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4日 星期四
职普融通 共推职业体验教育
——职普协同育人的“成都实践”
高瑜 李强 肖慧 黄廷美
2017年5月26日,金牛区的初中学生在洞子口职业高级中学体验工程测绘。
2021年4月14日,东山国际小学学生在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现场观摩汽车保养。
2021年12月4日,向阳桥中学学生在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体验发动机机械拆装。

    开展职业体验教育,是推动职业教育资源面向基础教育开放,提升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劳动与技术课程实施水平,促进职普融通的重要途径。2020年,四川省成都市教育行政部门印发《成都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小学低段可以开设职业启蒙教育课,鼓励小学中高段和初、高中阶段学生走出学校,走进真实职业场景,进行社会各行各业的职业体验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落实落地,突破校园边界,联结生活世界,成都市充分利用全市职业学校资源,通过职普联动开展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活动,让学生在职业情境中或工作岗位上了解职业,体认职业角色,感受职业生活,建立学习与生活的有机联系。

    2022年,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布《关于职普联动开展中小学职业体验的教学指导意见》,旨在让学生通过职业体验逐步挖掘自己的潜力、发现自己的特长,进而培养职业兴趣,真正理解“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条条大路通罗马”的内涵,逐步提升生涯规划能力。在此过程中,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认识到劳动只是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所有劳动者都值得尊敬,每种职业都需要专业素养的支撑,要珍惜各行各业劳动者的成果。

    统筹职业体验基地

    共建职业体验平台

    基地建设是开展职业体验的前提,重点解决“在哪儿体验”这一问题。《四川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发挥职业院校优势,联合普通中小学开展职业启蒙、职业认知、职业体验教育,分学段、针对性开展劳动教育,依托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建设一批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或研学基地,推进职业院校资源面向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开放。”职业学校的实训基地资源作为中小学生职业体验场所具有先天优势。根据市域内职业学校分布情况,成都将所辖23个区(市)县划分为东、南、西、北、中5个体验片区,整合27所公办中职学校资源,依托职业学校现有实训基地,建立了48个职业体验基地。各职业学校积极探索中小学生职业体验基地建设,面向全市中小学校开放。

    位于青羊区的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建成了“博悟少年·非遗劳动综合实践基地”,结合了扎染、剪纸、糖画、蛋雕、棕编、蜀绣、茶艺、泥塑、卵石画等20余项非遗项目以及西点烘焙、西餐烹饪、咖啡调制、一汽大众“车拉夫”、电脑手绘和茶艺6个职业体验项目,能够充分满足全区乃至全市中小学生的职业体验需求。

    位于锦江区的成都市现代职业技术学校作为成都市首批劳动教育试点学校,充分运用学校的非遗研学基地——濯锦手工坊和4个实训室(咖啡、茶艺、调酒、花艺),面向全区部分中小学生开展了浸润式的职业初体验。

    成都市蒲江县职业中专学校在蒲江县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打造了具有蒲江特色的工业文化研学实践基地,针对幼儿园和中小学生的特点开发研学实践与劳动教育课程41门,营建了“库卡机器人体验中心、电工电子制作中心、钳工加工体验中心、数字化制造中心、工业控制编制体验中心”5个职业体验场景。

    通过职普融通的方式,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共建了职业体验平台。学生参与体验活动前,登录平台学习职业体验视频课程或教材,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体验项目,线下实地参与职业体验,提高了职业体验的针对性。体验结束后,学生登录平台监测系统进行职业倾向综合评价。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在职业体验活动现场还会设置“成长进阶卡”“课程合格证书”“课程评分表”,以多元化形式对学生参与职业体验活动的情况进行发展性评价。

    构建职业体验课程

    立体推动课程服务

    有了体验场所,还要通过职业体验课程建设丰富学生的体验内容。成都市根据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发展规律,构建了职业体验课程体系。

    确立课程目标体系。小学阶段(三到六年级)是职业启蒙,总目标是初步体验、培养兴趣、认识职业。具体目标为:了解多种不同产业的相关职业;能够描述不同职业的主要特征;初步体验力所能及的职业岗位,获得对职业劳动的初步认知,培养兴趣。初中阶段是职业初识,总目标是持续体验、增强兴趣、形成意向。具体目标为:知道不同产业的职业要求;尝试完成父母相关职业岗位或小区1—2个服务岗体验的完整体验;提升学生劳动素养,增强学生的职业兴趣,初步形成生涯规划意识。高中阶段是职业规划阶段,总目标是积极体验、认同职业、明确志向。具体目标为:根据自己的职业兴趣,自主选择参与相关职业体验;初步形成自己的职业规划,明确发展方向;理解职业岗位劳动的价值,增强职业兴趣。

    建立课程内容框架。基于课程总目标和具体目标,根据全市职业学校专业设置涵盖的三大产业,建立涵盖农林牧渔类、加工制造类、石油化工类、建筑制造类、财经商贸类、旅游服务类、非物质文化类7个专业类别的职业体验课程框架,对课程进行差异化构建,形成适合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梯度层级课程。

    集聚成都市东、南、西、北、中各片区内职业学校优势专业资源,整合片区内中小学校和职业学校师资力量,开发区域职业体验特色课程集群。建立横向上遍布一、二、三产业,纵向上满足小、初、高不同学段的课程体系。

    以东片区为例,依托金堂县职业高级中学的观光农业与经营专业打造了休闲农场职业体验课程,从认识休闲农场、体验休闲农场到经营休闲农场,分别对应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学生。又如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汽修专业和成都市建筑职业中专学校建筑工程专业建设的机械师体验、汽车装配体验、建筑施工员体验课程,贯通小学、初中、高中学段。成都市中和职业中学为全市中小学生开设了电子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机械技工技术、汽车应用与维修、烹饪、旅游与酒店管理6个大类的职业体验课程,根据职业体验内容,分设“双控家电照明、Photoshop、平面设计、木工房、钳工、汽车钣金、藤椒麻辣烫、日式寿司、调酒、咖啡、中式铺床”等19个项目39种职业体验岗位。

    双线推进课程服务。一是市域推动。全市中小学生通过职业体验菜单平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体验课程进行申报。根据学生申报情况,成都市协调全市职业学校体验基地做好统筹安排,由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到相应的基地进行体验。二是职普协同。主要有三种形式:职业学校与中小学校建立职业体验联盟,学生按计划、有组织地到职业学校进行职业体验;中小学校聘请职业学校教师参与课后服务;职业体验基地面向中小学校开放,学生利用节假日到体验基地进行职业体验。

    建设职业体验教师队伍

    提升职业体验课程品质

    有效开展职业体验教育,教师队伍是关键。通过深入调研,成都市统筹全市中小学校和职业学校师资资源,组建了职普“双师”团队,系统设计研训活动,培养教师推进职业体验的专业能力。

    策划组建队伍。以各学校自主报名、志愿招募的形式,面向全市中小学校、职业学校征集一批愿意推动职业体验教育的教师,成为成都市首批职业体验导师,目前首批种子教师有中小学教师60名和职业学校教师40名。中小学校的种子教师以班主任和综合实践活动教师为主,除了与职业学校教师共同上好职业体验指导课外,中小学教师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也逐步增强自己的职业体验教育意识,为学生的生涯规划和终身发展做好专业引导。职业学校的种子教师主要是在某一行业或职业有精湛技艺的专业性教师,能够对中小学生予以专业的指导。

    系统设计研训。组建职业体验种子教师团队之后,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系统设计包括专题讲座、实地体验、课例观摩、交流研讨等形式的研训活动。2020年10月23日,成都市第三十三中学校的初三学生走进成都市洞子口职业高级中学的数控实训中心,通过“车出精致小玩具”和“体验叉车驾驶”两个实践项目参与了一次体验性很强的职业体验活动。学生在总结环节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真实尝试,对数控行业和物流行业有了真切的感受。2021年,成都市职业学校教师和中小学校教师共同开展了“职业体验活动准备”“职业体验现场指导”等主题研讨,交流职业体验教育教学中的经验与问题,通过经验分享和问题解决共同提升指导能力。

    近年来,成都市职普联动,开展了职业体验教育课程共计400余门,27所职业学校、1300余所中小学校参与其中,职业体验教育活动服务师生共计30余万人次;职业学校教师送教到中小学校400余次,辐射中小学生及家长4万余人次。

    成都市通过职普融通共建共享职业体验教育资源的模式,深化了职业学校教师和中小学校教师对职业体验的理解,从基本理念、课程设计、育人目标的达成等方面,认识到利用职业学校资源推进中小学生职业体验能促进双方互利共赢。成都市还通过职业体验案例征集、微课资源征集、成都数字学校职业体验课程直播等方式为职业体验教师搭建交流平台,为全市中小学生建设了职业体验前置课程学习平台。多所中职学校为中小学校“课后330”提供了丰富的课程选择,职业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大幅提升,职普学校共建了协同育人的新路径。(高瑜 李强 肖慧 黄廷美)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职普协同育人的“成都实践”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3/24/12/ZGJYB20220324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