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课程周刊·课程教学
2022年03月18日 星期五
宁波市第十五中学:
以校本作业开发撬动减负增效
吴巧玲 干学展

   宁波市第十五中学从聚力、分层、更新等维度,加强校本作业的开发,以校本作业取代外订教辅资料,既减轻了学生作业负担,又提升了学校教学质量。

    统筹规划,做好任务控制

    为落实“双减”政策中“健全作业管理机制”这一指导意见,2021年8月宁波市第十五中学制定《宁波市第十五中学推进校本作业实施方案》,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的校本作业编写领导小组,针对语、数、英、科、社五门学科,每个年级每门学科精选三名校内骨干教师,组成本年级本学科校本作业编写小组,并以周为单位制定编写计划和分工,每周一向教务处递交上周的编写成果。为确保校本作业质量,学校以半学期为单位,邀请教研员、名师骨干和学科专家等来学校进行审稿,并填写“校本作业分析表”,反馈给编写小组进行修改。

    教师们教学任务重,缺乏时间和动力,同时并不是每名教师都适合且有能力承担编写校本作业的任务。为此,每个编写小组由老中青三个层次的三名教师组成,大家互相弥补、互相交流、共同提高。为调动教师们的编写积极性,学校从绩效工资中专门划拨专项奖励资金,从物质上保障教师们劳有所得。

    分层设计,做好质量控制

    校本作业编写小组在编写时,始终将“分类明确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作为首要的指导思想。在作业设计中,领导小组要求各编写小组按照“基础”“发展”“提升”三个层次,对不同层次学生提出不同要求,其中“基础”部分的作业量约为10分钟,能力要求为识记和理解,目标为100%学生能做;“发展”部分的作业量约为6分钟,能力要求为运用与分析,目标为70%学生选做;“提升”部分的作业量约为5分钟,能力要求为综合与评价,目标为35%学生选做。

    为了提升分层校本作业的质量,各编写小组通过选编、改编和原创等多种方式设计校本作业,着力实现“三突破”:在“点”上,抓住本课教学关键性问题,突破学习重、难点;在“巧”上,针对易错知识点,巧妙地设计习题,帮助学生走出知识误区;在“展”上,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拓展本课内容,激发学生探究能力、创新思维,满足部分学有余力的学生。

    有效重复,做好效果控制

    除了常规的布置作业必批改、必讲评外,学校以周为单位实施“重复作业”。即将本周校本作业练习中学生所犯具有共性的错题,通过筛选后适当改编数据,组编成新的一份练习,每周一交给学生做。这样的“重复作业”达到了查漏补缺、事半功倍的效果。

    为及时更新校本作业,各学科备课组每学期末需递交一份校本作业使用报告,要求选出部分可替换的习题,并进行修改更新,该类习题比例要求在20%以上,以此确保校本作业的及时更新,适应教学发展的新要求。同时,结合学校两个“作业家”平板教学实验班,通过“作业家”设备进行大数据收集,能够更准确、更丰富地收集习题使用信息,为校本作业的逐年更新提供更科学的依据。

    校本作业是撬动减负增效的杠杆。学校通过校本作业的编写,一方面实现了校本作业替代外订教辅资料,以精练、高效的作业取代繁杂、无效的作业,有效减轻了学生作业量;另一方面,通过校本作业的编写,教师业务能力也得到了有效增强,对命题方向发展的把握、难易度的掌控能力明显提升。

    (作者分别系宁波市第十五中学校长、副校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