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课程周刊·课程教学
2022年03月18日 星期五
推进“善美文化”育人 落实立德树人
——重庆市旅游学校的特色办学之路
聂海英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年来,重庆市旅游学校在办学过程中,紧扣“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善美文化”育人体系构建为抓手,系统构建文化育人新目标、培植文化育人新载体、创新文化育人新模式、实践文化育人新体系,全面破解学校“重智育轻美育,人才培养五育不足”“重技能轻素养,人才培养体系零碎粗放”“重短效轻长效,人才培养急功近利”三大突出问题,积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生为本

    创新文化育人新模式

    学校充分发挥旅游办学特色,融合素养与技能培养,校企协同确定了“德能双馨”的文化育人目标,突出“培养崇德尚能、知善行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统领学校人才培养改革实践。

    学校坚持以生为本,深化育人模式改革,构建“双融双轨153”文化育人模式:以“崇德尚能、知善行美”为育人核心理念,校企协同实施“五个平台课程”,在“善美文化”浸润中,推进“素养、知识、技能”三项能力领域互融。新模式凸显关键能力提升,推进“三教”改革,推动分阶并进、分层培养、分块选修教学方法,构筑校企协同“人才共育、课程共研、师资共培、基地共建、技术共享”的融合式“五共”人才培养机制,有效支撑培养“有文化”的旅游人。

    产教融合

    培植文化育人新载体

    学校坚持“自信自立、向善向美”办学理念,以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养成教育为主线,实施“文化三进”,营造“善美文化”主题育人环境,开辟文化育人路径,拓展“善美文化”育人平台课程,搭建文化育人活动载体,打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场化育人通道,形成“职场化、全域化、全过程、全方位”文化育人新格局。

    一是产业文化进校园,形成职场化育人环境。引入旅游服务、酒店餐饮等现代服务业文化要素,构建职场化教学管理模式,打造产业链育人场景。

    二是企业文化进专业,构建全域化育人平台。参照高星级饭店布局“德能”“尚膳”实训楼文化,创立视觉传达系统(UI)和模拟教学场景体系,强化专业精神浸润,形成处处有文化、时时显专业的浸润式育人平台,启迪师生求知、求美、求乐。

    三是岗位文化进课程,打造全过程育人网络。推进职业“善美文化”进“五个平台课程”,将旅游、酒店管理、烹饪等职业岗位文化融入专业平台课程,形成“一专业一特色”文化育人网络。同时,将“善美文化”要素纳入学生综合素养评价体系,强化学生职业岗位素养,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多措并举

    实践文化育人新体系

    学校“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秉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要求,以专项课题研究为引领,从“立柱架梁”到“内部装修”,实施文化育人“六张施工图”。

    一是以德为先,打造红色教育课程体系。厚植爱国主义、革命精神、民族共同理想情怀,举办党史进课堂、“五爱”专题教育等特色活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家风家训教育,传递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正能量,培养学生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养成健全人格,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之人。

    二是以智为主,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内容体系。秉持“心有静、行有度、学有长”,开发“自信”“自立”“向善”“向美”校本课程,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为载体,通过“体验感知”“思考辨识”“文化理解”“实践探究”“创新创作”5个层次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挖掘和内容再造,让学生深刻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精神文化、中国梦精髓,增强理想信念。

    三是以体为基,弘扬特色地域文化育人生态体系。以大渡口古镇、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等历史文化名镇和目的地为研学基地,实施“小导游”计划,让学生了解重庆对外开埠后民族工业振兴以及大渡口工业为中国抗战、国民经济恢复、重庆城市化进程作出的贡献,感悟重钢人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刻苦钻研的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内涵,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洗礼,陶冶心灵。

    四是以美为形,编织非遗匠心文化传承育人体系。以“大漆艺术”“民间剪纸”非遗文化课程创新为抓手,依托学校“造型艺术工作坊”引入非遗大师开展实践教学。实施非遗文化课程,开展非遗技艺传承特色讲座、漆艺技艺社团特色活动,传承和普及民间漆艺、剪纸文化,让学生在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同时养成工匠精神。

    五是以劳为本,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积极整合劳动教育资源,结合专业实践教学,探索实践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教育实践。引入职场化劳动管理,转换师生角色为企业员工,通过职业培训、职场模拟,体验职场氛围,“触摸”上岗劳动感受,培养学生职场意识,养成劳动习惯,习得自信。

    六是以业为根,融合产业行业企业文化育人体系。发挥旅游行业特色优势,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围绕行业使命、行业荣誉感、行业心理、行业规范、行业礼仪的“善美”自觉体认和自愿遵从,促进学生专业知识向职业能力的正向迁移。

    硕果累累

    收获文化育人新成就

    深耕职教,春华秋实。敢为人先的重庆市旅游学校师生用智慧和汗水走出了一条校企合作办学、联合培养、共同发展、协同育人的出彩之路,学校全面实践“善美文化”育人,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效:

    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升。学校学生获得各类国家奖项和省市级荣誉,学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8%以上,毕业生供不应求,社会满意度非常高。

    学校文化育人软实力明显增强。学校成为“全国职业教育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组长学校。2020年12月,学校被授予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

    学校社会影响和美誉度显著提升。学校以“善美文化”为引领,打造“国家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市级老年教育培育基地、市级劳动教育联盟理事单位、区级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改革成果推广辐射范围持续扩大。学校“善美文化”育人经验辐射带动上海市、江苏省、重庆市等地24所同类院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在区、市乃至全国推广应用。“文化治校”作为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有效地扩大了社会影响,发挥了优秀的示范辐射作用。

    (聂海英)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重庆市旅游学校的特色办学之路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3/18/10/ZGJYB20220318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