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8日 星期五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职业高级中学
建“企业学区” 培养高素质创新型技能人才
赵玉星

    站在职业教育改革的“风口”,谁能更深入、更扎实地做好产教融合,谁就能占得发展先机、赢得发展优势。

    作为国家重点学校的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职业高级中学始终以奋楫者的姿态走在改革前列,积极建立更开放的办学体系,并在更多领域深度探索产教融合。其中,“企业学区”是与产教融合的标杆企业共同建立的一种新的育人场所,是促进高素质技能人才层级提升的一种新模式。一直以来,学校直面企业育人中存在的问题,精准施策。2008年,学校以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为基础,“引企入校”建“企业学区”,开启人才培养探索与研究;2012年,学校依托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引校入企”建“企业学区”,深化课题研究;2016年,学校依托省中职名校建设,召开“企业学区”现场推进会,创建完成成果升级。

    自“企业学区”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以来,学校创新“企业环境教学化、企业课程系统化、企业育人协同化、企业评价多证化”人才培养新机制,累计培养9300余名高素质创新型技能人才,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创新的“企业学区”人才培养模式成功实践,为中职教育提质增效提供了改革发展样本,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

    以问题为导向:

    直面问题 梳理清单

    问题是科学的起始点,也是教学成果的出发点。学校学生之前在企业学习中存在各种问题,例如:原有企业环境缺乏教学性,企业直接把没有经过改造的生产车间当作实训基地;原有企业课程缺乏系统性,没有建立起符合行业标准和岗位特点的能力递进课程体系;原有教学策略缺乏协同性,专业教师和企业师傅在项目教学协作上不紧密;原有岗位评价缺乏多样性,实习考核时岗位评价证书单一。学校直面问题,仔细梳理问题清单,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做好各项工作的部署。

    以目标为导向:

    精准施策 破解难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发现问题,就要一个个破解,学校精准施策,科学制定方案与解决问题,落细落实各项工作。

    ——打造“三位一体”企业学区的学习空间,实现企业环境教学化,解决原有企业环境缺乏教学性的问题。

    学校通过“引企入校”和“引校入企”,开辟“企业学区”,与标杆企业共建专门的教学性实践空间。企业提供典型生产车间和岗位,建立操作规范;学校提供项目化教学场景和资源,设计实训流程,协同打造集学习、工作、生活于一体的“企业学区”。“企业学区”强化了学生企业实践和社会交往能力培养,促进了学生由学徒向员工的身份转换,实现了由学校走向社会的无缝对接,促成了生产功能与教学功能相统一,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通过校企合作,先后在汽修、机电等专业建立稳固的“企业学区”11个,覆盖学校所有专业,实现企业环境教学化。

    ——构建“三维四岗”企业学区课程体系,实现企业岗位课程系统化,解决原有企业课程缺乏系统性的问题。

    校企联合开发符合行业标准的“三维四岗”企业学区课程体系,精选课程内容,重排课程序列,将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三个维度融入职业教育教学全过程,兼顾行业需求、学生个性化发展及职业成长需要,创立“岗位区分课程”“岗位基础课程”“岗位综合课程”“岗位双创课程”四岗课程,按照环环相扣、能力层级提升的原则,构建“知岗—懂岗—熟岗—精岗”的岗位课程模块。各模块内部按照“学—训—考”的逻辑组成序列,实现岗位课程系统化。

    ——实施“岗位共导”企业学区教学策略,实现岗位育人协同化,解决原有教学策略缺乏协同性的问题。

    学校选聘企业师傅、专业教师组成“双师”协同的教学团队9个,实施“岗位共导”的育人策略。一是轮岗共导。对岗位轮训的实习小组进行工学计划指导、工学难题辅导、心理问题疏导、思想问题引导,育训一体,提升学生职业素养。二是晋岗共导。对岗位晋级的实习小组实行分段督导:“知岗”阶段,教师带、师傅讲、学生辨;“懂岗”阶段,教师讲、师傅做、学生练;“熟岗”阶段,学生做、教师导、师傅诊;“精岗”阶段,学生创、教师研、师傅评,理实一体,提升学生岗位能力。“双师”形成合力,实现岗位育人协同化。

    ——建立“一岗多证”企业学区的评价机制,实现岗位评价多证化,解决岗位评价证书单一的问题。

    校企共建建立“一岗多证”评价机制,制定岗位证、等级证、学分证分类考核标准和办法。学生全员参加校企组织的岗位能力胜任考核。达到一般岗位员工平均工作业绩者,获取合格证;参加大赛获奖者,获取创新证。参加校企组织的等级证书考核和职业素养考核,则获取相应等级证和素养学分证。一岗四证,实现岗位评价多证化。

    创新的“企业学区”人才培养模式,聚焦育人主体,充分发挥了企业育人功能;创新的“企业环境教学化、岗位课程系统化、教育策略协同化、岗位评价多证化”的人才培养新范式,推动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迸发出勃勃生机。

    以效果为导向:

    成效显著 特色鲜明

    随着“企业学区”人才培养模式的持续深入推进,学校在人才培养、教师专业成长、专业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近年来,学生在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全国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在技能大赛中获全国一等奖4项;师生获国家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47项。近三年,学生对母校满意度达95.9%,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达97.3%,高校对毕业生满意度达99.3%。企业学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成果,得到了学生、行业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广泛认可。

    教师专业成长迅速。“企业学区”的成功实践,有力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学校建成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教师获得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能力大赛、全国“创新杯”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13项,全国职业能力大赛、中华职教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9人;新增省级特级教师1名和正高级教师1名。

    专业建设成绩凸显。依托“企业学区”,学校获评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全国职教先进单位和省中职名校、现代化学校、产学研共同体、教师发展示范学校、高水平建设学校,创建省示范专业2个、骨干专业2个、品牌专业2个、特色专业1个、高水平专业2个、省实训基地4个。

    学校“企业学区”建设成果,以其先进性、创新性、科学性和可复制性,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社会的高度认可。该成果2019年获评省职教改革发展典型案例,2020年获评市优秀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0年,在由浙江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与AICC国际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后疫情时代国际产教融合”论坛上,该成果主持人受邀作经验介绍。此外,“企业学区”接待了朝鲜、马来西亚、巴拿马等26国代表参观考察和技能培训。

    (赵玉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