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7日 星期四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江口街道中心小学
课堂·课程·课后服务 引领“双减”落地见实效
骆科蔚 方芳 马碧媚 方巧娟

    2021年7月,“双减”政策颁布。随之而来的,是各学校对该政策的实践探索。作为历经百年的老校,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江口街道中心小学(以下简称“江小”)表现出的,却是一名成熟教育工作者的淡定,并未急于大刀阔斧地改革。不过,江小的围墙之内,全体江小教师,早已被召集在会议室,深入领会政策精神、更新教育服务理念。“保障学生休息权利,整体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学校要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政策的每一条,都在会议室内被江小教师细细琢磨:优化课堂结构,构建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模式;聚焦核心素养,提升课程育人品质;聚焦精准实施,保障课后服务质量。就这样,这所以“五育并兴 以德帅才”为办学理念的学校,以提升作业进课堂的教学优化、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拓展课程重构、精准实施的个性化课后服务实践为手段,在减负的同时逐渐构建了“作业改革”“课程重构”“课后服务提质”的“双减”“智慧链”。

    四步教学法 

    重塑课堂新样态

    “双减”,减的是作业量,是课外“补餐”量,实则是对教学提质增效的挑战。改变课堂结构,从“知识本位”转向“学生本位”,这是江小的应对策略,通过磨课、观课、赛课、研课等多条路径,学校凝结出四步教学法:“讲—练—评—结”。第一步“讲”,此讲并非传统课堂的教师灌输,而是先学后讲或边学边讲,让学生实现自“学”。第二步“练”,实则是把课后作业转化成当堂练习,因为课堂的时间有限,练习题的设计与筛选尤为重要。江小把课堂训练命名为“元气纸条”,“元气”二字,彰显着江小“固本心、培元气”的“本元”教育理念,而“纸条”,则生动地点明了课堂练习题量少、质量高、有挑战的特点。“二年级的数学课一般安排6道题目,包括计算、填空、找规律三个题型,并要求做题时间在5—10分钟左右”,这是“元气纸条”减量原则下的细化实践。除此之外,对“标”——与各学科的课程目标对接、提“质”——体现重难点全覆盖,成为“元气纸条”另外两条设计原则。值得一提的是,“元气纸条”的设计,实际上是一个纵横交织的螺旋上升系统。横向上,为覆盖所有学生,“元气纸条”呈现基础、拓展和提升三阶段的阶梯状;纵向上,为不断更新迭代,学校会定期组织不同学科备课组,以依托主题式的项目研究,不断优化升级学校课堂作业设计体系。在这个阶段,所有江小学子,都在实现着学有所“悟”。

    第三步“评”,是第二步“练”的及时反馈。通过对话式互评,学生作品展示等手段,构建多元化的课堂练习评价体系,从而让学生思维得到“展”现。第四步“结”,是整个课堂的闭环,表示一节课的结束。在这一环节,教师会对整节课和学生课堂作业的重难点进行总结,带来的便是学生作业负担的“轻”。以教师的“讲—练—评—结”,换来学生的“学—悟—展—轻”,江小每天开展的,都是以学生为本的课堂教学新样态。

    “元气课程”

    扎根核心素养时代

    核心素养时代,学校课程发展的逻辑起点已然从学科内容走向核心素养。这意味着“双减”形势下,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依旧是课程的重要使命。于江小而言,学校有着延续百年的教育期许,在“固本心、培元气”这一教育理念的孕育中,江小如今希望培养出的,是“爱生活、乐学习、有担当”的“元气少年”。江小的课程设计,注定要兼顾核心素养与本校课程愿景:“朝气少年课程”“雅气少年课程”“才气少年课程”“锐气少年课程”“灵气少年课程”“正气少年课程”六大课程群,构成了江小的“元气课程”。《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按照课程决策主体的不同,将学校课程分为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三个组成部分。江小的“元气课程”,包括基础性课程与拓展性课程,前者以国家课程为主,后者则是根据江小学子差异特点和选择需要设计的校本课程。

    顶层设计的多重对标,让江小的课程跑道更加丰富。在落实方面,江小把“双减”思想注入其中,将课程资源整合,划分为四大板块:“元气品格”德育课程板块,涵盖家国情怀、文明素养、责任意识、理想志趣等核心内容,围绕“我与仪式、我与行规、我与健康、我与家园、我与安全”5个主题;“元气技艺”走班式拓展性课程板块,以武术操、跆拳道、合唱等不断充实着学生的课外生活,滋养着他们的个性和各类技能;“元气节日”主题课程板块,围绕六大节日,穿插相关学习内容,寓教于乐的形式,让这一板块备受欢迎;“元气生活”实践课程板块,则是通过专题化实施,对标劳动意识、探究意识、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及综合运动知识的能力。

    “元气百分”

    优化课后服务质量

    “双减”政策对做优做强课后服务给予了高度重视,这也标志着被寄予较高期望的课后服务逐步从普及巩固阶段转向提质增效阶段。“希望学生在完成各项作业之余,能够多参加艺术、体育、科技等各类活动。”在对学生和家长开展地毯式调研之后,江小明晰了课后服务的内容。“元气百分”便是江小课后服务课程的名称,该课程分为“学习时刻+自主时刻”两大类。“学习时刻”主要包含作业指导、个别辅导和自主学习;“自主时刻”则是纷呈的各类活动,比如武术操、STEM课程、手工剪纸……

    走进江小课后服务的教室,与传统班级不同的是,这里的学生并非来自同一班级。量身定制课表,这是江小课后服务的一大特色。同坐一张桌子的四年级学生,可能一个学吹笛子,另一个则参加铜鼓乐队。而江小课后服务的另一独特之处,是不同学段学生拥有不同的时间分配方案。“学习时刻+自主时刻”两者的时间占比,低段为“30%+70%”,中段为“40%+60%”,高段为“50%+50%”。

    “固本心、培元气。”通过四步教学法、“元气课程”、“元气百分”课后服务的实施,江小以“双减”为契机,探寻学校教育的优化改革之路,助力基础教育的良性发展。

    (骆科蔚 方芳 马碧媚 方巧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