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8日 星期五
儿童亲身经历 教育自然生发
——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自然生态体验课程的实践探索
卢永平 龚文秀 徐英 蔡桔
①修剪黄叶,观察对比黄叶与其他叶子的不同
②亲子蒙顶山体验采摘春茶
③观察记录垃圾填埋分解的情况

    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创建于1951年,为成都市一级幼儿园、四川省示范性幼儿园。幼儿园地处大学校园内,属于“园中园”,拥有丰富多元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人文资源。幼儿园积极响应国家和社会对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满足人民群众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以自然体验课程建设为改革发展的突破口,充分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让儿童在与大自然的互动和亲身经历及体验操作中让教育自然生发,引导儿童从经验建构走向意义追寻,形成了一条新时代幼儿园课程育人的改革创新之路。

    以幼儿发展为核心,深化课程理论认知

    在课程改革的实践探索中,幼儿园进一步理解、回应了教育的根本问题。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思想指导下,以培育全面发展的人为根本任务,以自然体验课程实施全面育人,形成了“经验建构与意义追寻”的儿童发展观、“价值立场与价值引导”的课程观、“自主体验与互动共生”的活动观。幼儿在自主观察、发现、探索、体验大自然的过程中理解自然与自然现象、人与自然的关系,感受人与自然、人与人互动依存的关系;打造无边界的教育空间,让教育回归自然,让自然成为教育;形成对生命的认知,体味生命的平等,敬畏生命,感悟生命的意义,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儿童。

    以问题意义为导向,构建课程创生模式

    幼儿园充分利用和挖掘自然资源的育人价值,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让幼儿亲身参与、实际体验、主体互动,构建以问题为导向的自然体验课程创生模式,促进幼儿的经验持续建构与意义追寻。以问题意义为导向的自然体验课程创生模式,即“情境创设—问题生发—实践探究—反思追问—意义追寻—课程生成”6个环节。此课程创生模式充分尊重幼儿的个体差异,遵循不同活动的特点,可以按照6个环节进行,也可以有一定变式。

    以意义追寻为旨趣,设立课程目标内容

    幼儿园在自然体验课程中以意义追寻作为自然体验课程的目标,倡导关注儿童经验持续不断的建构,从探索身边的人、事、物所形成的关联和判断到对自然、生活、生命的理解,形成对关系、生命、价值等的意义追寻,从幼儿的身心健康、社会适应、认知适应、学习品质4个方面来构建课程目标,使课程目标与幼儿发展目标趋向一致。在课程目标的引领下,构建与幼儿真实生活环境无边界的教育圈层。充分利用、挖掘“三圈层”,即幼儿园的核心圈、大学校园的辐射圈、大学周边的拓展圈中的自然资源,创建创造性游戏、科学实践、自主运动、生活体验、艺术创造五大课程模块,并创生出丰富多元的课程内容。

    以“五大要素”为载体,创新课程实施方式

    在自然体验课程的实施开展中,儿童是活动的主体,是积极主动、有能力的学习者和沟通者,基于真实的问题情境与自然、环境、人际互动。幼儿园关注儿童在活动中的输入与输出,将“情境+体验+探究+交流+表现”这五大要素贯穿活动整个过程。在自然情境或创设的生活情境中观察、探究、产生问题,幼儿通过直接或间接体验、认知或情感体验、个体或合作体验,观察或操作等,在探究中指向问题解决,就自己体验的过程和发现进行多种形式、途径的交流和表现。

    以“四共”活动为核心,彰显互动活动过程

    在自然体验课程开展过程中,师幼共建问题、共生活动、共享经验、共情意义面。通过师幼互动,形成课程发展的连续性过程。以问题导入的方式,师幼共同去寻找、发现、追问生活中的问题,筛选出有价值的问题,形成课程开展脉络。在课程实施中,既有教师的预设,也有幼儿的生成,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给予充分探究的机会,以自主探索中的问题发现和幼儿发展需要为依据,将预设和生成动态转化,追寻经验背后的价值生成,从而师幼共生活动。随着活动的丰富,个体的经验在交流碰撞中呈螺旋式发展,让课程走向更有深度的思考,师幼共同探寻和建构活动的价值与意义。在此过程中既是幼儿自主、合作、探究、分享的学习过程,又是教师、幼儿、活动、资源对话的过程,以此形成“四共”的活动过程。

    以表现性评价为主,尊重儿童个体发展

    传统的学习以关注儿童学习什么、学到了什么为主。幼儿园更加倡导儿童的主观能动学习,关注儿童如何学习及经验发展的程度。幼儿园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学习发展的需求,结合自然体验课程的特性,尊重幼儿的个体差异,在课程评价方式上多采用表现性评价。表现性评价是基于幼儿在真实的生活和情境中的表现,教师在日常长期的追踪观察中获得的数据,从而反映幼儿的真实发展情况。表现性评价让幼儿的发展可视化,让儿童看到自己、相信自己,成为儿童发现自我的原动力。表现性评价让幼儿、教师、家长看到幼儿如何解决问题、如何学习和发展,增强了家园、师幼的有效互动,教师观察能力和解读幼儿的能力得到提升。

    自然体验课程让幼儿更多地亲身经历各种活动,让教育自然生发,让幼儿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将继续着眼儿童高质量发展,探寻新时代中国化、本土化的幼儿园课程建设之路。

    (卢永平 龚文秀 徐英 蔡桔)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