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1日 星期五
哈尔滨金融学院:突出“六强化” 建设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
刘小辉

    近年来,哈尔滨金融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六个强化”,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覆盖教育教学各环节、融入人才培养各方面,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内涵发展优势,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

    强化政治引领,拧紧党建工作“总开关”,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学校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引领,拧紧党建工作“总开关”。一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政府部门各项工作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建各个方面,引领带动学校党建工作全面提升。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持续完善与严格执行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党建“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四是党建工作引领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坚持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深度融合,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政治保证。2022年,学校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在实践中凝练出“众志成城,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勇夺胜利”的评建精神。

    强化思想引领,握牢党建工作“方向盘”,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

    党的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学校党委把思想建设作为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强化思想引领,握牢党建工作“方向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切实提高政治领悟力。常态化开展院、系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近3年累计开展400余次政治理论学习。二是落实“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要求,加强对课堂教学、学术讲座、校办期刊等的管理,引导把控舆情热点,让主流思想、科学真理、理性声音占领舆论高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三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教育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做到“四个相统一”。统筹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完成课程思政项目结项30项。坚持由党委书记、校长和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讲授第一堂思政课,三年来各级领导干部累计讲授思政课100余次。四是秉承“以诚为金 礼融天下”校训,坚持“五育并举”,全力推进“三全育人”,巩固深化围绕一个理念、实现一个目标、搭建三个平台、落实六项措施的“1136”育人模式。以党建带团建,持续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3年来通过学校党校和团校培训师生3700余人次,102名学生荣获省级“三好学生”。实施“师德建设工程”“英才工程”“双能工程”,涌现出15位省级优秀个人,学校获省“三育人”先进集体。

    强化组织引领,校准党建工作“定盘星”,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体系

    党的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保证。学校党委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要求,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党建提质增效工程,强化组织引领,校准党建工作“定盘星”。一是科学设置党支部,实行入党积极分子动态管理,做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础工作,发放教师党支部书记津贴,28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部实现“双带头人”,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顺利完成学校14个二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配齐了专职组织员,完善二级党组织委员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加强“党员之家”建设,实施党建活动经费保障机制,充分发挥二级党组织政治引领、团结师生、推动工作的作用。三是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学校党委在调整干部时严格按政策、原则、制度办事,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四是连续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表彰了100名优秀共产党员、2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为11位老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展党员数量逐年增加,3年来共计发展党员1820人。

    强化作风引领,立起党建工作“风向标”,促进中心工作全面发展

    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学校党委持续开展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育人环境工作,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强化作风引领,立起党建工作“风向标”。一是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构建“金融经济类”和“工商管理类”两大专业集群,2020年开办省内首个金融科技专业,所有专业开设金融类基础课,涂抹金融底色,凸显金融特色。近3年,有38名教师获得国家和省级教学竞赛一、二、三等奖。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8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34篇,出版专著69部。学校被评为黑龙江省特色应用型本科示范高校、黑龙江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成功获批全国首批工信部门“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牢固树立“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应用、求创新”人才培养理念,打造以“一条主线、二个坚持、三种融合、四项注重”为核心内容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拓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平台,建成数字经济贸易产业学院、新道产业学院。学校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建设团队荣获“省工人先锋号”称号。2021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4.76%,创近3年新高。三是狠抓办学条件建设,建设智慧教室、云桌面、专业实验室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成省内首个“金融特色馆藏馆”,完成校园道路、公寓、浴池、食堂改造等16项后勤维修改造项目。3年来累计投入1.28亿元用于“硬件”建设,极大改善了办学条件。四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和多病共防,细化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全面细致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五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手机流量需求,联系运营商免费为师生增加流量。解决体育场馆改造、新建停车场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举办了“红色金融史”展览,在省内金融监管机构及金融行业巡展,受众人数达2万余人次,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拓展到全省金融行业,深化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学校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强化纪律引领,构筑党建工作“防火墙”,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的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学校党委严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纪律建设作为管党治党、从严治校的治本之策,强化纪律引领,构筑党建工作“防火墙”。一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推进纪委与党委进行专题会商,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工作责任,落实落细监督责任,联动监督运行,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二是通过搭建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平台,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前哨作用,24小时接听群众举报,引导群众依纪依法合理反映诉求。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3年来,党员领导干部任前谈话做到全覆盖,个别提醒谈话60余次,涉及师生利益的关键环节,重点提醒,反复强调,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三是严肃查处在人员招聘、干部调整、职称评聘、招生考试、科研立项、学生工作、招标采购、后勤管理等方面出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保持执纪问责的高压态势,强化“不能腐”的震慑。四是根据上级对学校巡视的反馈意见及建议,制定了包含33项整改问题的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按时完成整改。近3年学校纪委处理问题线索18件,巡视反馈问题线索22件,立案4件,党政纪处分5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强化制度引领,夯实党建工作“压舱石”,全面提高依法治校水平

    党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健全的制度是党组织有效运行的基石,强化制度引领,夯实党建工作“压舱石”。一是实施“一把手工程”,由学校党委书记牵头,制定方案,形成了包含309项党政基本制度的汇编,建立制定校内规章制度的准则和规范,研究和部署具体任务,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二是各部门重点推进,自下而上,结合实际,全面系统梳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做好制度留废改立工作,其中,保留制度126项、建立107项、修改51项、废止25项,形成以章程为核心,层次清晰、内容规范的制度体系。学校曾获“黑龙江省教育系统依法治校示范学校”荣誉称号。三是注重跟踪问效,学校及时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动态做好制度梳理和完善工作,使之适应新政策、新情况、新问题,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全面提高依法治校水平。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学校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继续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带领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担当作为,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通过党建工作引领学校整体工作,继续立足龙江大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金融行业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培养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哈尔滨金融学院党委书记 刘小辉)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3/11/07/ZGJYB20220311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