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4日 星期四
深圳市龙岗区深圳中学龙岗学校:责立中国赤子心 任当世界向未来
姚亮
校长“面对面”午餐会活动
帆船实践课程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作为深圳东部中心区,是深圳行政、经济、教育大区。当前,龙岗正抢抓“双区”建设叠加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坚定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加快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奋力打造新时代高水平教育强区。

    作为龙岗区首批卓越学校培育对象,深圳中学龙岗学校秉持“传承深中教育文化,铸造卓越学校品牌”的办学使命,践行“促进学生充分发展”的办学理念,致力培养具有中华底蕴和国际视野的未来公民。

    中华底蕴铸风骨

    中国特色的教育必然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血脉、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服务国家发展的教育,而致力培养学生的“中国灵魂”、厚植学生的中华底蕴,一直是深圳中学龙岗学校的不懈追求。办学以来,学校始终以国家的需求为己任,紧密结合时代特色,坚定文化自信发展内核,创设培育中华底蕴与民族精神的沃土和氛围,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智慧、气度和神韵等成为根植学生内心深处的精神血脉和文化素养,激发他们内心深处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坚定的弘扬者、实践者与传播者。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赓续文脉才能走向复兴。深圳中学龙岗学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民族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于无声处润心,让中华底蕴成为师生独特的精神标识和文化印记。学校电子屏幕每天播放“历史上的今天”与“党史上的今天”,让学生了解历史、铭记历史;结合重大传统节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让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更深刻的理解,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自觉与自信;“初心长廊”是学校党建宣传阵地,让师生了解党史国史,不忘初心、践行初心;“知行广场”的立柱上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和“感动中国”人物的事迹,让学生潜移默化地感受中国精神与榜样力量,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学校全方位营造以文化人的浓郁氛围,真正做到润泽学生精神,为学生打好人生的底色。

    中国文明史为学校发展、课程建设、活动开展等提供了宝贵财富,在传承、传播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深圳中学龙岗学校主动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学校严格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积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汲取养分、提炼素材,探索构建并逐步优化学校特色课程体系,力求为每一名学生量身打造适合的课程。以小学部为例,“华韵”课程体系中的“五育”课程群由“家国之韵”“致知之韵”“中正之韵”“礼乐之韵”“天人之韵”课程群组成,力求全方位、多视角地发现人和培养人,让每一名学生都拥有丰富的生命力,乐享成长。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学生只有更深入地体会、实践,才能真正实现知行合一,传播中华文化精髓,传承中华优秀精神品格。深圳中学龙岗学校借助丰富的德育课程和多元的德育活动,大力营造民主、轻松、活跃的教育环境,形成了重体验、求卓越的“凤凰木”德育体系,让优秀的文化扎根校园。小学部开设品德、身心、学习、创新、国际、审美、信息、生活“八品”课程,开展入学礼、入队礼、感恩礼、成长礼、立志礼、毕业礼“六礼”教育,举办活力体育节、缤纷文化节、创意思维节、魅力艺术节“四节”活动,不断欣赏、善待和发展每一名学生,让他们实现精神上的“独立性”和成长上的“卓越性”。学校开设主题教育月德育课程,以“月月有主题,周周有展示,天天有成长”为活动目标,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趣味与实效”相结合的原则,开展了“文明礼仪”“劳动技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安全”“国际素养”“感恩教育”等主题活动,潜移默化地在学生心里播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种子。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无论走到哪里,无论身处何处,深圳中学龙岗学校的学子都保有那份浓浓的中华之韵,敦促自己成长为有根有魂、有胆有梦、有言有行的中国人。

    国际视野拓格局

    学校教育不仅要与国家教育接轨,也要为国际教育提供自己的经验。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担负着改革的重任,更应接轨国际教育,为提升深圳教育质量贡献自己的力量。由此可见,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势在必行。

    站得高,看得远,方能拥有更大的格局。在深圳中学龙岗学校看来,学生的国际视野并不单纯等同于对某一门外语的掌握和使用,更是一种态度、观念和思维方式,简单来说,就是要培养学生的世界眼光。这不仅是学生自身发展和适应时代的需求,更是我国进一步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必然要求。

    为加强学生对国际动态、多元文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认知和关切,学校全力搭建国际交流与学习的平台,积极创设国际语言学习的环境,引导学子用开放包容的心态去理解和尊重不一样的文化与价值观,从而增进国际理解、拓展国际视野、培养世界胸襟。学校成立之初,即与芬兰耶尔文佩高中展开友好交流,为学生开设国际理解课程及第二外语课程,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2020年,学校与新西兰凯韬学校签订友好合作协议,为学生开设“在线双师口语课程”,实现外教“云授课”,这也是学校打造高质量教学的又一创新举措。2021年,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的多项国际竞赛活动均取得了优异成绩,这不仅给学校的教育课程提供了动力和新的思路,也为有才华的学生提供了学习交流和展示自我的舞台。如学生首次亮相USAP美国学术五项全能挑战赛,不仅取得全球总决赛晋级资格,还在全球站中斩获8金3银5铜的优异战绩;学生在美国数学竞赛(AMC)中获得全球优秀奖;学生首次参加2021WRC世界机器人大赛AI探索工程挑战赛,就斩获该项目中学组亚军……这对学生而言实属不易,更是对全体师生极大的鼓舞。

    “在与国际接轨的道路上,我们仍任重道远。”站在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深圳中学龙岗学校不仅要创造机会让更多学生走出去,与全世界同龄人一起合作交流、相互竞争、共同成长,也要为全球化时代的教育贡献自己的文化与课程,贡献自己的经验与智慧。

    未来人才担使命

    学生就是国家未来的人才,其素质不仅是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国际竞争的重要方面,更是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动力。基于这一认识,深圳中学龙岗学校秉持“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深中精神,坚定“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家国情怀、世界胸襟为目标和追求,充分挖掘和发挥学生的优势潜能,使之有资格、有能力、有信心担当起时代和国家赋予的使命。

    未来人才要有良好的行为规范与道德素养。学校以升旗台为主要阵地,以“养成教育”为抓手,特开设“成长在国旗下”课程,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习惯养成教育、素养提升教育。该课程通过系列主题升旗仪式活动,采用说、演、唱、跳等丰富形式,向全体师生传递知识、行为、情感、意志等方面的正能量,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良好的道德素养。

    未来人才要有高尚的责任担当与服务意识。学校通过校长“面对面”午餐会、鼓励学生建言献策等方式,使学生明确自己的社会角色以及角色所赋予的社会责任,切实做到遵守公德、相互尊重、宽容礼让、服务社会。其中,校长“面对面”午餐会每月开展一次,现已开展了18期。在该活动中,校长、教师主动走近、倾听、服务学生,真正做到以实事践初心、以服务暖人心。该活动不仅是学校的品牌活动,更是深受学生喜爱的平等对话平台。

    未来人才要有自主的学习能力与合作精神。学校倡导小组合作学习制,实施小班化和分层走班教学,创新积分制、班级拍卖会等形式,积极为学生提供宝贵的协作机会,激励他们怀着一颗“求知”与“求新”的上进之心,不畏挑战,善于思考,敢于实践,以终身学习的姿态积极面对时代的变化与挑战。

    “有中华底蕴和国际视野的未来公民”,是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创新人才,是改变世界的未来人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深圳中学龙岗学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前行,为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力量,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深圳市龙岗区深圳中学龙岗学校校长 姚亮)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3/24/12/ZGJYB20220324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