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7日 星期四
特色教育显成效 科技兴校创品牌
——浙江省杭州市大关中学附属小学“党团队一体化三航育人”实践
杨红霞 王雄云
开学第一课“航天梦想从这里起步”,杨红霞校长与学生合影。
“梦想+”项目式学习

   古运河边、大关桥畔的浙江省杭州市大关中学附属小学(以下简称“大关附小”)是全国航空航天特色示范学校。多年来,学校秉承“让每个孩子飞得更高”这一理念,将特色教育不断深化。杨红霞校长强调,学校始终把“党的光辉耀领巾 航天精神共传承”作为每一名师生的价值追求,把“立志 立行 立人:党团队一体化三航育人实践”作为工作重心,依托“三建设”,即文化建设、课程建设、基地建设,促进学校特色发展。

     立志——

     思想引航

    航空航天特色育人就是以爱国主义为主线的教育,充分发挥党团队一体化建设引领作用,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学习航天人上天揽月的豪情壮志。航空航天特色育人,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薪火相传、赓续红色基因与培养学生“爱国之情、爱党之心、强国之志、报国之行”有机统一起来。其一,每个学期学校都通过党课引领的“开学第一课”,以航空航天精神传承为目标,播下“小航天人”梦想的种子。其二,通过特色校园文化以“中国梦、航天梦、我的梦”为主旨进行文化浸润,使学生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其三,充分发挥阵地示范作用,让航天英雄伴学生成长,每一学年各中队都会进行“航空航天特色中队”的申报创建和评估,形成以“组织意识、政治启蒙、道德养成、成长取向”为鲜明特点的少先队阵地,让航天梦想从这里起步。

    立行——

    榜样导航

    学校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把“我要飞得更高”落实到全体师生的行动中,形成完整的“飞梦”成长体系。其一,学榜样——与航天英雄面对面。大关附小学子也“追星”,不过“追”的是航天英雄,与榜样面对面,树立远大的理想。其二,树榜样。学校通过梯级积分“飞梦”评价体系为学生树立身边的榜样,学生每周争特色章,学校每月评科技之星,每个学期进行“飞梦少年”评比,科技教师和学生一样,通过“基础分、活动分、成长分、贡献分”进行评价,6年下来,人人都有一幅独特的“科技画像”。毕业典礼上,学校会评出小学阶段荣誉奖项“飞梦奖”,由金牌教练和“飞梦少年”共同举杯。其三,看榜样的发展。学校充分发挥集团办学优势,探索从课程共研、资源共享、团队共建、评价一体进行“三共一体”的培养路径,让学生看到榜样发展的样子,从而激励自己。

    立人——

    实践启航

    其一,课题驱动。聚焦航空航天特色育人的研究,每一年学校都有特色育人课题进行申报立项和研究。2022年,学校有两个课题顺利立项,一是浙江省少先队建设立项课题“以现有的特色阵地为载体进行党团队一体化育人探索”,二是“基于航空航天特色的三航育人实践研究”,作为拱墅区的重点孵化课题。其二,课程推进。在“飞梦”课程体系中开发基于航空航天特色的“追梦、逐梦、筑梦”拓展课程群,科技类区级精品课程“蓝天梦飞翔情”“VR航天STEM”和“走近3D打印”等,学校是首批STEM种子学校,6个年级每学期均有不同主题的“梦想+”项目式学习,学校社团课程的1/3是科技类。其三,活动体验。“七化一网”打造多元发展样态,以“科技活动主题化、科技午餐热点化、科技画廊数字化、科技训练常态化、科技场馆开放化、科课一体融合化、科普教育序列化、科技网站飞梦网”,培养弘扬航天精神、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乐于创新的“飞梦少年”。

    多年来,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航空航天模型竞赛、科技节等,仅2021年学校就有75人次在科技类竞赛中获奖,教育教学质量名列区前茅。杨红霞校长强调,今后学校在继续深化品牌特色的同时更要在育人模式上作深入研究,认真构建“思想引航、榜样导航、实践启航”“三航并举”的育人新模式,实现特色育人与全面育人的有机融合。向下扎根,向上生长,“让每个孩子飞得更高”是学校的共同愿景,“我要飞得更高”是大关附小师生的共同追求,最终实现“让我们飞得更高”!

    (杨红霞 王雄云)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