以考试分数为主的评价转为过程性评价,从单一维度转为综合素质评价,从他人评价转为他评与自评结合的评价,建立以品德行为、学业发展、身心健康、审美获得、阅读写作、劳动实践等6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的“六度”评价法。

    每一个维度对应国家课程和学校自主开发的系列校本课程,以必修分和选修分分散到学生在校的日常表现、行为习惯、学科学习、劳动、阅读等中去。在具体实施中,给每一个维度赋予具体的考评点、分值和权重,将具体目标任务以不同的权重综合在一起,计算出学生的学期最后得分,并对应相应的成长等级,作为学生期末考核得分的数值。

    对学生实施的“六度”评价法以“五育融合”教育思想和现代教育理念为指引,通过融合性的课程教学与管理评价体系,对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进行综合性培育的实际效果测评。这是一种动态建构的评价策略,既照顾了学生实践的宏观阶梯模型,又关注了学生实际表现上的差异。  

    创新家长评价,建构“学分制”家长学校评价体系

    家长对学校办学是否满意、如何参与学生成长、如何助力学校发展、如何管控周末课余时间、如何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如何化解焦虑、如何处理亲子关系等,都需要家长不断提高家庭教育水平、提升与学校的配合度。

    学校高度重视家长学校建设,重视家长评价在家庭教育中的功能,提升家长素养和教育能力。学校将家长学校的课程分为必修课、限选课、任选课,以学分进行量化。必修课由每周自主开发的“和美”家庭教育微课和推荐的公益家长课为主要教育学习内容,每学一次计3分,共计60分;限选课由学校家长培训会、班级家长会、家校任务群等为主要实践学习内容,每实践一次计4分,共20分;任选课以公益服务、亲子文体活动、亲子阅读为主要体验学习内容,每参与一次计5分,共20分。家长评分由教师评价、学生评价、自我评价共同完成,得分记录在家长学校档案里。同时设定年度优秀家长、最爱学习家长、优秀劳动指导家长、优秀志愿服务家长等多种荣誉,激励广大家长积极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形成家校配合的合力。

    学校采用全域评价倒逼改变,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家长育儿方式的改变,推进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实现“减”学生、家长及教师过重的教育、学业和培训负担,“增”教学水平、育人质量、学习效率的目标,促进了学校与家庭的融合,形成了更大的教育合力。

    (作者系重庆市永川区凤凰湖中学副校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